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在生态安全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3 03:08:13

环境保护在生态安全中的作用

1生态安全的涵义

1.1环境生态安全。国土资源是环境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国家土地的建设和整改,为国家的土地安全提供物质基础。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人们对土地安全的认识水平不够完善,往往会造成国土资源的浪费和破坏。一些施工工作没有综合考虑到土地资源的相关因素,就会引起具有破坏性的灾害现象,威胁生态安全。人们经常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大量开发和利用国土资源,忽略了资源的多样性,那么就会出现生物、矿藏和能源的资源安全问题。

1.2生物与生态系统安全。首先,生物资源和生态资源自身应该处于安全的状态,才能更好地为人们和社会安全服务。这两种资源的自身结构需要充分安全,不受到其他资源环境的破坏,为其服务于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证。如果出现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泥石流的现象,就会直接危害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埋下隐患,相关部门必须加以监督和重视。

1.3自然与社会生态安全。生物资源和生态资源最终必须和社会生活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效地发挥在生态安全中的重要。国家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需要在资源、社会和经济的共同配合下才能实现。自然资源的安全为社会和经济提供了保证。我们拥有充足的资源资源,可以根据国家的发展需要,发掘土地、生物和生态资源的潜力,充分利用它们的优势,更好地进行社会的改造和完善。

2研究生态安全的内容

整个生态安全的正常运转离不开生态安全作为前提和基础,如果生态安全出现问题,会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必须加以重视。现阶段,生态安全主要受到生产建设中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及危害、地表水水质,、环境空气质量等因素的制约,以下主要针对这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根据实际需要提出妥善的改进和解决方案。

2.1生产建设中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及危害。1对土地生产力的影响。项目建设施工期中造成地表植被的破坏,若不及时恢复治理,在水力、风力等外因力的作用下,加剧区域土壤侵蚀,水土流失会使地表土资源被冲走,区域土壤强项贫瘠化,土地生产力降低。2对工程本身的影响。水土流失将影响本工程的施工建设和运行,工程施工区产生的土方如不及时有效地处理,流失的水土将进入施工现场,影响施工进度和生产期的安全运行。3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在建设和生产期间都对项目区生态环境产生持续负面影响,工程建设破坏了原有地表植被,造成表土结构的扰动,导致土体抗蚀能力降低,土壤侵蚀量增加,加剧项目区水土流失。

2.2对周围地表水水质的影响。不利影响:在施工期间,需排放一定量的生产废水、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施工污废水排放可能对工区周围沟渠有一定的局部影响。土方开挖和土方回填泥土流失可能导致局部水域水体浑浊。工程竣工运行后,无水质污染排放源,对水质无不利影响。有利影响:工程建成后,老漳河商店闸调蓄能力加强,改善周边人民的生存条件,给当地的经济持续发展。

3环境保护措施

3.1防治水土流失。近些年来,我们通过新闻报道会看到很多有关水土流失的灾害,其损坏程度严重,破坏面广泛,不利于环境资源的保护,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弊端,需要加以控制和制止。水土流失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于土地资源的自身结构出现问题造成的。土地资源因为长期暴露在环境中,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气候、温度和其他地质灾害的影响,长年累月土地资源的安全会产生隐患,导致水土流失现象的出现。施工人员在施工之前应该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土地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和问题补救方案,为施工的正常进行提供技术保证。在施工进程中,施工人员必须定时地对各施工路面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水土流失情况,及时补救,降低损失。

3.2对地表水和大气的防治。对于地表水和大气的保护也是环境保护中的重要环境,不能忽视。充足和有质量保证的地下水,是生活和生产的基础。如果地表水出现问题,会造成很多相关领域的停滞。在出现问题时,上级部门必须及时承担责任,仔细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做好解决方案,不延误工程的进行。一般来说,施工现场要远离居民区,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但是如果由于施工需要,给居民区造成垃圾,要对垃圾进行及时清理,保证居民生活环境的清洁。在施工过程中,某些物质在燃烧时会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影响大气环境。施工人员可以定时向地面洒水,降低灰尘的扩散程度,既保证施工的顺畅进行,又不危机人们的生活。

3.3建立生态建设体系。任何一项任务的顺利完成,都需要健全的管理体系作为保证。那么,环境保护的进程中同样需要建立各项生态建设体系。首先,国家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方向,结合国外的先进技术理念和经验,不断更新技术水平,制定符合时展的监督、操作、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在完成过程中有良好的技术作为支持,有严格的管理体系去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有合理的监督团队进行监督,保证生态环境建设进程每一个环境的顺畅运行。

生态安全需要环境生态安全、生物与生态系统安全、自然与社会生态安全共同去维系,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生态的安全。在经济建设过程中,虽然在土地资源、地表水水质、空气质量方面都会出现状态,但是我们可以凭借自身的技术去解决问题,使生态安全长期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上文针对预防水土流水、改善地表水和大气的状况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方案,为保障环境保护的步伐带来了曙光。我们需要在先进技术的指导下,不断提高公民的素质,形成一个完整的环境保护体系,真正实现环境保护的任务,为国家的社会和经济的更高水平的发展贡献力量,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

本文作者:徐振华工作单位:山海关区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