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动物疫病防疫质量策略

时间:2022-09-06 03:47:40

提升动物疫病防疫质量策略

近几年来,国际国内不断出现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特别是发生禽流感,猪流感并感染人致死患者后,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西宁市畜禽规模养殖发展很快,出现了很多由多种形式的集约化的规模养殖企业和养殖户,2008年西宁市有规模养猪户225户,年饲养生猪约6万头,规模养牛户98户,年饲养近3000头,规模肉牛养殖户68户,年育肥肉牛4500头,肉羊120户,年育肥肉羊3万只,规模养鸡户1500户,饲养各类经济动物3万头只,规模养殖户已成为西宁市养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规模养殖户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和防疫质量,高度重视疫痘防治,是保证和促进其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笔者通过多年的工作,认为采取以下措施,才能提高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和防疫质量。

1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疫意识

1.1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各方面工作逐步与国际接轨。在动物养殖,防疫,检疫等方面的制度建设,防控工作都力争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因此,各级领导要带头学习《动物防疫法》、《畜牧法》和国务院《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相关知识,通过加强学习使各地相关人员更有效地开展本地区动物防疫工作,保证各个时期防控工作到位。

1.2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对广大民众对动物疫病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疫意识,使他们懂得没有经过防疫的动物容易引发人畜共患的疫病。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动物疫病的危害性及如何购买放心肉等知识。

1.3对养殖户印发动物疫病、检疫等方面宣传单,有条件的镇村可组织养殖大户集中学习进行宣传教育,尤其在出现疑似疫情时更需如此,使他们有充分的思想及行动准备,以防患于未燃。

2加强养殖畜种引进监控,防止疫病传入

规模养殖畜种的引进包括仔畜的引进,应当进行统一管理。在引进畜种前,首先要向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申请,取得许可后,方可引进。引进畜禽到达时应当向原申请机构申报检疫,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及时派员到现场实施检疫监督,严格实行运进动物隔离观察制度,严禁不合格畜禽进入生产环节,杜绝疫病传入。

3掌握防疫动态,确保免疫工作到位

3.1要确保免疫密度,必须先摸清动物养殖情况,各地政府业务部门要大力协助防疫人员对自己所管辖区内的养殖大户建立“大户养殖台帐”,每年至少一次到大户处了解动物进、出栏情况,并随时掌握养殖动态,到了应免疫时间及时通知养殖户进行免疫注射。

3.2以自然村为单位,对每个村的养殖户进行造册登记,对养殖动物的品种、数量等全部登记,一户不漏,按照上述掌握的资料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安排,逐只逐户免疫。

4加强防疫责任监管,确保畜禽不漏针坚持集中免疫和经常免疫相结合,每年集中时间,分春、秋两季,开展禽流感和口蹄疫等一类传染病的强制免疫突击活动,严格按免疫程序操作,做到免疫注射适时、足量、杜绝实际操作中一些防疫人员降低或减少疫苗用量,造成免疫性隐性感染或免疫质量底下。根据不同疫苗的有效免疫期及时补针,防止免疫空挡。

5加强检测工作,提高检测水平,严防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市县主管部门每年应当定期对规模养殖户的防疫情况进行检查,着重检查强制免疫计划落实情况,疫苗采购、配发、运输、保存和使用情况,防疫人员注射操作,防疫标记和登记情况,免疫时间、免疫密度等,对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和处理,确保防疫效果。与此同时,业务部门对养殖户养殖动物定期进行疫情监测和免疫效果监测,随时了解掌握疫情情况和防疫效果的科学数据,做到心中有数。

6加大资金投入,保证防疫经费足额到位各地政府应将动物防疫资金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并加大动物防疫经费投入,确保动物防疫常规工作必不可少的物资及人员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