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规模养殖促进农垦养殖发展

时间:2022-09-06 04:15:43

实施规模养殖促进农垦养殖发展

宁夏农垦是一个以农林牧渔业和服务业经济为主的垦区,其生产总值占到了垦区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十一五”末,垦区畜牧业产值达到4.83亿元,其中奶牛和生猪产值4.18亿元,占到75.7%;奶牛存栏近3万头,年产鲜牛奶近10万吨;生猪存栏3.8万头,出栏5.2万头,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个,形成了种、养、加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实现“职工增收、企业增效、引领示范能力增强”目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农牧结合、草畜一体化经营的方向

农牧结合、草畜一体化,是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理念。宁夏农垦依托多年形成的物质装备条件和养殖成功经验,一场一特,因场施策,在平吉堡奶牛场和灵武农场确立了“农业围绕畜牧业发展、畜牧业围绕畜产品加工业发展、畜产品加工围绕市场发展”的“三转”方针。一是在农业上调整种植结构,配套建设了5万亩青贮、5万亩苜蓿、27万亩玉米等饲草料基地,市场运作,各算各账、各取各利,以质定价、优质优价,做到了“三个保证”(保证饲草料质量、保证种植户收益、保证农业公司效益),并从合同签订、品种选择、田间管理、收获期确定、收获机械配套等方面保证质量、全程服务。二是在畜牧业发展上,企业、个人一起上,实施“出户入园”和“规范化养殖、机械化挤奶”,推行“统一布局规划、统一设施建设、统一饲养管理规范、统一饲草料配送、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机械化挤奶”等六个统一和“分户饲养、分户核算”的经营模式,充分调动了企业和职工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三是在培育加工企业上,紧紧围绕畜牧业发展,培育了贺兰山奶业公司、灵农畜牧发展公司、贺兰山茂盛草业公司等3个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贺兰山茂盛草业公司苜蓿草留床面积5万亩,年产优质牧草6万吨,带动辐射宁南山区牧草基地10万亩,2010年成为全国第二大优质牧草生产营销企业。

二、坚持园区化养殖、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模式

坚持园区化养殖、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是加速牧畜业发展的有效举措。

一是不断壮大国有养殖规模,促进企业增效。垦区10个国有或国有控参股奶牛场、2个种猪场,都实现了优质、安全和高产、高效,都是农业企业中效益较好的单位。2010年,10个规模奶牛场饲养奶牛近8000头,其中成母牛4266头,实现利润1980万元,平均每头成母牛创利4600多元,最高的达到8100元;贺兰山奶业公司利润突破1500万元。由于奶产业带来的高效益,使平吉堡奶牛场经济效益一直处于垦区前列,有力带动了场镇乳香花苑宜居小区、10个奶牛园区、近千座设施温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率先被评为自治区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

二是鼓励支持职工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促进职工增收。职工养殖奶牛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迈入新世纪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目前职工饲养奶牛近2万头,占全垦区奶牛存栏的2/3以上,成为了促进职工增收的重要渠道。为适应职工自营奶牛业的发展需要,平吉堡奶牛场建成了宁夏第一个奶牛养殖园区,实行统一的园区标准化管理和规模化经营。由于质量安全有保证、技术服务有跟进、饲料供应有基地,所生产的牛奶收购价格每斤高出平均市价几毛钱,从而吸引广大散养户主动“出户入园”、向园区集中。在短短几年里由农场、乳品企业、社会经纪人投资建设的奶牛养殖园区就达到了16个,全垦区奶牛入园率达到了96%。垦区园区式的奶牛养殖模式,大大增强了职工养殖奶牛的积极性,为宁夏发展壮大乳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区加以推广。在生猪产业上,按照“良种繁育、社会饲养、集中加工、连锁经营”的思路,鼓励职工发展生猪养殖,规划建设了工厂化的养猪小区,配套了水、电、路等设施,使垦区生猪饲养量达到8.6万头,年出栏5.19万头。许多养殖大户成为了垦区致富带头人,带领职工群众搞养殖、搞服务,建楼房、买小车,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农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三是大力推行股份制经营,促进机制转换。宁夏垦区的奶牛养殖模式有国有经营模式、国有控(参)股模式、奶牛养殖园区化模式、个人自办奶牛场模式等多种模式,它们都为畜牧业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当前垦区正在积极深化改革、转换机制,逐渐向合作社模式、股份制模式转变,以适应现代养殖业的发展。平吉堡奶牛场围绕奶产业发展,组建了10个股份制公司,6个股份制奶牛场、2个股份制草业公司、1个股份制饲料场、1个股份制乳品加工厂,各股份制企业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行,相互竞争占市场,相互学习补长短,相互连接求发展,不但促进了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搞活了畜牧业发展的经营机制,而且还为今后畜牧业发展提供良种良法、饲养技术、人才培训等有力支撑。

三、坚持走标准化养殖、规模化经营的路子

宁夏农垦在规模养殖场中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不断提高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设施标准和设备标准,畜牧业生产水平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多项指标名列全区乃至全国前位。一是用标准化管理提升奶牛养殖水平。平吉堡奶牛场是全国首批“现代化奶牛场”,先后制定了以优质、高产、高效为核心内容的56个奶牛管理标准,并在全垦区推广应用,成为宁夏第一家推行标准化管理的农业企业。通过不断改善奶牛场软件、硬件设施,大力推广标准化管理,平吉堡奶牛场奶牛单产逐年攀升,2006年单产水平为7600公斤,2007年达到了8400公斤,2008年达到8541公斤,2009年达到8600公斤,2010年突破10000公斤,整体实现了“一年上一个台阶、五年迈出一大步”的目标,并被评为自治区“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目前,垦区奶牛平均单产高出全区平均水平56%,引领示范作用十分明显。二是用先进实用技术和装备提升奶牛养殖现代化水平。先进畜牧机械的使用,为企业标准化的推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宁夏农垦10个规模奶牛场、16个奶牛养殖园区已经全面实现了机械化挤奶,10个规模牛场和自营养殖园区实现了TMR全混合日粮配送,畜牧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垦区拥有200多台件苜蓿收获机械,4台大型克拉斯青贮收割机为适时收割优质粗饲料提供了保证。每台大型克拉斯青贮收割机每天可收割青贮200多亩,可按照生产需要调控收割粗细度、控制收获季节,大大提高了青贮饲料的质量。同时,宁夏农垦坚持“以奶牛为中心、以经济效益为目标”的理念,积极改善奶牛场基础设施条件,修建配套奶牛卧床、遮阴棚、电风扇、牧草大棚、保温水槽等,对奶牛运动场进行经常铺垫、旋耕,为奶牛营造舒适环境;奶牛性控繁殖技术、奶牛良种化工程、DHI技术、TMR饲养技术等奶牛关键技术和管理措施的实施和应用,促进了奶牛养殖现代化进程。三是用创牌评优提升行业引领示范能力。宁夏农垦高度重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履行农垦对现代农业的引领示范职能。一方面大力推行高产高效养殖模式示范、高新技术应用推广示范、奶牛良种繁育示范、产学研科技攻关与推广示范、企业文化创建示范、机械化养殖模式示范、产业化经营示范、标准化管理示范,不但每年组织垦区养殖人员观摩学习,还多批次地接待区内外、国内外同行、领导、专家的考察交流,在观摩中普及技术、在交流中提升水平。另一方面,宁夏农垦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各类高规格的创牌评优活动,引导企业对标管理、争创一流。平吉堡奶牛场先后获得农业部“现代化奶牛示范场”、自治区“农业标准化先进单位”、“宁夏改革开放30年行业功勋奖”、“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自治区“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自治区领导张毅书记、王正伟主席等都对农垦奶产业、草产业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全区畜牧行业向农垦学习、向农垦看齐。

四、坚持开展产学研联合和奶牛高产攻关

近年来,宁夏农垦为适应畜牧业发展环境的变化,不断完善管理标准和修订技术规程,用工业化理念管理发展畜牧业,坚持养殖场每天检测分析、子分公司每周汇总分析、实业公司每月综合分析、集团公司每季度调度分析制度,从各个环节特别是技术上保证畜产品和乳品质量安全。垦区加强与大中院校和科研部门的合作,设立了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自治区畜牧工作站、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产学研基地;创建了宁夏奶牛科技研究所、灵农猪研究所,常年开展技术指导和推广服务工作;联合实施了“奶牛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应用性控技术快繁高产奶牛技术研究与示范”、“奶牛秸秆饲料综合利用”、“奶牛衣原体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等科技项目,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垦区3名技术人员获得六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主推了全混合日粮饲养(TMR)、奶牛性能测定(DHI)、性控快繁、优质青贮收获加工调制、优质苜蓿收获储存、奶牛乳房炎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同时,宁夏农垦把高产创建活动作为集成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的重要载体,切实加强良种良法配套、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疫病防控,不断示范带动垦区奶牛、生猪增产增效。2008年宁夏农垦两个规模奶牛场和两个猪场参加了全国农垦高产攻关创建,平吉堡奶牛一场单产达到9234公斤,奶牛三场单产达到8400公斤,位居创建小组第一、第二;生猪高产攻关每头母猪年出栏肥猪由14头提高到16头。2009年以来,宁夏农垦在全垦区9个规模奶牛场和2个规模猪场全面开展高产攻关创建,连续获得好的成绩:2010年7344头奶牛参加高产攻关,成母牛平均单产8871公斤,最高达到10050公斤,能繁母猪年出栏肥猪数达到18.8头。

五、坚持做大做强、不断推进产业升级

“十二五”期间,宁夏农垦将把壮大畜牧养殖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推进。

一是加快推进奶牛、生猪、肉牛为主的畜牧养殖业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按照垦区“432111”(发展40万亩优质粮食、30万亩葡萄、20万亩水产、10万亩外向型设施蔬菜、10万头奶肉牛、10万头生猪)产业倍增计划,宁夏农垦将整合项目资金,利用企业发债资金,在垦区10个农场新建、扩建奶牛场18个,延伸拓展奶牛养殖基地。通过良种引进、品种改良、性控快繁等方式,鼓励国有、股份制、民营多种经营共同发展,将奶牛养殖规模发展到8万头。生猪生产采取“公司+农户+带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公司做好品种、饲料、技术服务和加工销售,养殖环节主要由合作社完成,保证养殖环节的技术服务和投入品质量。

二是做大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带动能力。以贺兰山茂盛草业公司现有品牌、市场、技术为依托,加快优质牧草基地建设,在垦区建设牧草基地10万亩,辐射带动15万亩,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优质牧草基地,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保证;加快推进年屠宰20万头标准化肉联厂建设,今年建成投产;制定发展乳品加工规划,逐步壮大乳品龙头,不断提升产业带动能力。

三是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提升职工养殖园区。引导支持小型奶牛养殖户探索兼并、重组、入托、入股等形式,进行标准化改造,促进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奶牛合作社、奶牛协会等产业组织,促进奶牛业健康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养殖大户创办规模牧场,在土地、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倾斜扶持,提升职工养殖水平。四是切实加强畜牧生产各环节监管,保证食品安全。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坚持“养健康奶牛、产优质牛奶”,将大型规模奶牛场、奶牛园区和部分散养户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加强管理、督查,加强动物防疫工作,推进奶站标准化建设、规范生鲜乳生产经营秩序,从源头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生鲜乳违禁物品专项整治,保证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