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敏感区环境保护论文

时间:2022-04-15 10:01:22

油田敏感区环境保护论文

1环境敏感区环境保护的主要举措

1.1全面排查健全辖区环境敏感区隐患台账辖区环境敏感区域分布情况;敏感区涉及各类井场180个,各类站点30余座。辖区共有12条集油线、注水线跨越明渠,需采取在明渠两边管线弯头前筑坝,并做导流槽。

1.2完善制度及应急保障体系

1.2.1制定了《辖区敏感区域作业指导书》,以保障辖区敏感区域的安全生产,及时消除地处辖区敏感区域内的油水井设备、设施的各类安全隐患,避免造成各类环境污染及水灾、火灾事故。

1.2.2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流程。健全隐患治理机制,每周召开隐患分析讨论会,对班组汇报各类隐患,按照责任划分由各组拿出整改措施及时整改,监督组负责落实整改结果,对于暂时无法整改的隐患,制定出防范措施并告知现场岗位员工,对隐患进行控制和防范。

1.2.3成立应急救援小组制定各类应急处置预案。为了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重新组建了应急救援小组,加强了应急救援小组的力量,以保障应急处置的及时高效。制定完善了作业区紧急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输油管线跨越明渠环境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井、站及各类管线泄漏应急处置方案、油气泄漏应急处置方案、管线解堵安全施工方案、更换注水阀门应急处置方案。

1.2.4应急联动降低敏感区环境污染风险。工业园区建设还在进行,对敏感区所有井、站油水井管线工艺流程又进行了重新确认,绘制了详细的管线走向、厂区、建筑的管网流程示意图,环境隐患和风险告知及设置安全警示牌,第一时间能够发现油气泄漏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1.3环境敏感区隐患治理

1.3.1完成了部分环境敏感区域管线更换和迁建。随着油田开发时间的延长,部分集输管线使用时间接近设计寿命,存在泄露风险,及时大修和更换腐蚀管线总计5公里,配合工业园区、铁路,公路沿线地下管线的迁建,减少了环境敏感区环境隐患。2012-2013年完成了石油物资基地铁路沿线地下管线迁建工程,石化园工程建设注水管线,集油管线迁建工程,克-白快速干道集输.注水管线迁建工程,更换了部分环境敏感区域腐蚀严重的油水井管线。

1.3.2跨越明渠油水管线的防护治理。现场实地勘察调研,制定了跨越明渠管线具体的治理方案,实施跨越明渠管线进行了工艺改造改线5条,其余跨越明渠管线的防护治理工程目前正在实施。

1.3.3对影响环境的设备设施工艺进行拆除。对11口储油罐生产的井进行工艺改造进系统生产,为规范油田站区安全生产,消除环境及安全隐患对上述11座储油罐进行了拆除。

1.3.4加强井控现场监督检查减少环境污染。在修井作业过程中,井口周围有不少散落的污油、污水浸于地面形成含油泥土,污染了地下生态环境,通过严格的修井作业现场监督检查和交接井制度,杜绝了环境污染。

1.3.5通过工艺改造和环境治理造减少气体排放降低环境污染污染源一:为了控制合理的套压,保证抽油井能正常出油,通常采取的方法是释放套管气。污染源二:井口摆方罐生产。污染源三:油井管外漏。举措一:进行井口工艺改造,安装井口放气阀及放气装置,进行密闭放套管气。举措二:通过管网流程工艺改造,使井改为进系统生产,部分无法进系统的井,进行管网优化,下放地面管线,消除方罐生产造成的油气污染。举措三:加强管外漏井治理工作,消除地面土油坑,减少环境污染。

1.3.6各类措施消除环境隐患加强敏感区(工业园区、居民区、学校)的环境保护一是对穿越公路、林带油水井管线实施穿管保护,消除环境污染。二是及时解决油水井井口渗漏,三是对敏感区内抽油井光杆进行调查摸底,更换磨损严重的抽油井光杆。四是对地处工业园区、居民区、学校、国道周边的10口抽油机井安装了防护围栏,悬挂了安全警示标示。

1.4落实安全环保责任促进环境保护班、组与作业区签订年度安全、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全员签订个人安全环境保护承诺书,做到安全环保责任层层落实。

1.4.1加强现场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提高环境保护管理水平以“创建绿色油气田”为目标,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强化监督检查“日常化”,对问题及时整改,达到各类环境隐患得以及时发现、整改的目的。现场检查结果作为班组考核评优依据,促进班组基础管理工作和安全环保工作整体提高。

1.4.2强化属地监管责任,避免承包商的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属地管理实行“监督不到位不开工、交底不到位不开工”,将重点落实“五交底”,加强对承包商各项作业中的环境保护方面的监督检查,做到全员参与,人人都是监督员,控制和规避由于承包商造成的环境污染事件。

2建立管线预警机制运用技术手段开展管道腐蚀检测与维护

油气集输管道建成投运后,对管道运行状态的监测和发生泄漏事故的预防已成为各油田生产管理最为关心的问题。随着环保和油田开发清洁生产的需要,继续准确及时检测管线动态,急早预测可能发生的事故,采取针对性措施,将泄漏事故消除于萌芽状态。目前管道腐蚀检测主要有管道位置、走向、埋深检测、管道外防腐层检测、管体腐蚀状况检测等几个方面。今后敏感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应放在急早预测、消除和杜绝油气泄漏事故上,采用适合的管道腐蚀检测技术,对辖区敏感区域埋地管线定期检测,建立管线预警台帐,以便将泄漏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3结束语

国家对环保监管的力度在加大,环保政策法规标准日趋严格,石油石化行业环境保护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需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科技投入。作为石油企业,应满足国家日益严格的政策法规标准和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要求,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和减轻事故后果。为此,应当重点发展环境风险防范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创建绿色油气田活动。

作者:兰海文新科关照灵单位:新疆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第八采油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