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厂环境保护与隔油池建设

时间:2022-01-04 03:04:51

炼油厂环境保护与隔油池建设

1炼油厂污油产生来源及其所造成环境危害

通过对有关文献研究以及结合笔者这些年工作经验来看,炼油厂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有污油的污水,这些污油的来源通常涉及五方面:第一,炼油厂机泵因故出现泄漏而导致外排冷却水带有油,或者是其解体维修过程中出现残油泄漏;第二,油水分离器由于操作不当、设备故障等因素致使其切液排水含油量因操作波动幅度强、分离效果低而大于标准值;第三,炼油厂设备突发故障时,检修人员处理不当而导致含油污水排放;第四,炼油厂做取样分析后废弃油品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回收而采取直排;第五,炼油设备出现事故所导致含油污水泄漏。而一旦炼油厂油品泄漏得不到有效处理,那么将会对环境造成三方面危害:第一,水资源污染。炼油厂含油污水如果未经处理而直接排放到水源的话会导致后者因此而严重污染,这不仅会造成水域中动植物因水质变坏大量死亡,同时更会严重损害着水域周边群众的健康及生命;第二,土壤污染。含油污水渗透到土壤后不但会导致土质发生变化而使得植被死亡,并且其还会产生长期性的土壤危害,这样一来会造成某一地区因无法种植植物而出现荒漠化;第三,空气污染。含油污水泄漏后,其烃类等物质在阳光照射下会出现理化反应,或者是被点燃产生化学烟雾,而它们都会生成臭氧层破坏物质以及致癌物,进而导致空气被污染。

2隔油池的工作原理

隔油池的结构具体如图1所示。其中A是含油污水隔油池的入口,B是隔油箱上部收油孔,C是隔油挡板,D是液面高度挡板,E是排水口。污水进入隔油池后,会根据具体油水密度的区别在隔油箱的上中下分离,污油会从B处流入集油箱内,污油会被污油泵打至污油回收罐内;污水会由C处流经挡板底部进入到集水箱中,其中油水界面是通过D来维持,以确保隔油箱内成功隔离污油,而被隔离了污油后的污水由挡板D上部翻入排水箱后从E排出见图1。

3炼油厂建设隔油池的作用

由上文分析不难发现,炼油厂含油污水泄露不但浪费能源,并且更重要的是破坏环境以及危害人身健康。正是鉴于炼油厂含油污水泄露所带来的这一系列严重后果,这就使得炼油厂中隔油池的地位与作业日渐突显。从笔者对相关文献研究以及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来看,通过在炼油厂所有装置污水外排口建设隔油池,在这种情况下生产中产生的全部污水都必须经过后者开展污油回收作业,之后在其达标后方可进行排放或循环使用。这样,炼油厂建设隔油池不但能够起到有效控制外排污水含油量的作用,并借助于此减少炼油厂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与人们健康的危害。

4炼油厂隔油池建设建议

虽然在炼油厂中隔油池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要想在根本上控制污水含油仍需要积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以不断提升控制的精准程度,加大操作管理,以切实避免出现排液带油的情况。从本质上来说,隔油池仅仅是一种在操作不受控制时而采取的一种确保外排污水含油量达标的补充方式,而并非是是正常操作时控制污水含油的主要手段。就现阶段来说,较为常见的是敞口式隔油池,其具有造价低、结构简单、工作稳定的优点,但是其由于是敞口模式,所以容易引发环境问题与安全问题,可以将其改造为封闭式的隔油池便能解决该问题。另外,为了确保炼油厂隔油池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其降低污水含油量这一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在其建设上必须要计算好隔油挡板C底部与液面高度挡板D二者的高度以及确定收油孔B孔径情况。首先在隔油池隔油挡板C底部液面高度计算上,应当以最大排水量为基准开展计算,在这种情况下隔油挡板C底部所做的污水流通预留面积大小就和含油污水隔油池入口A流通面积相同,此时就能够计算出C底部液面高度情况;其次隔油池液面挡板D高度计算中,为了达到污油良好的隔离目的,隔油池中隔油挡板C计算出来的底部高度必须要小过隔油箱的油水界面。而隔油箱中油水界面高度多少通常是由收油孔B高度所决定的。另外由于一般情况收油孔B高度大约在隔油池4/5左右,因此隔油池液面挡板D高度必须要低于收油孔B高度,即小于隔油池4/5高。最后在确定隔油池收油孔B孔径上,以最大排油量为基准进行计算可知,收油孔B孔径至少要等于隔油池入口A孔径。

参考文献

[1]岳璐.炼油厂储运系统隔油池的完善与改进[J].辽宁化工,2014(10):1328-1330.

[2]史永刚,贾盼.炼油厂隔油池的设计[J].科技风,2012,(1):108.

作者:胡锦原 侯云龙 单位: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