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污染及整治策略

时间:2022-09-06 03:26:05

规模养殖污染及整治策略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养殖业从分散饲养到规模生产方式的转变,带来的最严重问题就是养殖场污物排放导致的环境污染。为此,应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1畜禽污物对环境的污染

1头家畜就是1个污染源,1个养殖场就是1个环境污染物的生产场。据有关资料显示,1个饲养10万羽鸡的工厂化养鸡场,每天排放的鸡粪及污物约达10t,1年可达3600t;若处理不当,就是一个相当大的环境污染源;1头猪日排泄粪尿6kg左右,年产粪尿达2.16t。如果采用水冲式清粪,1头猪日污水排放量约20kg。1个万头猪场日排泄粪尿就达200t,年排粪尿7.2万吨。

(1)污染空气。碳水化合物和含氮有机物,在有氧条件下分解为CO2、水和无机盐类,不会有臭气产生。当这些物质在厌氧条件下,可分解释放出带刺激性的特殊臭味,粪便的恶臭是污染空气的最大问题,养殖场恶臭主要来源于粪尿在堆放过程中有机物的腐败分解。同时畜禽场废弃物中可以携带100余种细菌、病毒,这些病原体可随灰尘进入空气,污染环境。

(2)污染水体。畜禽饲养场的污水任意排放极易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养殖场每天排污物如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水流缓慢的水体(如水库、稻田等水域),水中的水生生物(如藻类)得到丰富的营养后立即大量繁殖,使水中的溶氧大幅度降低,水中生物因缺氧而难于生存;在稻田使稻谷晚熟或不熟,水变浅,溶解氧耗尽,生物死亡导致其死亡、腐败等,污染水体;在水底产生H2S、NH3等恶臭物质,使水体呈黑色,富营养化。

(3)传播疾病。至今已知有人畜共患传染病90种以上,加上寄生虫病等已达几百种之多。这些人畜共患疾病的主要载体之一就是畜禽排泄物。为此,畜禽粪尿的污染将严重影响动物防疫工作,也给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4)土壤污染。畜禽饲料中的一些促生长剂,如抗球虫药物、抗生素及高铜、高锰、高铅等微量元素,饲料原料中(如茶籽饼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及病原微生物等均可随粪便排出体外,渗入土壤,当超过土壤的自净能力时,就会引起土壤的组成和性状改变,破坏土壤原来的基本功能。锌、铜、锰等元素在动物体内尚未充分吸收,如成年单胃动物对锌的吸收能力仅为7%~15%,铜的吸收能力仅为5%~10%,未被吸收部分都从粪中排出体外而渗入土壤,污染环境。

(5)其他影响。洁净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是发展旅游业最基本的条件,如对养殖业的发展不作科学规划,对畜禽粪尿不作相应治理,将严重影响旅游业发展。

2养殖不良行为对畜禽的污染

(1)产地环境污染。饲养场舍离城镇、工业区、生活区很近,生活垃圾或工业三废污染水源、空气、土壤,从而污染畜禽。

(2)不卫生饲料对畜禽的污染。饲料中某些原料本身所含的有害成分以及饲料在通过产地、用药、运输、贮存过程中被污染。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微生物的污染,产地高剂量铜、砷等元素在饲料原料中的累积,农药污染,饲料霉变等均可通过食物链污染畜禽。

(3)不合理用药。畜禽养殖过程中,如用药不遵守使用的种类、剂量、配伍、期限及休药期的规定,或使用违禁药物,均可造成对畜禽的污染。

(4)消毒剂、杀虫剂污染。在动物饲养过程中,消毒剂的使用量及其对环境的污染有可能超过抗生素的使用及污染程度。如不按规定使用酚类、醛类消毒剂和使用有毒农药灭虫、灭鼠等,均可造成环境污染。

3污染处理的应对措施

(1)加强生态保护工作。有关部门应将养殖业的生态工作作为环境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加强畜禽及产品的安全管理与质量认证,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制定配套政策,加强养殖场的选址、污水排放、粪便处理、新建畜禽养殖场审批等内容的管理,对养殖场要严格审核防疫条件,加强畜禽污染环境监测。

(2)合理规划饲养区域。在规划饲养区域时,应考虑交通便利、用水条件良好,尽可能将牧场规划在远离城镇、人口密集的地方。可有规划、有步骤地建立牧业生态示范小区,便于粪尿及污水的集中处理,解决养殖业规模化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

(3)开发绿色环保饲料。根据畜禽营养需要合理配制饲料,也可开发应用生物饲料。生物饲料是采用有益的微生物与饲料混合,经发酵、干燥等工艺制成的含活性益生菌的安全、无污染、无残留的优质饲料,是营养丰富、有利环境治理的畜禽绿色饲料。

(4)控制有毒有害物质残留。一是加强饲养管理,规范饲养行为,杜绝国家明令禁止的饲料添加剂、兽药等有毒有害物进场;二是限制某些抗生素及禁用药物的滥用,确保畜禽粪尿中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不超标,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5)生物净化畜粪污水。主要利用厌氧发酵原理,将污物转化为沼气和有机肥。生物净化畜禽粪尿、污水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处理量较大、费用低廉、适应性较强且比较经济的方法。对已建的规模饲养场,原来没有建立粪尿污水处理设施的,应考虑从多方面改进弥补,在确保畜禽粪尿中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不超标的基础上,将畜禽便制作成单一的有机肥;其次是建设沼气设施,将畜禽粪尿及畜产品加工废弃物等全部引入沼气池,以净化环境,减少污染。

(6)加强对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尸体容易滋生蚊蝇、繁殖细菌、传染疾病,从而造成生物源的污染。因此,大型养殖场一般不要采用土埋的方法处理病死畜禽,更不要到处乱扔,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

(7)对粪便进行干燥、除臭处理。采用高温快速干燥或堆积发酵的方法,把畜禽粪便制成粮食作物、果树、花卉、蔬菜、牧草的专用肥,变废为宝。或在饲料或畜舍垫料中添加各类除臭剂,如天然沸石、硫酸亚铁、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等,减少粪便中的水分和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