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保护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11 03:25:56

农村环境保护问题探讨

摘要:现阶段的社会持续变化,经济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但是所需要面临的环境状况也是比较险峻的,特别是农村环境问题是比较显著的。对于我们来说需要充分明确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对于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程度,并且需要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可以显著提升社会的生活品质。现阶段要想更好地开展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对于我们国家环境保护工作来说是比较重要的。本文对于现阶段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这样可以使得我们国家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得到更加显著的改善。

关键词:农村环境;环境保护;问题

1现阶段农村环境保护所存在的不足

1.1农村管理存在不足。农村的主要经济就是借助农村的发展,农业要想得到更加显著的发展就需要增强对于农田的使用。不过现阶段农民主要是借助农业收入来维持基本的日常生活,因此大多数为了增加产量,进而开始广泛使用化肥以及农药,但是这些物品虽然会提升产量,但是会严重影响到当地的生态环境,进而出现比较严重的污染情况,要是渗透到农田里面,一下雨就会流入到河流以及湖泊里面,这样就会影响到当地的水源。不仅如此,要是选择焚烧秸秆也会严重影响到当地的生态环境。1.2养殖业所造成的污染。现阶段我们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养殖业的规模也在持续增加,但是有关的养殖技术比较落后,没有准确开展科学养殖。通过研究可以看出,饲养牲畜会产生大量的污水,这些污水明显多于一个人的日常污水量。污水不正确排放就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并且要是没有正确管理养殖场也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比如在养殖的时候,要是养殖场没有正确处理死亡的禽畜,或者是直接选择扔到水源中,就会产生大量的病菌,并且会造成严重的污染。1.3没有正确开发使用自然资源。农村的主要燃料就是农作物秸秆,不过秸秆的数量是有限的,很难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这样要想满足日常需求,人们会选择砍伐树木的形式来当作燃料。要是长时间这样,就会使得植被保护的中的养分由于雨水的冲刷,进而造成比较严重的流失情况,这样就会出现水土流失或者是土地沙漠化的情况,不仅会影响到当地的生态系统,也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砍伐情况,这样就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情况。

2农村环境问题深层问题

2.1农民生存存在问题。我们国家经济增加速度是比较快的,不过主要的发展还是来自城市经济的发展,通过比较可以看出,由于医疗费用以及学生的学费比较多,所以会使得农民的处境变得越来越困难。不仅如此,农村的基础设施是比较差的,并且交通情况不容乐观,很难得到可靠的投资。大多数的农民为了满足生存需求,进而会选择使用周围的资源,因此会出现乱砍乱伐或者是过度捕捞的情况,这样不仅会出现土地流失或者是土地沙漠化的情况,而且会使得河流中的鱼群大量减少,进而造成比较严重的污染情况。2.2农民个人意识比较差。农民的环境意识比较差,所以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农村环境问题,因为现阶段农民的受教育程度比较低,所以很难充分明确农药所造成的危害,仅仅明确使用农药可以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不仅如此,对于所产生的垃圾,会选择焚烧的形式来进行处理,或者就是直接倒入水源中,其中难免会存在一些化学物品。这些物品要是进入河流或者是湖泊,就会出现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3解决现阶段农村环境问题的方法

3.1促进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广生态农业。首先就是增强对于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研究,并且需要大力推广那些比较高效的、低毒并且不会产生大量残留的农药,接着就是增强对于先进耕作方法以及先进技术的使用,确保落实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化、生产技术生态化,使得生产过程更加清洁,并且生产的产品不会产生较多的危害,这样可以有效控制农业污染。3.2完善乡村企业环境管理,增强对于工业污染的控制。乡镇工业需要集中进行建设,设置工业小区,这样可以更加方便的进行管理,并且可以增强对于环境污染的控制。要是存在比较严重污染的企业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处理,并且对于那些产业结构存在问题、会产生较大污染排放,不能进行统一处理的企业需要进行控制,关闭这些企业,最后就是在这些乡镇工业企业中要大力推广清洁生产。3.3增强宣传教育力度,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借助有关的媒体方法来进行宣传,使得农村干部明确环境保护对于生态建设的重要程度,并且需要使其能够明确推广农村环保工作的重要性。接着就是提升农民的公益意识以及环保意识,在社会中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所有人都能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这样可以显著提升环境保护工作生态建设工作力度。最后就是帮助农民改掉那些不良习惯,帮助他们学习那些科学文明的生产形式以及生活方式,确保他们能够得到更加显著的发展,提升他们的个人意识,这样可以确保保持一个文明的发展。3.4增强资金投入以及政策支持首先就是需要明确污染需要有关人员进行负责,并且谁得到收益,谁就要进行负责,并且谁进行开发,谁就要进行保护,接着就是出现增加投资渠道,确保有着比较稳定的资金投入。财政政策需要给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帮助,不仅如此,需要增强农业和工业之间的联系,提出更多的优惠策略,建立更加完善的融资制度,这样可以使得农村环境政治资金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

4结语

总的来说,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进行会收到较多得到影响,并且会严重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所以对于我们来说需要高度重视,并且采取一定的方法来保护农村环境。

参考文献:

[1]韩笑,郑愈超,李大伟.当前农村环境保护问题分析[J].低碳世界,2017(05):5-6.

[2]王朝才,冷永生,刘金科.进一步促进农村环境保护的财政政策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1(32):2-17+44.

作者:何振伟 单位:河北省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