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问题分析

时间:2022-08-10 03:13:20

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问题分析

摘要:现如今,人类正在面临着很大环境方面的问题,假使在城市规划之中没有将环境污染充分的重视起来,最终就会影响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要科学、合理化规划城市,针对城市规划之后的各类环境方面的问题,进行精准、严谨的评估十分的关键。当然针对其中出现的各类污染问题,要及时的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来予以解决,将其中的危险性降到最低。在城市规划之中,在环境方面只要适当予以投入就会收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益,但是仅仅只是过分的追求经济发展以及市政建设,最终的结果和预期的相差甚远。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问题。

关键词:城市规划建设;境保护;问题

1、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问题

1.1、污水的排放问题

在城市发展的时候,城市化工业和生活污水因为城市规划工作不够深入就会直接性的出现随意排放,这部分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会严重的影响到周边的水体。目前,城市水体污染随即出现愈发严重的情况,在城市周边水体污染要无法承受的时候,就会污染到城市周边生态环境的污染,进而在很大程度之上严重的影响到水资源的合理化的应用。

1.2、大气污染程度超标

现如今,我们国家的热点话题就是“雾霾”,其实质上就是我们国际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因为环境保护的力度不够深入,而出现的大气污染方面的问题,在2012年的时候逐渐的呈现出愈演愈烈的势头,目前,雾霾最为严重的时候甚至在我们国家大半个地区均有出现,由此可见,将城市环境之中的大气环境保护做好也就显得十分的有必要,为了可以从根本之上做好城市环境的保护工作,就得要从城市规划来进行着手。

1.3、大量的城市垃圾污染

在城市规划发展的过程之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垃圾污染问题,目前的社会处在一个消费性的社会,在日常生活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垃圾,这使得城市难以负荷。因为大量垃圾的存在,使得所处的城市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垃圾污染牵扯的相对较为广泛,其在日常生活之中显露无疑。

1.4、噪声污染问题

在城市飞速发展的形势下,逐渐的显露出来的问题也在逐渐的增加。近年来,噪音问题已经呈现出来的势不可挡的势头,对于周边居民的影响十分的严重。噪音的主要是因为娱乐业以及独特种类工厂而导致的,这部分行业在给人们带来享受的时候,随即也会产生噪音。值得注意的就是噪音在超出一定的范围之后,机会影响到人们的听觉,使得周边居民的睡眠质量受损,

2、应对措施

2.1、水污染的治理

想要做好城市规划之中水污染质量和保护工作,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要全方位的做好城市水系之中实际污染的情况,另外还得要依旧具体水体质量应用科学、合理化的方式来及时的进行解决。在城市规划的工作之中,针对城市水系之中的治理工作还可以在城市水系之中强化各类植物的种植,这对于河道之中的水系质量有效的予以改善,从根本之上加大城市水系之中自净作用,在最大程度之上来有效的预防发生直接方法而出现的实体污染。在治理水体的时候,针对中出现的有害以及有毒污染物的排放要及时的予以单独化和预处理措施,从而对工业废水来进行污水回用、串级应用以及分流清污或者是一水多用的措施来及时的予以处理。进而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之上来从城市规划之中来及时的处理城市水体污染,从根本之上来加大水资源循环应用率,最终在城市规划的角度之上来相应的将城市环境保护的系列工作做好。

2.2、大气污染的规划与整治

(1)在具体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针对大型工业和污染较大的企业要科学、合理化的控制其规模或者是周边城市规划之中安装各类环境保护装置,最终有效的处理其中各类废气和污染气体来进行合理化的处理,针对污染气体所应用化学或是物理的方式来及时的吸收和去除废气之中的各类有害物质,最终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之上有效的预防废气直接性的予以排放并污染到空气环境。(2)在具体实施城市规划的时候,就得及时的更改目前城市能源结构,在城市规划之中尽量运用污染系数相对较低的能源结构,来降低燃料污染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力度。(3)在具体实施的时候,要不断的强化净化植物的种植范围及数量,利用城市雨工业区来合理化的优选净化植物的种植范围,最终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将城市环境的净化和保护工作做好。

2.3、垃圾污染的治理

在城市之中,污染现象最为普遍的,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首先需要的是参与到其中的每一个人不断的强化环境保护意识,降低生活垃圾的出现。日常生活之中所出现的垃圾需要将其进行按照一定的标准来进行分类,从而在很大程度之上方便了垃圾的回收与利用。针对部分可燃不能回收的垃圾要针对其进行焚烧发现,另外建筑施工过程之中的垃圾可以用来进行回填工作,这样一来就可以将其中的各类有害以及有毒物质的垃圾来进行有效的降解等等,将其深埋,对垃圾污染进行处理的措施相对较多,在具体应用的时候,科学、合理化的依据实际情况来予以实施。

2.4、噪声污染的治理

首先,针对城市之中各项功能区域进行科学、合理化的规划,针对噪音污染影响的范围来进行相应的控制;其次,科学的规划城市之中的用地面积,在进行市政施工的时候和城市建设的时候要进行统一的协调工作,尽量的降低噪音对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最后有效的管理部分与类型产业,像是KTV之类的等等,要尽量的避免噪音的出现。

总之,目前,做好城市环境的保护治理的重点就在于要从根本之上来有效的预防城市环境进一步的严重,且还得逐渐的从各个方面来实施城市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工作,在该过程之中,城市规划的主要作业表现在根本性与决定之上,将城市规划之中的环境规划做好,继而就可以将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者之间进行一个高度的融合,最终达到城市经济和环境之间的协调式发展。

作者:张慧 单位:菏泽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李画.浅析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J].江西建材,2017,(01):38-39.

[2]左明.城市规划中的环境保护问题研究[J].中国市场,2016,(12):159-160.

[3]吴玥.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3):167.

[4]豆建平.议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问题[J].门窗,2014,(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