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企业环境保护分析

时间:2022-04-03 09:46:40

油气田企业环境保护分析

摘要: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公共环保已经无法有效解决现阶段我国的环境问题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国家部门的及时参与,积极发挥政府职能,集合国家力量。在康菲漏油事件中,我国对环境问题的态度已经得到了体现,但是要想及时、有效的解决目前我国面临的环境问题还需要积极进行环境行政主体体制改革,强化法治环保。本文对新形势下,我国油气田企业环境保护法治环境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科学详细的探讨。

关键词:新形势;油气田企业;环境保护;应对方案

新形势下的油气田企业环境保护主要包括这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环境保护,指的是人类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尊重自然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实现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对环境的破坏;第二方面是环境预防,指的是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将自然环境的潜在威胁进行充分考虑,在环境突发事件发生前以及发生后及时采取科学手段来进行环境保护以及污染防治。环境保护中的行政管理指的是及时运用科学手段来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危害,并进行有效监管,采取法律方式来控制人类行为,及时做好环境保护监督。

1油气田开发和环保工作之间的关系

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属于孪生关系,同时油气田的开发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油气田开发和环境保护工作想换影响。在油气田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尤其是在生态脆弱地区,水源,生态等保护区域进行油气田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会更大。因此目前国家部门已经明确禁止在农田保护区进行油气田开发。(2)油气田开发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要促进力量。由于油气田企业稳定发展,其他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因此也带动了地方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增强地方经济实力以及发展动力,因此在油气田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也加快了生态环境自我修复以及改善速度,为人们日常生产以及工作提供了和谐,良好的自然环境。

2油气田企业目前面临的环境保护法治环境

我国经济一直在稳步发展,但是在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中却忽略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因此现阶段我国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问题,促使环境污染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新时期下,油气田企业必须积极加强法治环境保护。(1)环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国家部门及时构建了环境保护体系,在此过程中将宪法作为基础,实现对环境保护资源法以及地方法规的有效完善,环境保护行政法规,地方环保法规都成为新形势下油气田企业进行法制环境保护的重要制度保障。及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强化国家立法以及法治环境保护实践,例如根据目前我国油气田企业进行油田资源开发的现状从而制定了环境监测制度,环境影响评价,跨区域环境联合监测制度等,加强对污染物排放过程监督,制定统一性的区域环境限批制度,实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措施,及时形成了整套完善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2)不断加大环保行政执法力度。强化政府部门指导责任,促进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的常态化发展。政府部门要不断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发挥好自身的指导作用,这对环境法治来说具有深远意义。实践表明,近年来我国发生的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都与政府有着一定关系,因此政府必须积极承担起环境保护管理的重要职责,将环境质量改善,环境保护宣传等作为当前主要的管理内容,积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在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的同时,构建合理有效的考核制度,将生态环境损害作为终身追究职责,从而有效促进了依法环保,行政审批,环境保护监督等工作的顺利开展。(3)环境诉讼走向台前。在社会环保力量不断集合之下,环境公益诉讼走向台前,更好的保护了环境,树立一面:公众利益不可侵犯的大旗帜,尤其是在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公益诉讼法规的有效完善,为环境保护工作铺平道路。环保公益诉讼资格确认使得我国油气田企业环境保护法治在社会组织严密监督中。同时,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也以生态环境案件为主,出台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及时遏制行政机关的不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的更好发展,最大限度减少了油气田企业违法行为。(4)公众环境保护意识逐渐觉醒。新环境保护法已经明确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并及时增设了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的专章,赋予了广大民众依法保护环境以及获取环境信息的权利,保障了广大人民的环境保护监督权。将环境信息空开作为主要工作内容,作为政府部门和排污单位必须以规定的方式来进行环境信息公开,环境质量检测,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并认真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从而促进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的稳定发展,将环境影响报告进行公示,允许民众以个人名义向环境保护监管部门举报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及时形成全民参与的环境保护监督氛围。

3新形势下油气田企业环境保护法治环境的应对方案

依法进行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国油气田企业当前管理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油气田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将环境保护始终贯穿在油气田企业环境保护法治建设过程中,成为环境保护的主要责任主体,并及时制定合理有效的环境保护方案。(1)大力弘扬油气田企业法治精神。在社会主义环境保护法治建设中树立法治意识是首要任务,将提高公民的环保和法治意识作为主要目标,努力营造自觉守法,主动学法的良好氛围,让守法成为一种习惯,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作为油气田企业管理人员必须依法决策,形成按规矩办事的行为习惯。利用企业的法治文化来教化他人,促使企业员工遵纪守法。(2)完善非政府组织在民众心中的地位。目前我国已有很多环境保护自治组织,比如环保NGO,它属于一种非政府组织,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因此需要对其进行及时引导,从而不但可以有效缓解环保NGO抗争的张力,还可以快速实现环境公益的最终目标,及时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创新想法或者观点,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效完善非政府组织在民众心中的地位。例如:以立法形式来明确非政府组织在国家法律中的地位,促使非政治组织能够以主体资格进行环境问题起诉以及应诉;国家部门也要给予非政府组织更多关注,在此过程中可以加大对非政府组织公益性环保活动的投资力度,提高民众对公益性环保工作的关注和重视程度;另外还要将政府决策权进行适当分离,有必要积极实行听证制度,公众参与,问责制度等多种形式来进行环境保护管理。(3)强化行政管理主体执法力度。环境行政管理主体目前依旧存在管理权限不足,强制执行等现象,在新形势下必须将这个问题及时改善,坚决杜绝环境行政管理主体强制执行的现象,加大对环境行政管理主体的监督力度,实现权力集中,创新管理模式,在此过程中还可以及时借鉴海关,国税等中央行政领导体制。从而不但加强了对环境行政管理主体的依法管控,还形成了上一级直接管理下级领导的氛围,有效避免环境行政管理主体受到地方政府干扰现象的出现,有效增强了环境保护管理以及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4)构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机制。为了避免油气田企业在发展中受到社会环境制约的不利影响,需要及时考虑完善企业外部环境的问题。例如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环境保护参与权及知情权,妥善处理好油气田企业和环境保护工作之间的关系,根据目前环保现状,构建合理有效的环境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定期将环境信息进行公开,从而使公众能够及时了解环境保护真相,促进社会信任。另外还需要不断加强对舆情应对制度的合理完善,当突发环境事件时,第一时间将事实进行公开,这样做可以有效确保环境信息管理工作的透明化和严肃性,避免谣言扩散,帮助民众及时了解实情,化解民众疑虑。

4结语

在油气田企业发展中,要想确保环境保护法治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必须及时集中公众力量,形成社会民众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并及时构建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监督机制以及环境信息公开机制。对其加强完善,促使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民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前提下,油气田企业在环境保护法治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

参考文献:

[1]唐波.油气田企业环境保护法治环境分析及其应对策略[J].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7,19(1):50~54.

[2]张爽,宋子杰,蔡成哲.新《环境保护法》下石油石化企业环境管理工作重点[J].油气田环境保护,2016,26(3):1~3.

[3]熊运实.油气田开发新面临的环境风险及对策措施[J].油气田环境保护,2016,26(6):1~4.

[4]赵振东.简析油气田开发风险及其对策[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37(15):25.

作者:敬晓莉 单位: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