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探讨

时间:2022-03-28 03:07:07

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探讨

摘要:非金属矿物是当前社会发展中比较重要的一类材料,在现阶段的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越来越严重。重点针对非金属矿物加工及其环境保护的内容从表现问题及其相应优化措施两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非金属矿物加工;环境保护;问题;措施

社会发展中很多方面都需要对非金属矿物进行应用,当前比较常见的就有超细粉碎、精选提纯、表面改性、非金属矿物材料、非金属矿物化工等,尤其是随着当前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相应的加工和开发要求也正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也会对于周围环境造成较大污染和影响,其中废渣是最为常见的一个方面。在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中高度关注环境保护工作,采取恰当的措施优化环境保护水平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具备较强的研究价值。

1非金属矿物加工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基于现代产业化的发展来看,其对于非金属矿物的开发加工需求正在不断提升,这种非金属矿物的开采加工需求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从加工技术水平上来看,相对于传统非金属矿物加工都有了较大的改善。但从现阶段非金属矿物的加工流程中来看,虽然其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都有了较大提升,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就是其中需密切关注的一个方面,且随着非金属矿物加工业的发展,该问题表现得越来越突出,形势越来越严峻。就当前社会发展需求来看,节能环保是比较核心的战略目标所在,这也就要求在非金属矿物加工中密切关注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提升环保效果。图1为非金属矿物加工中产生的一些废渣,对其的处理也是当前环境保护工作中比较核心的一点。非金属矿物加工和环境保护并非完全对立,虽然说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的发展必然会带来一定的环境污染,给环境保护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其中水污染问题如图2所示,但这一点却可以从生产流程优化及技术水平提升方面进行控制,重点针对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污染问题和关键环节进行探究,分析其产生原因,进而也就能以此为目标进行优化控制,降低环境污染破坏能力。此外,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还可以对于环保工程提供较为有效的材料支撑,恰当运用各类非金属矿物加工材料进行环保工程的设置,能发挥出较强的积极效果,值得进行深入研究。因此,探究非金属矿物加工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促进两者的协同全面发展也就显得极为必要[1-2]。

2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存在问题分析

2.1加工生产中环保意识不强

当前非金属矿物加工中表现出来的最为严重的环境保护问题根源就是相应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特别是有些加工单位为了谋求更高的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而忽视了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进而导致很多环境污染问题得不到有效控制,并且最终影响到了环境保护结构。这也是制约相关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需在今后相关工作中引起充分关注。

2.2未充分发挥非金属矿物材料的功效

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促使相应的非金属矿物材料能在后续应用中表现出较强的实效性,这也就需要针对具体加工生产环节进行密切关注。但就现阶段非金属矿物材料的加工过程来说,很多都仅仅是进行了简单初步加工,为降低对于周围环境的污染和影响,一些深加工处理操作都没有得到较好的运用,而这种简单的初加工就必然会影响到非金属矿物材料的应用功效,导致其加工价值降低,不利于社会相关领域的发展。这种非金属矿物材料的功效发挥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单一化特点,这种单一化的非金属矿物加工表现同样也是制约其应用功效的一个重要方面,造成了很多资源的浪费和消耗[3]。

2.3非金属矿物加工材料应用范围狭窄

从当前非金属矿物加工材料的应用角度来看,其应用范围较为狭窄也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表现,这和加工不深入、加工开发水平不高存在密切联系。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加工过程中对于周围环境的污染和影响,但同时也不利于非金属加工材料在环保工程领域积极作用的呈现。环保工程领域中非金属矿物加工材料的恰当运用能发挥出较强的积极效果和价值,而因为当前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的能力有限,相应产品较为单一,进而也就必然会影响到其在环保工程中的应用效果,不利于环境保护的发展[4]。

3改善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的措施

3.1加工生产中提升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

基于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过程来说,重点提升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主要就是要求相应的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设计人员及具体的管理人员不断加强对于加工生产流程中存在各种污染问题和因素的重视,如此也就能有效提升其最终生产的环保效果。由此可见,这种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需落实到具体的加工生产流程中,也就是针对现阶段的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流程进行重点分析,了解其中存在的各个环境污染问题和取现,进而才能较大程度上改善其环境污染状况,做好相关生产流程的优化和改善处理。当然,这也就需要针对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综合整治,降低其威胁性,同样也是提升其环境保护效果的一个弥补性措施。

3.2恰当布置非金属矿物加工实验室

对于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操作来说,为了降低其对于周围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切实做好实验室位置的选择和具体布置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非金属矿物加工实验室的布置主要就是为了减少加工过程中有害气体排放及粉尘等物质生成对于周围环境的影响。基于环境保护需求,相应的非金属矿物加工实验室应尽可能单独设置,促使其能形成独立的实验空间,对于加工实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和外界的交互的问题也应进行重点控制,在有害物质排放前最好能进行优化处理[5]。

3.3做好相关材料保存管理工作

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中很多环境污染问题的出现和具体的材料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此,相应的材料保存和管理也就需引起足够的关注,这种非金属矿物材料的保存管理必须要针对其各自的属性特点进行分析,了解其可能存在的污染和影响问题,并基于这些问题进行有效隔离控制,降低其和外界接触的几率,如此也就能较好提升其环境保护效果,降低污染程度[6]。

4结语

非金属矿物加工和环境保护存在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两者之间并非是完全对立的关系,在今后的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中,不仅需进行技术升级和优化来降低其环境污染程度,还需充分借助于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材料来服务于环保工程,促使其能在环境保护中发挥出更强的积极作用和价值效果。

作者:张建磊 单位:山西中远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卫峰.浅析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J].低碳世界,2016(5):104-105.

[2]李思悦.非金属矿物材料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J].粉煤灰综合利用,2004(6):46-48.

[3]张俊红.非金属矿物在环境保护工程中的应用研究现状与问题[J].内蒙古电大学刊,2006(3):53-54.

[4]杨越,汪力,柴天星.非金属矿物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导刊,2002(2):31-33.

[5]黄功旭,张颖康.非金属矿物粉体加工技术现状和发展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5(2):168-169.

[6]白荣林.我国矿物加工工程技术发展和研究新领域[J].云南冶金,2012(5):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