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场对蛋鸡养殖的价值

时间:2022-09-06 02:59:00

规模养殖场对蛋鸡养殖的价值

1畜产品生产技术进步降低了蛋鸡养殖业的相对效率

从全国范围而言,技术进步使得其他畜产品的成本收益率提高幅度大于蛋鸡成本收益率的提高幅度,使得蛋鸡养殖业的比较效益降低。根据《全国农产品统计资料汇编》的资料显示,1985—2007年我国主要畜产品中,肉牛、肉羊、奶牛、肉鸡、生猪的成本收益率分别为41%、32.6%、26.2%、10%和8.3%,均高于蛋鸡的5.1%成本收益率。这种过低的成本收益率状况,对蛋鸡养殖业发展不利,促进技术进步,提高投入产出率,是该产业走向高效益的正确途径。

2蛋鸡养殖业技术进步效率实证分析

不同组织模式下,技术进步的速度是不同的。本文分别对小规模养鸡场和中等规模养鸡场以及大规模养殖场的技术进步进行估计,比较了三种模式对鸡蛋生产技术进步的贡献大小。如果三种规模养殖场中存在一种最优规模,则通过扶持该种规模养殖场,将能够使得蛋鸡养殖业整体效益得到提高。通过模型分析,本文将得出何种规模养殖场最优。本文对养殖场规模的划分是根据《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的安排来进行的。中等规模的养殖场养殖规模应在1000只以上、10000只以下。在文中,生产技术用边界生产函数来表示。在模型的方程选择上,对数化的科布-道格拉斯函数由于能轻松显示各种投入对产出的贡献程度而成为本文的首先。在鸡蛋生产中,各种花费主要包括两类:

(1)物质与服务费。A、直接费用。直接费用包括仔畜进价,精饲料费,青粗饲料费,饲料加工费,水费,燃料动力费(包括电费,煤费,其他燃料动力费),医疗防疫费,技术服务费,工具材料费,修理维护费以及其他直接费用。B、间接费用。包括固定资产折旧费,税金,保险费,管理费和财务费。

(2)人工成本。人工成本主要包括家庭用工折价,雇工费用两项。在上述这些投入要素之中,有些要素可以选入模型作为自变量。对于仔畜进价,或许这个变量能够反映购进的鸡幼崽是否是优良品种,但幼崽的价格受其他众多的因素影响,其价格波动大,将其纳入自变量有失偏颇。而且,优良品种的幼鸡,在将来其他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其产出也会更多。因此,品种改良的因素就可以自然体现在函数中,而不用引入幼鸡价格。

精饲料与青粗饲料的搭配,直接影响鸡的生长发育以及健康情况,对产蛋量的影响是最直接的,所以应当纳入自变量中。但由于青粗饲料用量的数据难以获取,本文只用精饲料用量来表示饲料方面对鸡的产蛋量的影响。固定资产,如鸡舍,运动场等对鸡的生理健康也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也可以加入模型之中。本文用固定资产折旧费来衡量固定资产的规模。还有劳动力投入,用人工成本来衡量。由于气温会影响鸡的产蛋量,以及充足的光照时间能够增加鸡的产蛋量,所以把燃料动力费加入自变量也是合理的。医疗防疫费也很重要。病鸡需要及时隔离,防止传染给其他鸡。平时支出的必要防疫费,能有效降低鸡群的发病率,从而对产蛋量提高有明显的作用。因此也可把医疗防疫费加入模型之中。但是模型估计结果表明,加入燃料动力费与医疗防疫费将给模型带来重大的统计检验的不显著性,所以没有把这两项加入自变量中。这样,本文自变量总共包括三项,即精饲料费,固定资产折旧费,人工成本费。产出一项,用产品产值来衡量。本文中,对边界生产函数的估计采用随机前沿分析法。对于选定的对数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随机前沿生产函数可以写成如下形式:lnyi=β0+β1lnx1i+β2lnx2i+…+βnlnxni+vi-ui式子中,Vi是随机干扰噪声,服从正太分布,其期望值为零。Ui表示非负的技术效率损失项。总体误差项由Vi和Ui组合而成。同时,Vi和Ui相互独立,这是因为Vi表示技术效率以外的因素对产出的影响。比如气候,地理,天灾等等因素。而Ui表示技术效率损失对产出的影响。

在假设Vi-N(0,σv^2),Ui-N+(0,σu-2)(即Ui服从非负的半正态分布)的情况下,组合误差项εi=Vi-Ui是非对称的。E(εi)=E(Vi)-E(Ui)≤0。用TEi=exp(-Ui)来表示省份i的技术效率损失水平。如果Ui=0,则TEi=1,即处于技术完全有效状态。此时,该省份的生产点位于生产前沿上。相反,如果Ui>0,则0<TEi<1,这种状况称为技术非效率,此时,省份i的生产点位于生产前沿之下。数据来源方面,本文选取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共二十一个省份,自治区以及直辖市作为样本。数据均反映每百只鸡的产出与投入关系。数据均来自《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数据分为两年,分别为2006年和2008年。采用各年的数据分别估计各年的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本文采用软件frontier4.1来对数据进行处理。经运算,得出2006年与2008年小规模,中规模,大规模三种养殖场的生产函数系数估计值。以下各表列示了各种情况下的系数估计值与其统计性质。表中E+01表示10的一次方,依此类推。计算结果表明,在各自规模的06年不变投入下,小规模养殖场的最大产出水平增长了22.86%,中规模养殖场最大产出水平增长了24.86%,大规模养殖场大最大产出水平增长了6.26%。可见,大规模养殖场的技术进步水平最令人不满。而中规模养殖场大技术进步水平最高。在市场竞争中不进则退。这种状况直接导致了大规模养殖场利润率大幅下降,其06年的利润率是9.01%,08年的利润率是5.39%。而这两年,中规模养殖场的利润率分别为10.49%和10.14%。另外,撇除技术进步的动态效益,就看08年达到的静态效率水平(以粮食耗费量为指标),我们也可看到中等规模养殖场是最适合的。08年每生产五十公斤鸡蛋的耗粮数量,在小规模养殖场是84.84公斤,在中规模养殖场为80.9公斤,在大规模养殖场为82.08公斤。

鸡蛋生产的技术进步可以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品种改良,产蛋鸡的饲喂方法,鸡舍设计等。现代生物技术在蛋鸡品种改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鸡蛋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虽然困难,但执行要求并不难办到,中等规模的养殖场就完全能够组织有效率的生产。而大规模养殖场反倒因为养殖密度太大,数量太多,管理上增加了难度。过大的种群数量给环境卫生造成太大压力,不利于疫病的控制,对排污设施要求更加严格。

蛋鸡养殖技术进步是养殖场经济效益提高的前提。不过仅靠技术进步还是不够的,因为这只是理论上所能达到的最高产出增加了。要想促进经济效益提高,必须充分做好科学安排,达到各方面技术要求,才能使鸡蛋的投入产出接近生产前沿函数。上文曾说到2008年的潜在产出比2006年高出24.86%。不过,这还仅仅是理论上最大能够达到的产出水平。实际产出应当考察生产组织不当对技术效率造成的损失。表4给出了2008年中规模农场生产鸡蛋的技术效率水平。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平均技术效率水平为0.935,总体来说,技术效率损失程度较小。从个别省份来看,内蒙古、甘肃、安徽、湖北的技术效率水平最高,均达到0.99以上。而重庆最低,其技术效率只有0.776,存在大量损失。由于本文估计生产前沿函数时使用各个省份作为样本,所以代表的是全国的技术水平。这表明,重庆市的鸡蛋生产,没有充分利用目前国内所取得的技术成就。这从重庆市的每百只雏鸡进价上可以得到体现。重庆此项数值为1819.49元,而全国平均水平为2025.78元,在效率最高的安徽省,这个数值则为2740元。

3结论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得知中等规模的养殖场在技术进步中效率最高。应当大力扶持中等规模的蛋鸡养殖场,限制养殖场规模过度扩大。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存在着大量蛋鸡养殖户,其散养模式下饲养技术与管理水平低,人禽共院容易引发人禽共患疾病的交叉感染。应当鼓励建立养殖小区,统一采购饲料,统一销售产品,统一进行疫病防控,统一建设场地设施,进行科学管理,从而有利于养殖效益提高,增收节支。但是规模不是越大越好,规模过大会使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疫病防控成本倍增。虽然一家规模庞大的养殖场每天能够生产大量鸡蛋,但其继续扩大规模的成本将迅速上升,其养殖效益也受到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