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规划与环境保护相关性分析

时间:2022-07-05 03:18:10

建筑规划与环境保护相关性分析

【摘要】环境问题在各行各业都已经成为必须要面临的问题,在建筑业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因素有很多,所以,以注重环境保护为前提进行建筑规划是势在必行的。通过科学的手段、合理的规划和先进的理念完全可以实现建筑与环境保护的共同发展,这也是建筑领域的一大突破,但是,要想将二者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方法全面落实仍需要一定时间,这就更需要政府、建筑规划人员和百姓共同努力,进一步监督促进建筑规划向着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城市的居住环境、人类的生存环境作出贡献。本文就建筑规划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相关性进行简单的阐述。

【关键词】建筑规划;环境保护;相关性;分析

近些年来,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筑及建筑污染是影响环境的重要因素,所以为了更好的保护环境应更加注重建筑规划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本文阐述了建筑规划与环境保护的现状以及建筑规划的重要性,详细分析了建筑规划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提出了既保证建筑行业稳步发展又能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有效措施,使二者在相对对立的关系下协调共存。

1建筑规划对环境影响

(1)建筑规划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如果要降低城市建设对环境影响的程度,必须要在对当地城市发展有客观准确认识的前提下,明确建筑过程对于环境产生的各种影响以及如何将此影响降至最低。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是有限的,在人类对于自然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如果无度的对自然环境进行开发改造,以至于超过了环境的承载能力,我们将面对资源枯竭的局面,承担自身造成的恶果。只有以环境承载力为制约,并在此范围内进行相应的建筑规划,才能实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城市是城市化进程中将建筑规划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的一个重要概念。这个概念将环境、经济、技术有机结合,对建筑体系加入环保概念进行了全新的解读。(2)低碳建筑是打造绿色城市的关键一环。低碳建筑的实现,需要在建筑材料与设备制造、施工建造和建筑物使用期内,减少能源的使用,这涵盖了土地获取、规划、设计、施工、建筑运行阶段的节能等方面的内容。(3)建筑环境这种环境形式,是在社会发展的大前提下,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把建筑环境作为城市环境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于改善城市居民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有着深远的意义。它能够保证人与自然有序的达成和谐统一,建筑作为为居民服务和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城市建设中机械的存在。

2建筑规划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2.1建筑规划工作必须在环境承载力范围内

自然环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许多资源是有限的,但是随着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人均资源变得更加珍贵,如果再因为环境污染而破环了生态平衡,人类的生存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自然环境虽然非常珍贵,但是它也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但是如果大量的人口和建筑不能与自然和谐共存,人类对环境的破坏不能超过自然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极限。所以建筑规划工作就是要在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尽量满足人们的生活生产要求,只有可持续的发展,城市建筑规划才有意义,才能发挥建筑规划的价值所在。

2.2建筑规划与环境保护的平衡

建筑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自然环境更是人们生存的基础,二者要和谐共存才能更好的满足人类需求。只有达到建筑规划和环境保护的平衡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办法。在自然环境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中,要想实现两者的平衡就要通过手段对自然环境加以控制。城市建筑的增长速度、品质要求也都对保持二者平衡产生很大的影响。

2.3重视城市建筑环境的发展

在城市建筑与环境保护相平衡的基础上,城市的建筑环境应运而生。城市建筑环境的发展是指在人们的生活得到满足、环境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提出的进一步要求,注重城市建筑环境的发展才能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促进人们的生活环境与自然和谐共处。重视城市建筑环境的发展能够进一步促进城市的整体发展,增强城市的功能性。建筑环境是传统的建筑领域的一次飞跃,更加注重建筑的质量而不仅仅注重数量。

3建筑规划中环境保护的措施

在建筑规划中融人环境保护理念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这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充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并结合现实的工程情况不断摸索,逐步落实环保设计。就目前来说,可以从低碳建筑,室内绿化,城市通风等为切人点,不断改进与完善,逐步实现打造绿色建筑的目标。以下是一些可以应用到实际工程中的环保技术:

3.1有效的利用太阳能

太阳能技术主要是利用太阳能进行光伏发电的一项供电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可以将光伏电池板设置在建筑表面,为建筑提供一定的电力,减低建筑的电力能源消耗。

3.2有效的利用自然光

利用自然光实现地下室的照明是一种新兴的建筑照明技术。这一技术主要是利用玻璃纤维制成的导光材料将自然光引人到地下建筑中,实现照明的目的,从而降低电灯的使用量与建筑的电力消耗,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3.3有效的利用自然风

随着高层建筑的兴起,在建筑设计中使用自然风也逐渐流行起来,一般来说当前建筑中的自然风利用主要有两种形式:①通过巧妙的设计产生自然风,利用产生的自然风调节室内空气、温度;②在建筑顶部安装无动力通风设备,通过该设备引人自然风达到调节的目的。

3.4有效利用地下水

地源热泵技术具有维护成本低、环境效益显著等优点,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十分广泛,该技术主要是通过输人少量的陆地浅层高品位能源(如电能)实现由低品位热能向高品位热能转移。这项技术既可以有效地利用地下水,也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影响,因此是一项应用非常广泛的节能环保技术。

4小结

环境保护是在建筑规划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因素。随着中国工业的崛起,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其重要性也显而易见。在建筑规划过程中,环境保护问题是重中之重的问题,其中在发挥建筑本身的环保功能性上尤为重要[1]。城市高楼林立的同时可能伴随的是噪声、空气的污染,所以在建筑规划的过程中要科学的研究相关技术及相关法律,将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和环境保护的手段融入建筑规划中,有助于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孟晓青 单位:天津市环境保护局机关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谷映琦.绿色建筑理念下建筑规划节能设计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2:51~52.

[2]万枝军.建筑规划与建筑设计的联系探讨[J].江苏建筑,2015,S1:5~6.

[3]廖韵.浅谈建筑节能与建筑规划设计[J].门窗,2015,12: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