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用牛养殖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04 08:52:09

肉用牛养殖业发展研究

一、淮安市肉用牛养殖业发展现状分析

1.淮安天然情况与肉用牛养殖分析。淮安市属江淮平原,陆地总面积892万公顷,耕地和水域是主要地类,面积较大。2003年末,全市实有耕地面积39.28万公顷,其中,水田25.90万公顷。此外,全市还有可供开发的黄河故道和其他河湖滩地近7万公顷。水域面积31.26万公顷。由于灌溉条件优良,风调雨顺之年,全市大部分耕地仍可高产稳产。林地主要分布在盱眙县丘陵地区,牧草地也几乎全部在盱眙县境内。因此,淮安天然条件不错,涟水六塘河沿岸、洪泽湖周围、盱眙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有很多非常适合养殖肉用牛。虽然市场需求很大,但政府重视不够,特别是政策、技术培训、疾病防治等方面缺乏。2.淮安部分地区肉用牛养殖业饲养情况分析。据笔者从淮安市涟水县兽医站了解:涟水只有高沟、大东两家私人饲养肉用牛,高沟400头牛规模,大东300头牛规模。而且存栏不多,不理想。原因是自繁自养困难,只有购买小牛。就近山东有出售小牛,但是山东的价格高,品种没有保障。所以他们多从内蒙一带购买,路途遥远,成本也不小,经济效益可想而知。3.淮安区域肉用牛养殖业的市场需求我国肉牛养殖发展最为迅速的是北至黄河,南至大别山、桐柏山的中原肉牛带,包括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山西、陕西、江苏和湖北。其次是东北肉牛带,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这一片区奶肉兼用型牛发展较快。第三是西南肉牛带,包括四川、云南、贵州和广西,牛数众多,体型小,可利用山地面积广阔,增产潜力大。江苏省农业厅也明确了发展生态畜牧业的目标,对发展肉牛养殖业给予了重视。据有关报道,江苏省的牛羊肉人均消费量由2002年的1.89千克增加到2012年的2.87千克,涨幅近52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提高,带动了江苏人的牛羊肉需求量增加,也带动了肉用牛养殖业的市场需求。

二、淮安市肉用牛养殖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对规模肉用牛养殖的认识及养殖户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增加农民收入已引起各级政府部门高度关注,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人对规模养殖的含义、内容、基本要求不甚了解。据调查,目前从事规模养殖生产的从业者年龄层次普遍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全县的规模养殖场户中,懂技术、善管理者比例不到40%。因而对市场预测准确度低、规避风险能力差、新技术应用推广慢,直接影响相关县区畜牧产业快速、高效发展进程。2.市场需求量大,但政府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目前淮安市绝大多数规模养殖户缺乏原始积累,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困难,有钱建圈,无钱购畜,严重制约了规模养殖的发展。特别是农村肉牛养殖仍以家庭饲养为主,畜舍简易、设备落后、管理粗放,随着我国加入WTO后,意味着实现了国内畜牧业与国际市场的真正对接,改变了过去国内、国际二个市场之说,变成了一个市场水准。因此,为使其肉牛产品经得起国际市场的严格检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3.龙头企业和畜产品深加工企业缺乏。目前,淮安市相关区域内畜禽产品加工企业是个空白,仅有的2家屠宰场,均属小规模初级加工企业,缺乏深加工增值环节,品牌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滞后,龙头企业缺乏,产业关联度低,产业链条不长不强,产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农民在畜牧养殖上大多是自发的且跟着感觉走,由于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许多农民对市场的把握度不足,信息不灵,一旦市场价格变化,往往受到损失。另外由于粮食、饲料的提价,肉牛价格略有下降,又给农民饲养肉牛增加了成本,致使肉牛养殖效益受到限制。

三、淮安肉用牛养殖业发展对策及建议

1.立足市场调结构,加强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地方黄牛是我国特色的肉用牛资源,是优质肉用牛的选育基础。各肉用牛产区,特别是淮安地区,应根据黄牛品种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保种选育方案并加以积极实施。做到以保为主,强化选育,在保持种质资源特性的前提下,应根据主要经济性状进行选育,把潜在的商业优势发挥出来。按照市场需求,结合淮安区域及县域实际,积极引导农民在分户经营的基础上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同时走联合育种的道路,培育不同经济型肉牛新品种,切实解决肉用牛供应不足的局面。2.加大投入,加强政策引导促发展。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大肉用牛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出台提供更多方便低息、免息贷款等金融扶持产品,加快实施肉牛保险和母牛补贴项目。按照县乡各级包片挂点,业务部门示范抓点,基层干部带头建点,制定优惠扶持政策,为规模养殖的起步发展逐步壮大,稳步提升发挥导向、带动作用。各级政府应不断加大对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投入,加大良种工程项目规模,增加重点投资用于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改建肉牛良种场、扩繁场、资源场以及公牛站,提高良种培育与供种能力,增强肉牛产业发展后劲。3.加强防疫灭病,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畜禽养殖效益在规模,成败在防疫。发展规模养殖必须坚持发展与保护两手抓,牢固树立抓防疫就是抓产业、促增收的观念,把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既要重视突发疫情的控制,更要重视平稳时期的监测和预防;既要做好季节性集中防疫,更要注重因病设防,抓好程序免疫,建立长效防控机制。作为政府层面,应加大对动物疫病防疫、防治及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的力度,加大对饲料添加剂、兽药等投入品的执法检查,加快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追溯体系建设,以发展无公害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性畜产品,加大优质牛肉基地建设和质量认证工作力度。

参考文献:

[1]杨永栋,罗干,岳东旭.《华亭县肉牛养殖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J]《中国牛业科学》,2014,40(3):86-88.

[2]昝林森,田成山,王洪宝.《中国肉牛种业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建议》[J]《家畜生态学报》,2012.03:第33卷第22期

[3]程永金.《苏沪地区肉用奶牛养殖的成本收益分析》[J]《上海海洋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09

作者:梁先锋 单位:江苏省涟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