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税法分析

时间:2022-05-11 03:27:41

环境保护税法分析

一、《环境保护税法》的出台背景

环境保护税是中国的环境保护税的一部分,它是指与环境有关的政府特有的税收,它具有无偿性、一般性和强制性的特点。从税收的客体看,环境保护税主要分为间接污染税和直接污染税。按照环境保护税费改革的“税收转移”原则,环境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大概为:征税对象主要分为:水污染、空气污染、固体废物和噪声4种污染物;从纳税人缴纳排污费的标准来看:空气和水的污染税以污染量每单位计算纳税单位,固体废物、噪声污染以超过纳税单位的标准数据库为原则。从征税的环节来看,根据污染物产生的种种原因,从生产、排放、消费、资源开采等多个环节,进行生态保护与环境的税收调控。并且还可以根据污染物产生的一些原因以及特点,形成一个包括“开采→生产→排放→消费”等各环节在内的税收体系。

二、《环境保护税》的发展现状

《环境保护税法(草案)》坚持“税负转移”的原则,根据目前污染项目设立征收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四类污染物的税费。(一)法律依据从分散到统一排污权收费制度在一般公众观念中是环境法中的一项独立制度,并形成了单独的规制体系。《环境保护法》(试行)于1979颁布,建议建立排污收费制度。1982,中国征收排污费暂行办法和排污收费制度的正式建立。2003年7月1日,《排污费征收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实施,随后,前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部门(从环境保护部升级)等有关部门,为确保法规的有效实施,制定了排污费和排污费的征收和使用条例。(二)课征依据从行政设定回归税收法定排污收费行为虽然可以从环境保护税法、海洋环境保护税法和各种单一污染防治法律中找到,但立法层次上的主导文件并未实现排污收费制度的完整供给。作为行政法规,《条例》实现了排污收费的基本规律,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以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和经济贸易部门,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污染控制和预防要求以及经济、技术条件和国家能力的发展,建立排污费征收标准。

三、环境保护税的影响预期及建议

(一)《环境保护税》的影响预期。就政府的筹资规模而言,环保税将通过征收排污费来提高征收率。根据现有资料,在废气、二氧化硫考虑烟,氮氧化物(粉)尘(尘率一般按保守估计)的工业排放,废水COD、氨氮、总磷、石油类、挥发酚、氰化物、铅、汞、镉、六价铬、总铬,砷的工业排放,以及倾倒丢弃的废物和工业危险废物的行业,按照排污费和环境保护税的规定表明,估计2014的排污费征收约244亿3100万元,但国库金额仅为186亿8000万元,实际税收大约占比76.46%。即使实施了符合环境税数额的新的排污收费标准,这样的执行率也只能达到376亿9600万元。如果我们在2014征收有关工业排放的环境保护税,其筹资规模可以达到493亿300万元,是当年排污量的2.64倍。然而,必须指出的是,环境保护税作为一个独立的税种的出台,意味着环境税收入应并入总收入。(二)《环境保护税法》的发展建议。虽然“多行多缴,少缴少税”的概念已成为普遍共识,但环保税作为一种新税种,关于一些具体的制度设计,仍存在不少争议。许多专家认为,这些争论背后的问题影响了税收应遵循的公平和效率原则。根据社会、经济和生态发展的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也要完善环境保护税法。例如,在税收问题上,《环境保护税法》第三条规定,应纳税的污染物是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但许多专家认为,征税对象的范围比法律规定的范围要窄。

王云杰说,“对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税,它不包括汽车税和污染产品税,这只是发达国家已经开征的环境税中的一个税目。式列举和污染排放清单的详细税目可能有所遗漏,如放射性污染、农药污染和森林草原污染等未有所体现。

四、结语

草案的规定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在授权的地方立法、优惠税收政策的定义和特殊税收政策方面。然而,中国的环境保护税征税范围必须有所突破,环境保护的立法目的应避免歧义和误解,矫正地方立法授权的空白问题,加强对纳税人合法权益的维护,并尽快探讨环境保护税发展的专用制度。

[参考文献]

[1]王树义,吴宇.论环境法律文化的同质性[J].法学评论,2010(2).

[2]杨开华.论环境法律文化基本原理[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2.4.

作者:祁睿茹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