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的公路景观设计初探

时间:2022-10-10 11:26:25

环境保护的公路景观设计初探

1引言

随着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要实现交通发展由影响环境到改善环境的转变,就要努力做到与自然条件、与生态环境、与人文景观的和谐统一。公路景观设计就是综合考虑与工程和安全有关的环境和美学问题,减少复杂环境条件下行路者的心理压力,提高行车安全性。

2公路景观设计理念

公路景观设计理念依托于当今公路的设计理念“三适”,即“适地、适物、适量”。“适地”是指公路景观绿化设计应当充分考虑公路线形组合形式、地形地质条件等,在合适的位置进行景观绿化。“适物”顾名思义就是针对不同地区选择适合的植物物种。公路景观绿化的植物物种选择很重要,合理的植物物种应该满足存活能力强,可融入周围生态体系,观赏期和生长形态合适的要求。适合当地生长的植物物种不仅可以美观优化公路景观,而且可以避免重复的绿化工程造成经济上不必要的损失。“适量”是指公路景观绿化设计不一定是越密集越能营造优美的景观,结合不同地区和周围景观特点,在绿化上满足景观绿化植被数量即可,高密度、大面积的人工培植不一定有利于公路景观。

3公路景观设计和植被选择要点

3.1公路景观设计要点

通过分析景观设计中视觉原理、色彩心理反应原理和美学原理,及景观与安全在公路景观的研究成果,归纳总结出公路景观绿化设计应注意以下要点:1)根据眼睛对色彩捕捉和反应时间的关系,色差越接近反应时间越长,色差越大反应时间越快。在公路景观设计时在需要引起驾驶员注意的地方可以选择色差较大的进行组合搭配,特别是在交通标识处,但在快速行驶的路段上,景观色差不宜频繁变换,否则会引起驾驶员紧张与疲劳。2)行车速度和驾驶员视野有着密切关系,据分析行车速度越快公路两侧景观在视野中比例逐渐下降,所以低等级公路景观设计可以丰富公路两侧景观,使景观变化多,而高等级公路景观应逐渐变化,给驾驶者一个过渡的路段。3)不同的色彩可以给人带来不同感觉,色彩可分为冷色系和暖色系。在公路景观设计时,可根据具体需要选择合理色彩的植物,丰富衬托公路景观。例如当公路驶入风景区时,可以多采用暖色调植物使人有兴奋的感觉;当公路穿越炎热或寒冷的地区时,可以分别选择冷色调和暖色调植物。4)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是美学在公路景观中最好的应用。优美的公路景观应是自然的,尽可能减少人工雕琢的痕迹,但特殊地段精细的人工雕琢也会展现另一番独特人文景象。公路景观中的动体现在景观线条转变、明暗变幻和色彩变化,景观变化的动感引起驾驶者心中的“静”,使驾驶者心里平静,缓解驾驶疲劳。

3.2公路景观植被选择要点

公路景观的植被选择应根据地区气候、地形地质、土壤贫瘠程度等特征合理选择植物物种。在这里我们主要从满足公路防护功能及景观功能角度出发,研究公路绿化中植物选择的要点问题。公路景观绿化植物选择是一个满足多目标的综合选取过程。绿化植物的选择首先要因地制宜,因地制宜是指公路路域范围内能否实施绿化,是否存在绿化空间,是否满足栽植条件;其次要满足栽植的目的,公路景观绿化不仅是为了绿化而绿化的,而且要满足一定的防护条件,例如中央分隔带绿化就要满足防对面车灯导致的眩晕,土路肩绿化还有增强路基稳定性作用,路侧景观绿化可诱导驾驶者还可提高公路安全性;然后需要考虑植物本身生存能力、观赏期等优势特性。

4公路景观绿化设计实例

4.1中央分隔带设计

中央分隔带一般宽在1~4m之间,当分隔带宽度越窄时越不利于使用植被绿化的方式,当中央分隔带在2m以上时,选用植被绿化形式是较为合理的。中央分隔带宜栽植生存能力强。植物枝叶密实度高、高度适当、植物形态合适(枝杈不宜过度舒展)、观赏期尽可能长(败谢期较短)、适应大风强风天气的植物。中央分隔绿化带设计应注意以下几点:1)中央分隔带植被绿化首先应满足防眩晕,植被注重密度适当,密度过低起不到良好的防眩晕作用,密度过高植被间形成竞争限制了植被的生长。2)中央分隔带植物绿化高度应合理。过高的植被不仅割裂了公路的整体景观,而且影响驾驶员的视野,容易产生疲劳;车辆高度不同车灯相应高度也不同,植被过低遮挡不了大型车的车灯,起不到防眩晕的作用。合理的植物高度应既可满足防眩晕的作用,又不影响整体公路景观,如图1所示。3)在公路上下坡时,往往下坡车辆灯光会影响上坡车辆行驶,在中央分隔带绿化设计时,可在上下坡时适当选择高度相对较高的植物。4)中央分隔带是驾驶员注意最多的地方,在绿化色彩搭配上,尽可能在做好防眩晕的基础上,选择气候良好、土壤肥沃的地区点缀以花朵,有利于驾驶者心情愉悦,有效缓解疲劳。如图2所示。

4.2土路肩绿化设计

路肩一般分为土路肩和硬路肩。硬路肩多应用在高等级公路上,作为应急车道或临时停车道。对公路结构稳定要求较低可使用土路肩,在低等级公路应用较为广泛。土路肩可以进行景观绿化,丰富公路景观。土路肩宜栽植低矮草本及灌木植物,草本植物应具有耐旱耐贫瘠,灌木植物具有观赏周期长,形态优美等特点。土路肩绿化设计应重点从以下几点考虑:1)土路肩绿化一般采取低矮草本植物绿化,土路肩对高速行驶的车辆有一定的缓冲作用,有利于行车安全,如图3所示。2)低等级公路土路肩也可采取灌木的绿化方式,但灌木存在一定不安全因素。在公路转弯处稀疏地设置灌木可对线形起预告作用,诱导车辆行驶。3)土路肩景观可以采用草本植物加稀疏的灌木点缀以花朵,营造优美的公路景观效果。如图4所示。

4.3护坡道绿化设计

护坡道是路堤边坡坡脚与取土坑之间设置的一定宽度的平台,以保证边坡的稳定性。为了边坡的稳定性大多护坡道已进行了硬化处理防护,无绿化空间,但在土护坡道上可以采用绿化防护方式。护坡道绿化设计应根据路堤高度合理选择植物,高路堤可采用高大乔木,低路堤可采用高度相对较小的灌木。此外,护坡道宜栽植耐旱、耐瘠薄的草本植物与适应性强的低矮灌木相结合;山区石质挖方边坡宜选用阳性、耐旱的攀缘植物;边沟外侧绿化应兼具防护与美化功能,可以采用浅根性花卉植物。

4.4碎落台绿化设计要点

碎落台是在路堑边坡坡脚与边沟外侧之间的区域。虽然碎落台宽度较窄,但碎落台是公路路面与路堑过度的重要地带,此处合理的景观绿化处理,不仅有利于坡脚的稳定性,而且在景观上使公路与路堑过度平缓,形成一个完整的公路景观系统。碎落台景观设计是公路景观设计的补充。碎落台绿化宜选用耐贫瘠的小型灌木或藤类植物,在地质条件较好和土壤较为肥沃的地区,可选择颜色适合地区特点的花卉。它的主要作用在于缓解单调乏味的路堑防护设计,缓解地形给驾驶者带来的压抑感。如图5和图6所示。

4.5路侧景观设计

公路路侧绿化是公路景观绿化最主要的部分,是营造公路路域生态环境和公路景观的重要措施和手段。路侧景观设计应充分结合路侧的原有景观特点,根据以往设计经验和驾驶者的实际感受,总结路侧景观设计应注意以下要点:1)充分利用路侧优美景观,展现自然之美。路侧近景好的要“露”,展示公路两侧良好的自然风景。这是自然景观最好的利用方式。2)当公路远景较好的时候,不应使用高大的乔木植物,低矮的灌木植物可以充分透出良好的远景。如图7所示。图7远景好的要透,展现远方好的景致3)好的景观要“露”和“透”,而公路沿线绝大多数都是令人乏味、观赏度不高的景观,那么公路景观绿化设计就要充分利用"封",采用高大乔木、灌木及花卉等较高密度种植以遮挡不宜人之处,如图8所示。在景观生硬的地区,可以采用路侧设置疏密的行道树诱导行车。图8利用灌木和花卉遮挡不宜人的挖方路基4)当路侧可绿化面积较大时,公路景观设计应可按照从近及远进行层次设计,在靠近公路区域采用低矮草本和花卉植物,中间地带采用灌木植物,较远区域采取乔木等树木进行分层绿化,如图9所示。这种景观设计方式,不仅使公路景观丰富多彩具有层次性,而且丰富了公路路域生态系统。5)花卉的色彩合理应用,不仅为公路增添了色彩,而且可以利用路侧色彩差异引导驾驶者对公路线形变换的注意。如图10所示。

5结语

公路景观设计本着安全性、服务社会、尊重地区特性、整体协调性和自然性的原则,力求解决公路视觉环境特征,以及与行车安全关系的问题。本文通过阐述公路景观设计理念,探讨了公路景观设计和植被选择要点。从“安全、环保、舒适、和谐”的角度,灵活地进行公路设计,将公路环保、景观与土建设计相结合,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和谐两型交通”是我们每一个交通人的责任和义务。

本文作者:梁晓程工作单位:石家庄交通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