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混凝土施工方法探索

时间:2022-01-04 03:07:48

环境保护混凝土施工方法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但是随着而来的环境问题确实越来越严峻,这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讲有着严重的影响,目前来看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众多,虽然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进行了很多对策,但是在新形势下面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清水混凝土作为一种新型混凝土,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其在效果方面显得十分高压朴素,所以被很多建筑商所采用,但是其施工的难度很大,在现在环境保护的环境下面,清水混凝土从设计到施工都有着一套自己独特的方案与措施。

关键词:环境保护;新形势;清水混凝土

这些年来,我国社会在经济方面的发展十分迅速,但是环境问题也在大大加深,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我国的生态破坏十分严重,随之而来的就是生态环境也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所以现在形势下面,环境保护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在环境污染方面有着很多因素,但是建筑施工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混凝土作为建筑施工中最为常用的材料[1],需要对其的施工方法进行创新,清水混凝土是一种高质量的混凝土,在经过模型处理之后,使得混凝土表面具有需要求的造型,并且还保持着混凝土的本质,其对于现在环境保护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其施工的难度巨大,在制备、加工以及养护方面,对于工艺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所以下面就对于环境保护下的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方法进行研究。

1清水混凝土施工论述

现在清水混凝的配制要求很高,需要颜色一致,所用的材料也需要一致,水泥厂要选取品种相同、标号一样且稳定性和强度都过关的水泥,砂石方面也要严格的按照所要求的规格进行使用,外部添加剂不仅仅要满足混凝土的施工要求,还要有利于提高混凝土的质量与外观。所选用的混凝土应该要取样使用,按照像配比的比例进行,防止强度不够。当搅拌后的混凝土被采用之后,相关的实验人员需要测量其颜色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湖出现漏水与坍塌的情况,当承受强度较大的时候,粘性与防水性是否能够过关,这些都是对于清水混凝土的基本要求。混凝土在进行浇捣之前,需要对其内部模板进行相关的处理,只有干净的水才能够进行浇灌,浇灌的时候需要先把混凝土内部的砂浆成本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配比,从顶部进行灌入,尽量选取一些较为干净的砂石,这样会保证其混凝土浇灌之后的强度,也可以让其材料一致。在混凝土振捣的过程之中,控制其间距与时间是必须要做到的,让气泡能够慢慢的消散,在必要的时候需要对其进行气孔开放,保证混凝土的饱满程度,对于一些墙体和体积较大的混凝土,要让其进行自然的流淌,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保证其能够达到标准。为了能让清水混凝土的质量效果达到一定的要求,对于其模板的施工管理显得尤为的重要,安装模板到时候就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组装要求进行,定点使用。在模板成像之后,让专业人员对于其进行技术上的检验,保证其没有问题之后才可以进行建模。模板的安装要根据其标志的位置进行,并且对于位置也要进行限制,确保其尺寸的准确无误,安装是需要现状其底部与侧部,连接板的时候需要进行严格的密封,内部的缝隙需要用油膏进行镶嵌,外部也需要利用硅胶进行固定,这都是为了防止其内部发生侧漏。墙柱的模板在拼装之前需要对于其根部进行严格的清理,按照其泡沫贴条进行,防止其墙柱的下部出现一些腐烂的现象,将墙柱的模板安装就位之后,就用螺栓进行拼接,所有的接缝之处都需要用泡沫塑封条进行固定,保证其模板的强度,以防其出现胀模与漏浆的现象,四面的支撑也必须要牢靠,清理模板表面的时候,需要进行均匀的涂刷,不能遗漏。

2环境保护下清水混凝土的养护以及后期处理

这些年来人们最为直观的环境污染问题就是温室效应了,其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也最为直接,这主要就是气候的污染,因为气温的持续上升,使得生态变得越来越不平衡,另外因为温室效应也让现在的冰川在不断的融化,海平面上升直接导致了人们生活的资源被不断的侵蚀。同时水污染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我国现在很多的城市都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情况,并且水污染也是越来越严重,导致水资源污染主要是有机物的排放,工业废水的排放等等,尽管我国政府已经加大了对于水资源污染的保护,但是仍然有一些水污染现象无法被根治,尤其是一些湖泊收到的污染,加剧了我国的生态环境恶化。我国现在面临着很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环境保护工作还需要在进一步的进行下去,其仍然需要加大力度进行治理,不仅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人们进行积极的配合,还需要发挥相关环保组织的影响力,以及媒体的配合,针对我国的环境问题现状,提出一些具有有效性的保护工作,比如在现在的环境下面,环保问题已经是一个具有全球性的问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阶段也进入了关键时期,未来的环境保护不仅仅只是一个目标,而是已经切实来到人们身边,需要每一个人切实的进行参与,身体力行的进行环境保护,加强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合作,并且对于环境保护的技术进行不断的研究,从而推动者环境保护能够完善的发展[2-3]。而现在的环境中最为严重的水污染与大气污染,都跟混凝土有着一定的关系,尤其是在清水混凝土出现以后,对于其的养护与使用需要更加的得当,及时的注意每一个地区的天气变化,从而防止模具被过早的拆除,如果出现了养护不恰当的情况,那么清水混凝土表明很容易因为失水而出现裂缝,这对于其质量以及耐久度来讲都有破坏性,对于清水混凝土进行拆模之后,就应该将其缺陷进行恢复,裸露在混凝土表面的地方,应该使用粘性的薄膜进行覆盖,进行保湿养护。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方法在国外已经较为纯熟,而其使用的次数也较多,在我国清水混凝土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被更多人所接受,其结构与施工已经在慢慢的完善,在现在的环境保护的趋势下面,我国的清水混凝土标准化程度不高,很多还是依赖人工,但是其所拥有的技术与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其必将成为我国建筑的主角,在我国是具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前景,所以在现在的环境之下,对于清水混凝土的技术研究需要更加大胆,随着国际贸易越来越多,绿色建筑也越来越被重视,国家对于环保的要求就越来越高,所以其以后必然会有广阔的市场[4-5]。

参考文献

[1]李胜兰,艾兴.新形势下大气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探讨[J].环境与发展,2017,29(03):100+104.

[2]伍杰,贾艳,王洪敏.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探讨[J].建筑知识,2016,(05):1-2.

[3]杜丽,周闽锐.新形势下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的探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07):282.

[4]周苋东,张少兵,王军琪.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及治理措施研究[J].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12,10(04):50-54.

[5]李强,李辛民,孟闻远,黄道远,王庆伟.我国清水混凝土技术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J].建筑技术,2007,(01):6-8.

作者:姜入微 单位:吉林白山原麝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