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性贸易思考

时间:2022-06-01 03:52:27

融资性贸易思考

摘要:对融资性贸易的概念、具体特征、法律风险进行了阐述,最后对融资贸易和正常贸易的识别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

关键词:融资;融资性贸易;风险

1问题的提出

前几年,一些国有企业在盲目的发展战略引领下,在扭曲的政绩观、业绩观驱使下,违反国家法规,违反国家关于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政策,对国资委三令五申严禁融资性业务的要求置若罔闻,不顾法律风险提示,放弃企业核心竞争力,违规从事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用虚而不实的贸易业务量虚增经营规模、冒进快上。在此过程中,企业存货管理混乱,合同监管失控,企业资信审查不严,担保措施不落实,银行授信管控粗放,形成大量的风险事件,造成国有资产的重大损失,使企业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事情发生后,一些企业又错误地总结经验,似乎什么业务都有融资性贸易业务的嫌疑。为保持政治正确,很多正常的贸易业务也不敢开展,造成企业人员无所事事,销售收入急剧下降,有的企业销售收入下降到不足以前的1/10,造成企业运营困难。因此,有必要对融资性贸易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探讨,明确其实质,使企业既不违反国家政策和国资委的要求,又能够正常地开展贸易业务,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融资性贸易概念

2.1融资性贸易。简单地说融资性贸易就是伪装成贸易的融资。国资委相关文件的要求是:“严禁开展无商品实物、无货权流转或原地转库的融资性业务”,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答上证报记者时表示:“融资性贸易以融资为目的,当企业缺乏足够的资信,无法从银行获得资金时,通过与第三方联合,借用第三方的良好银行信用,凭借与目标客户签订贸易合同,取得银行融资,获得融资后再与第三方分成。”2.2产生融资性贸易的原因。是由于我国法律、行政法规禁止非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服务,提供资金方不能直接与融资方开展借贷业务,只能借道商品或服务买卖,变相提供融资。2.3融资性贸易的特证。一是客户指定供应商或供应商指定客户;二是客户与供应商是关联单位;三是交易标的物无位移或标的物根本就不存在;四是交易标的物的销售价格与价值无关,只与融资总金额和时间长短有关。2.4融资性贸易的类型。2.4.1循环买卖贸易。循环贸易是通过相同企业或者关联企业之间签订内容相同的多份买卖合同,形成一个闭合的货物流转回路,帮助融资方取得资金在一定时间内的使用权,同时无需发生实际的货物流转,其实质是质押贷款。在典型的循环贸易法律关系中,A、B、C3家公司间分别订立货物买卖合同,履行方式为一方支付货款、一方交付货权凭证。货权凭证最初由A公司提供,最终流向C公司,其中A、C是关联企业。在整个交易过程中,货物没有任何位移,甚至根本就不存在,A公司取得了货款在一定期间内的使用权。随着中间环节的增加,循环贸易的交易结构可以变得更加复杂。2.4.2托盘买卖贸易。托盘贸易是指托盘方与买卖双方企业分别签订采购合同,为卖方提供融资的融资性贸易形式。托盘贸易通常会发生真实的货物流转,但是提供资金一方并不直接参与货物流转的过程。与循环贸易不同,托盘贸易中存在真实的货物流转,也就是存在真实的卖方和买方。托盘方的介入,可以使真实买方取得一个支付货款的差期,而托盘方从中收取一定的资金使用费。2.4.3委托采购(销售)。委托采购形式是指提供资金的企业接受融资方委托,代为采购货物;提供资金的企业将采购、保管、销售3环节全部交给融资企业完成,或将其中两个环节交由融资企业的关联方客户完成,企业不直接有效控制货权的委托性业务。此类贸易一旦发生纠纷,法院首先要确定案涉各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是建立委托法律关系还是买卖法律关系,并由此认定合同的性质和效力。委托采购(销售)形式的结构与托盘买卖非常相似,所不同之处就是以委托法律关系取代了买卖法律关系。2.4.4总量监管贸易。总量监管贸易是卖出方、买受方和保管方3方签订协议,约定在一定期限内卖出方将存放在保管方的一定量货物卖予买受方,买受方可随时提货,到期后一次性结算。在此期间保管方要保证买受方有足够量的其他货物存放在保管方。此业务类似于质押赊销,但不履行质押销售手续。

3融资性贸易的风险

融资性贸易是一种不被承认的贸易业务,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贸易业务一旦被认定为融资性贸易,与其相关的合同(包括贸易合同、担保合同等)等文件会被认定为无效,无效的结果是使事件退回到初始状态。担保合同的失效,使企业防范风险、增加业务安全的努力化为乌有,还可能产生如下风险:一是托盘买卖贸易和委托采购(销售)型业务由于企业不控制物流环节,客户可直接从供应商处获取货物,一旦一方违约,且违约方用已收到的钱或货偿还了自己的债务,将造成企业钱货两空;二是循环买卖贸易由于货物没有物流痕迹,一旦客户被第三方追索,企业将无法证明货物是自己的,货权将变成债权或被认定为融资性贸易,合同无效,货权也会变成债权,给企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如果货物根本就不存在,即使客户不被第三方追索,客户自身没钱,也会使企业血本无归;三是总量监管贸易由于企业的本货会逐步减少或消失,一旦客户被第三方追索,客户存放在保管方的货物对于企业说货权不是货权,说质权不是质权,只能变成债权,给企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4易被误解成融资性贸易的正常贸易

不是所有具有融资性的贸易业务都是融资性贸易,而是要看业务的实质是融资还是贸易。企业采购时付给供应商的预付款,对于供应商而言是销售融资,企业赊销时,对于客户而言是采购融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累计采购融资余额达数百亿元,但没有人说与其开展的此类贸易业务是融资性贸易。4.1分销业务。分销业务是企业为了利用供应商的批量优惠,将不同客户的小批量需求汇集起来,形成一个较大的批量,集中向供应商订货,获取较大的批量优惠,企业再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销售给客户,从而形成企业与客户双赢的结果。为避免客户违约,企业会在向供应商订货前收取一定的保证金,交付货物时再收取全额货款。4.2直发业务。早在计划经济时期,铁路物资企业就有3种发货方式:厂发、直发、直达。厂发是指由企业发货,即现在的库发,不是有些人认为的制造厂发货;直发是指企业向供应商订货,供应商直接向客户发货,但要和企业结算,企业再向客户结算;直达是指企业向供应商订货,供应商直接向客户发货并结算,企业只向客户收取服务费,类似于现在的业务。直发业务是一个正常的贸易业务,为避免客户违约,企业会在向供应商订货前可以收取一定的保证金,交付货物时再收取全额货款,也可以收取全额货款。收取保证金的直发业务应要求供应商见企业发货通知后发货。4.3客户指定制造商业务。由于客户的品牌爱好,可能会要求特定制造商的产品,如包钢的钢轨、首钢的铸铁管等。此业务类型与客户指定供应商融资性贸易的特征相似,尤其是供应商就是制造商时,如何区分融资性贸易主要看渠道控制。如果供应商是企业自己的业务渠道,通过全程控制供应链,就是正常的贸易业务。4.4按定价机制确定交易标的物价格的业务。具有一定交货期限的贸易业务,买卖双方为避免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货物价格不是约定一个明确的数额,而是约定一个定价机制。如以一个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共平台的价格为基础,按合同约定的定价机制进行调节,以确定最终的销售价格。铁路建设业务一般采用这种模式,分销业务也可以采用这种模式。

作者:鲁业光 单位: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