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业疾病防治分析

时间:2022-08-03 09:39:01

生猪养殖业疾病防治分析

摘要:随着目前生猪养殖不断趋向于集约化及规模化发展,大规模养殖容易产生爆发性疾病,对于生猪养殖疾病的防治工作应引起足够重视。本文通过对生猪养殖大方向及生猪养殖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病情进行分析,并且针对生猪养殖疾病及常见疫情提出几点应对措施,供相关部门参考采纳。

关键词:生猪养殖;生猪疾病;疫情控制;疾病预防

在当前生猪规模化化养殖条件下,生猪疾病经常会产生爆发流行趋势,一旦发生便很难控制,为养殖户的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如何有效地做到生猪疾病的防治工作,是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1生猪养殖疾病防控现状

通过对现阶段生猪养殖情况统计与分析,生猪致死原因的发生率高于80%,其中传染病发生比例高于70%。而最常见的传染类疾病包括猪瘟、副伤寒、伪狂犬、猪肺疫及猪丹毒等。除此之外,还经常会发生交叉感染现象,多重疾病重复发生给防治工作带来困难。就目前而言,很多生猪养殖场为了保障防病安全,对于每个不同的养殖基地都制定了相应的免疫控制方案,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出现,多数控制方案甚至失去意义。除此之外,卫生部门对生猪养殖的全过程也制定了计划免疫接种方案,但由于没有检测方法,还存在很多接种后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导致免疫效果不理想[1]。

2生猪养殖疾病分类

2.1传统疾病。对于伪狂犬病及萎缩性鼻炎防治效果十分明显,大面积爆发率得到明显降低,并且疾病治疗问题也得到解决。但随着生猪市场不断扩大,畜牧禽蛋间的流通也逐渐趋向快速化,导致在传统疾病基础上,病种发生了新的变化,为疾病防治带来新的难题。2.2细菌感染性疾病。生猪养殖过程中,由于细菌感染性疾病最常见,所以,在生猪饲养过程经常会添加抗生素类药物来降低生猪疾病发生率。但长期应用大量抗生素会使生猪体内形成相应抗体,影响后期疾病治疗工作,严重降低了生猪养殖业爆发性疾病的风险抵御能力。实验证明,这样的预防方式是不推荐采用的[2]。

3生猪疾病防治措施

3.1仔猪疾病的防治。首先,必须要保障仔猪摄取的营养,一定要满足仔猪生长所需。饲养管理人员应明确这一步工作执行的好坏直接影响仔猪生长速度。为了使仔猪能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不受疾病侵犯,必须保证母猪身体健康,定期对母猪进行健康检查。使仔猪摄取足够的母乳,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并且还要定期进行免疫接种工作。3.2生猪疾病防治。首先应做好常规疾病的预防工作,对于常见寄生虫及代谢疾病应做好预防,这些疾病虽然不能致死,但却严重影响生猪生长速度,对养殖户的收入产生影响。其次,必须要保障生猪生存环境,对于猪舍环境做好统一管理工作,保障猪舍通风,需要对猪舍定期消毒。对于猪舍周边的环境也要定时清理,定期喷洒消毒药物。若周围有疫情发生,应提前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可以在饲料中添加广谱抗生素或者是抗病毒药物,降低生猪感染流行性病菌的几率。3.3做好疾病监测工作。很多疾病在发病之前均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如果能在早期发现疾病,便能早做好防治工作,降低其他生猪高发病率。同时,如果对生猪进行早期治疗工作,能有效提高生猪患病成活率。因此,作为饲养人员,应定期对猪舍内的生猪疾病情况进行监测,对于近期周围发生过疫情的生猪疾病的种类进行监测。

4总结

综上所述,集约化生猪养殖形势是未来生猪养殖业发展的大方向。由于生猪养殖规模逐渐变大,生猪疾病的防治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能在生猪养殖行业获取目标经济效益,一定要做好疾病预防及控制工作,只有保障生猪在健康条件下生长,才有利于养殖户增产增收。

参考文献:

[1]周娅.生猪养殖业中疾病防治的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4):198.

[2]乔睿.生猪养殖业中生猪疾病的防治[J].当代畜牧,2014(8):25-26.

作者:李宇 单位: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女儿河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