环境保护中环境统计的作用

时间:2022-05-11 03:31:29

环境保护中环境统计的作用

摘要: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正在不断增强。为了能够给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境统计工作日益凸显其重要性。主要分析了环境统计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希望能够给相关学者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帮助。

关键词:环境保护;环境统计;应用价值

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环境意识的增强,人们对环境质量越来越重视。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要。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环境统计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以减少资源的损耗,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1环境统计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

环境统计属于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境保护事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是做好环境管理工作的基础和支撑,是用数字反映并计量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变化和环境变化对人类影响的工作。研究表明,环境统计能够更加直观的反映出环境质量,正确反映一定区域内环境现状以及变化走势,因此,为各级人民政府制定环境保护政策、环境规划、环境目标责任制和检查环保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等提供科学依据。同时,环境统计又是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开展污染减排核算、环境监察、排污许可、排污收费的重要基础,是环境管理工作的数据保障。将环境统计应用到环境保护中,能够保证环境污染类型得到更好的分类,为政府部门制定环境政策和环境规划,预测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等提供科学依据,提高各项环境治理制度的实施率。从而保证环境得到更好的整治,有效提高环境质量,为人们提供一个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除此之外,环境统计也是我国社会经济统计的基础,从环境角度来讲,一个国家的自然环境质量能够反映人们的生活水平,决定着消费品的质量和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环境管理和决策人员要结合统计数据,构建合理的环境保护制度,在保证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居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环境统计能够为环境管理人员提供有价值的统计数据,保证环境保护政策得到更好的完善,构建良好的环境质量评估体系,完善相关环境标准[1]。

2环境保护中环境统计的应用

2.1提供准确环境数据。为了保证环境保护计划得到更好的实施,环境保护人员需要大量的统计数据,而统计数据主要由环境统计部门提供。根据相关规定能够得知,做好环境统计工作,能够保证环境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帮助环境保护人员更好地了解环境污染状况,并采取合理的治理措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了保证环境质量,要选择合理的统计数据,不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加大监管力度。由于环境统计能够为环境保护提供有效的环境数据,能够帮助环境保护人员更好地了解各项制度的实施情况,针对环境保护中出现的问题,采取科学、合理、高效的应对措施。由于环境统计数据量非常大,统计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和专业知识,将不合理、不准确的数据排除,进一步提高环境统计数据的精确性。2.2提高环保决策的合理性。在进行环境决策的过程中,决策者要结合环境统计数据,制定合理的环境保护规章制度。研究表明,环境决策的质量与各项指标关系比较密切,为了保证环保决策的合理性,统计人员要结合辖区的环境质量状况,选择合理的环境统计数据,在保证改善环境质量的基础之上,提高各项环境统计数据的利用率[2]。通过合理应用各项环境统计数据,能够不断提高环保决策的可靠性,满足辖区经济发展需求。2.3发挥环境管理的各项职能。将环境统计应用到环境管理中,能够保证环境管理的各项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质量。只有做好环境统计工作,才能够准确反映一定区域内环境现状以及变化走势,反映辖区工业行业污染排放特征,为总量减排提供决策依据,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制度的合理性,结合辖区经济发展特点,制定合理的方案和精细化总量管理模式,持续推进环境质量的改善。为了保证环境统计在环境管理中得到更好的应用,环境保护人员要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明确环境保护目标,充分发挥环境管理的各项功能,针对环境保护制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从而有效保证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环境统计应用到环境保护中,能够全面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放特征和变化状况,提高环保决策的合理性,保证环境管理的各项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但是,对于环境保护人员来说,在实际工作中,依然会遇到很多问题,如企业填报数据存在诸多问题、环境统计数据信息量庞大、统计软件开发速度较快等问题,这就需要环境保护人员不断学习先进的环境统计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从根本上为保护环境做贡献。

参考文献

[1]嵇德慧.环境保护系统中的环境统计管理与建设[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8):182.

[2]王志远.环境统计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J].环境保护科学,2015,(04):66-69.

作者:刘芳 单位: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