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循环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时间:2022-11-08 08:44:54

化工行业循环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摘要:化工行业是我国的支柱行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化工行业是直接以资源为原材料的行业,所以在化工行业的发展中也伴随着大量资源的消耗与污染,这对生态环境等带来巨大的损失与代价。

关键词:化工行业;循环经济;环境保护;政府扶持

我国一直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与发展,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保护环境的主要举措,而且循环经济是以资源高效利用为基础,并且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循环经济,可以促进我国环境保护的发展。而且循环经济与环境保护本就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本文就化工行业来浅析循环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1化工行业特点

化工行业涉及门类广,种类多,而且化工行业直接接触原材料等资源,在生产与加工的过程中经常会涉及到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物料,而这些都需要高温、高压、低温、低压等条件进行处理,产品的加工与处理势必会造成环境的污染与社会的安全等问题。加上我国的化学工业相比国外相对来说较为落后,而且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比较的薄弱,技术的落后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以及环境的污染等问题。

2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现状

循环经济的建立与发展可以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而且循环经济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促进循环经济的大力发展,就是极大的促进了环境保护工作,而做好环境保护就是对循环经济的具体实践。但是我国的生产技术落后等,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循环经济发展,这首先需要国家干预,政府支持与社会参与。但是政府只将宣传口号做到实处,还有很多的环节宣传力度不到位,收效甚微。在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件比较难以实现的问题,因为化工行业涉及资源众多,而且在技术上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与环境的污染。加上我国目前还是缺少先进的循环经济技术,如缺少低耗能的先进工艺技术、废物利用及三废治理技术和产业链之间的连接技术等,使得我国在化工行业开展循环经济与环境保护还是比较薄弱的。技术难达标,落实到实处更是难上加难。

3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对策

3.1加强环境立法与政府扶持

面对化工行业的高能耗,高污染,我国应该加强环境立法,出台相应的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要在循环经济的立法方面多下功夫,研究制定循环经济促进法、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物回收管理等方面的专项法规,如制定高能耗的市场准入标准,做好环境污染的指标控制,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把发展循环经济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同时政府应该做好干涉与扶持力度,做好企业循环经济的大力宣传与开展,不仅宣传口号要落实到实处,更重要的是要提升企业对环境污染的认识,提升企业与人民的觉悟性,要让企业与社会人士都积极的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工作中来,形成一个良好有序的社会共建设氛围。政府应该拿出应有的强制态度与鼓励作风,对较好的发展循环经济的项目要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对高能耗、高污染项目要严格制止。产业结构调整也是促进循序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这需要化工企业等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特点与现状等进行资源的整合与再分布,要从长远利益考虑,对现存工业进行合理的规划、建设、改造。这需要国家的扶持与政府的资金建设投入,这是一项耗费资金的工程,但是后期的效果绝对是显著的。

3.2做好循环经济的技术开发

面对化工行业的高能耗与高污染,我国企业应该建立适应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型技术与手段,企业在生产与加工环节,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机器设备与技术,聘请国外优秀专家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与经验分享,企业要投入循环经济的建设力度,大力促进化工企业能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避免资源的浪费。我国很多的资源如石油,煤矿等资源稀缺,更应该在技术上进行精进化加工。同时可以重点开发和推广能源节约和替代技术的发展,做好化工相关技术的发展,最好能够形成相关产业链接技术,形成一条产业链,做好创新能力与技术的发展,以此来促进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从而更好的保护环境,环境保护好,才能让资源源源不断的为人类所使用。提升化工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引导化工行业向精细化、高附加值型方向发展,促使行业发展更上一台阶。

3.3推广化工园区产业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化工行业要多一系列的原始资源等原材料进行加工与处理,产业链条涉及很多环节,所以建设化工园区产业基地可以有效地节约资源,避免资源的浪费。最主要的是进行一条龙服务。园区基地可进行资源整合,做好原料的加工与处理,产业项目规划与建设,物流输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园区服务管理等一系列的一体化建设,将园区基地建设要更优化的发展目标迈进,做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最终可以带动相关企业的发展与经济的增长,环境保护得到长远的发展。

4结语

循环经济的发展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路程,不仅需要企业的自觉,更需要国家干预,政府扶持,以及社会大众的认知与积极参与,做好宣传力度,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引进先进技术与经验,做好循环经济产业基础的建设与发展等,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护环境,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与建设。

作者:刘芳丽 单位:江苏中建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赵云莉,罗俊韬,孙嫩霞.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大型煤化工装置探讨[J].氮肥技术.2011年02期.

[2]袁张燊,康苏花,姜建彪.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进展与对策浅析[A].2012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第一卷)[C].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