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贴息指导养殖规模发展

时间:2022-09-06 04:05:24

贷款贴息指导养殖规模发展

2009年5月,介休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介休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扶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动农民稳定增收的实施意见》。《意见》立足于加快发展介休市现代高效农业,进一步提升全市农业级次和水平,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加,明确规定对全市规模养殖户予以大力扶持,即为农户协调解决贷款,并由财政出资予以一年期贴息。前不久,畜牧兽医局对全市2009年—2010年度畜牧业贴息贷款情况做了全面的入户调查,深入了解了贷款用途和养殖效益情况,现将调查结果简介如下:

1.取得的成绩

(1)为拉动社会资金投入畜牧业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贴息贷款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和工商大户发展畜牧业的信心和热情。2009年,全市共有881个养殖户(场)申请到贴息贷款,贷款总额为3030万元。其中,养猪户487户,占贷款总户数的55.3%,贷款金额2050.1万元,占全市贷款总额的67.7%;肉鸡户128户,占贷款总户数的14.5%,贷款金额338.5万元,占全市贷款总额的11.2%;养牛户133户,占贷款总户数的15.1%,贷款金额285.5万元,占全市贷款总额的9.42%;养羊户70户,占贷款总户数的7.98%,贷款金额179.7万元,占全市贷款总额的5.93%;蛋鸡户54户,占贷款总户数的6.13%,贷款金额144.2万元,占全市贷款总额的4.76%,其余32万元为养驴、土鸡、蜂等养殖户所贷。贷款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大场共13个,贷款总金额为698万元,占全市贷款总额的23%。通过贷款全市拉动约1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到了畜牧业。

(2)通过资金扶持夯实了畜牧业发展基础调查发现贷款用途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大场主要是用于扩张规模、引种和流动资金,包括增加基础设施和设备,例如猪舍、产床、保育床、人工授精设备、饲料等;农户主要是用于购买仔猪、修建圈舍及购买饲料,其中,农户用于购买畜禽苗及饲料(草),使用资金约占贷款总额的75%,用于修建圈舍等基础设施的占用资金约25%。2009年全市新修各种畜禽圈舍约2.16万m2。

(3)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养殖规模的快速扩张到2009年底,全市猪饲养量达到27.8万头,同比增长20.5%,能繁母猪达到1.77万头,同比增长了44.1%;肉鸡饲养量达到205.7万只,同比增长16%;牛饲养量达到5271头,同比增长26.1%;羊饲养量达到8.28万只,同比增长17.6%;蛋鸡饲养量达到62.6万只,同比增长14.5%;鸭饲养量发展到46.5万只。

(4)为引进先进设备和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养殖户已经形成了共识:养殖要有效益,必须要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养殖户对规模健康养殖在观念和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大场的标准化养殖更是上了一个新水平,例如:兴泰养殖公司、荣凯公司等企业投资70万元新修了8个发酵床;瑞兴公司等企业引进了人工授精设备和技术;养猪企业基本上都引进了技术场长等高级管理人才,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轨道,有效地提升了管理水平。

(5)有效地提高了良种覆盖率2009年—2010年,贷款的大场(户)共引进优质种猪杜洛克、长白、大白及二元优质母猪等1200多头,全市种猪场种猪存栏发展到8000头,其中东大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次引进种猪80多头。瑞星公司等场引进了人工授精设备,培训了专业技术人员,为该市的畜禽良种化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

(6)猪和肉鸡两大支柱产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截止2010年底,全市猪出栏155000头,比上年增长42.8%,增加收入5349万元;鸡出栏8178.2万只,比上年增长23.7%,增加收入414.2万元。其他周期较长的养殖项目经济效益还没有显现出来。

2.存在的问题

(1)不同地区贷款难易程度差别较大例如:城关信用社通过联户担保、信用担保等方式为申请的养殖户全部办理了贷款业务;而洪山镇的养殖户,在市畜牧兽医局申请备案的有41家,实际贷到款的只有2户。有养殖户反应,因贷款门槛高,且手续繁琐等原因,不少养殖户没有贷到款,例如:连福信用社规定50岁以上不予以贷款等。

(2)还贷存在一定困难由于2009年冬天遭受雪灾,部分养殖户损失较大,加之饲料价格上涨、猪病流行、鸡蛋和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等原因,目前,部分养殖户呈亏损状态,还贷存在一定困难。

(3)贷款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一小部分养猪户用贷款建设了圈舍,但由于从2009年年底以来猪肉价格的不断下跌,导致了圈舍空闲,没有真正发展起养猪来。

(4)全市养殖业还有资金缺口大场的资金使用效率较高,但资金缺口还不小,例如东大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资金缺口300万元;立新养殖公司正常运行还需要100万元;兴泰养殖公司资金缺口100万元,其他没有贷到款的养殖户的还想申请贷款。

3.建议

一是按照2010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养猪每头亏损在150元,有的达到200元,蛋鸡维持在保本状态,有的大场还没有达到预期规模。希望政府继续给予资金扶持,帮助养殖场户度过难关。二是希望省政府开放冷冻储备肉。该市的生猪生产粮猪比低于6∶1,为防止出现养殖户过度宰杀母猪的情况,造成养猪业大滑坡,应调剂冷冻肉上市应急。三是建议市政府把畜牧业贷款政策作为一项长效机制,以此促进全市畜牧业健康、持续、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