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状况及监管举措

时间:2022-09-06 03:30:28

规模养殖状况及监管举措

近年来,随着畜牧科技进步,畜禽养殖业迅速发展,饲养方式由粗放型逐渐向规模化、集约化饲养方式转变。规模化养殖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规模养殖场生产监管,对建立畜禽可追溯监管制度,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规模养殖场的现状

(1)缺乏科学的规划和选址大部分规模养殖场选址和规划还不规范,有的建在交通要道的干道边,有的建在村中,还有的建在河流边,这些都不符合建场要求。

(2)畜(禽)舍设计不科学,缺乏必要的生产保护大部分养殖场是根据所在地的地理位置、占地面积,从网上下载图纸资料作相应参照,自行设计建设,没有全面考虑风向、坡度、采光、通风、污物、污水排放等。场区布局也不尽合理,部分养殖场,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饲料间、污物处理区不分,没有相应的隔离。部分养殖场场内主要干道、栏舍内地面没有硬化,场区四周无围墙,没有污物、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污道与净道共用一个通道,缺乏必要的生产保护措施。

(3)生产管理不规范,消毒制度落实不到位相当一部分养殖场无完善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无章可循。场区大门口未建消毒池,有的有消毒池但长期不更换消毒液或消毒池干涸,也无紫外线消毒室,场内不开展消毒工作,有的即使消毒,也是流于形式,没有落实到人,也没有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加之卫生管理不到位,少数场臭气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特别是离村较近的规模场产生的臭味与污水、粪便使周边环境受到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到周围环境和居民生活。

(4)滥用抗生素,病死动物处置不当在预防与治疗疫病过程中长期、大剂量在饲料中添加抗菌素、原料药,导致动物体内有药物残留,产生抗药性,产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饲养过程中,发病和死亡动物随意处置的现象较普遍,有的为了眼前的一己私利,尤其是疫病流行中,随意将病猪、死猪销售,更不做无害化处理,造成动物疫病蔓延和流行,死亡率增高,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5)养殖档案不健全、缺乏有效的可追溯性许多规模养殖场从种苗的购进,饲料、兽药的采购、使用,免疫接种和日常消毒、生产等都无祥实记录,更谈不上建立规范档案。多数规模养殖场进行免疫后不对免疫效果进行检测,不能随时掌握动物的健康状况,这是疫病发生流行的根源。一旦发生疫情也不易找出原因,对疫情控制、扑灭和动物卫生监管带来困难。

2.加强规模养殖场监管的有效措施

(1)突出抓好监管责任制的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职责,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强化企业责任,明确企业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细化监管任务,做到各专项、各环节有专人负责,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依法问责,依法追究,依法处理。

(2)加强规模场动物防疫条件监管通过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和监督,推进规模养殖场内布局合理、人畜分离、生产区与生活区分离、配备必要的消毒设施设备、无害化处理设施及病畜禽隔离圈舍等标准化建设设施,建立免疫、用药、检疫申报、疫情报告、消毒、无害化处理、畜禽标识使用等制度,健全养殖档案、免疫记录、诊疗记录、畜牧投入品使用记录等,制定规模养殖场各项人员岗位职责,实施封闭管理,提高规模养殖场管理水平。

(3)做好规模养殖场免疫监管一是对自行免疫的规模场要实行备案制度,加强对自免记录、档案等的监管,以确保免疫工作真实有效。二是加强免疫抗体监测,有条件的规模养殖场应定期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免疫抗体监督抽检每年每场应不少于3次。三是对不按规定实施强制免疫、多次抽检不合格、不配合开展监督抽检及不接受免疫监管的场,要依据法律法规实行责任追究。对拒绝、阻碍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进行重大动物疫情监测的,依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的规定从严处理。

(4)加强养殖场安全措施监管要监督和指导养殖场做好相关工作:一是严格实行封闭管理。闲杂人员、车辆、用具不得随意进入养殖区,实行全进全出的饲养管理模式,确保“外病”不传入。二是严格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要严格按照无害化处理规范及时对病死畜禽实施无害化处理,确保“内病”不外传;病死畜禽要在动物防疫监督员的监督下就地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处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必须达到100%,并做好无害化处理登记,凡擅自丢弃、转运、加工、贮藏、食用病死畜禽的要依法严惩。三是严格动物隔离制度。对新调进的动物要进行隔离观察处理,隔离场所要远离养殖区,隔离期间要专人定时观察,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上报,并做好无害化处理的准备。四是严格养殖场消毒制度。要建立日常消毒、集中消毒和突击消毒制度,科学规范使用消毒药品。要按照不同畜禽种类、不同的生长阶段,正确使用畜禽饲料。五是要做到合理用药、科学用药、对症下药、适度用药。只能使用通过认证的兽药厂生产的产品,以避免产生药物残留和中毒等不良反应。

(5)加强规模养殖场兽医人员管理要通过结合实施《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监督、指导畜禽规模场配备与其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执业兽医或者乡村兽医,组织规模场做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从业人员体检和人员信息档案建立等工作,确保兽医从业人员条件符合动物防疫条件审查要求。组织规模场兽医人员积极参加畜牧兽医管理部门的各类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养殖水平。

(6)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加大对动物规模养殖场的监督检查和依法查处力度,建立健全规模场监管档案。对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或者整改后仍不合格的,执法机关要依法予以处罚;对未按照免疫程序实施强制免疫或强制免疫不到位的,造成疫情发生或扩散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