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环境保护路径探索

时间:2022-07-05 09:32:42

新型城镇化环境保护路径探索

摘要:随着现代化建设发展,我国城镇化脚步越来越快,在改变城乡结构的同时,也引发了严重的环境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笔者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环保意识、加快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建设四个方面,着重研究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环境保护路径,希望能够对问题的解决有所帮助。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环境保护;路径探索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镇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作为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城镇化的发展极大的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改变了我国的城乡结构,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较大的提升,但是城镇化的发展也引发了很多的问题,这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环境问题。健康的生态环境是国民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有了健康的环境,才会有好的人居环境、工作环境,这才是城镇化发展的根本目的。因此,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城镇化与环境保护共同发展。

一、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与很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相对落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主要发展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这些产业多为劳动密集型或资源密集型产业,虽然能够快速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也消耗的大量的资源,还引发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为此,我国应该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首先,我国政府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对现有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加大对科技研究领域的投入,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其次,依靠科学技术对传统的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提高传统产业的产出和效率,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第三,大力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扶持环保产业的发展;第四,加快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国民素质和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

二、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

我国在实施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认识到城镇化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不是短时间就能够完成的。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必须遵循相关的规律,切忌不可单纯的以造城为目的,盲目的进行城镇化,应该走一条新型的城镇化建设道路,在实现统筹城乡一体化这个大目标的同时,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建设宜居型城镇,协调城乡土地开发、工业生产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之间的关系。各地方政府在实施城镇化建设之前,必须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制定严格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并认真落实;重视循环经济的研究和发展,并将其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抓起来;要针对新型城镇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制定专项规划,如节能规划、水资源节约规划、再生资源回收计划等,确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环保目标和工作重点,协调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环保意识

在城镇这个生态环境系统中,人是主体,人不仅能够设计和建设城镇的生态环境,同时也对城镇的生态环境实施管理,因此,人的行为会直接影响城镇的生态环境。但是由于很多城镇的居民、设计者、管理者等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引发很多的环境问题。为此,各地方政府应该利用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媒体,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让新型城镇的居民以及管理者等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提高其环境保护意识,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保护城镇的生态环境;当地的社会团体、主要文化部门也可以针对环境保护问题,开展专门的宣传活动,普及国家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相关方针、政策,以及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城镇内企业和个人约束自己的行为,避免破坏环境问题的产生;结合当地的资源开发形式,加大对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的宣传,增强人们循环经济的认识,推动循环经济在新型城镇中的发展。

四、加快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建设

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想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必须建设和完善生态环境制度体系,这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和前提。为此,应该将生态环境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纳入市场运行机制进行规制和管理,并针对生态环境问题,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标准体系,构建新的制度框架,强化对环境的保护和管理。同时要以新的生态环境制度为依据对新型城镇内企业的生产行为进行约束,如有企业违规排放污染物、破坏生态环境的,应该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给与一定的处罚;对于新型城镇周边的环境情况,要进行定期监察和数据收集,尤其是饮用水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并将取得的环境质量数据信息定期向公众,让公众能够及时了解城镇的环境状况,督促城镇居民、企业等保护好周边的环境;以生态环境制度体系为依据,提高城镇企业的准入标准,并对辖区内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进行整改,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总之,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环境保护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和可持续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最大限度的协调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良性发展。

作者:王宏 黄月红 黄美玲 单位:临安市环境保护局

参考文献:

[1]路日亮.试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J].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4(1).

[2]卢文阳.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生态保护的策略研究[J].宏观经济,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