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对城市化模式的影响

时间:2022-06-01 03:48:46

国际贸易对城市化模式的影响

摘要: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城市化发展程度,也是展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而城市化的进程除了地区内部的内生动力之外,也需要外部因素的催化。而国际贸易正是一种非常好的催化条件。但是国际贸易的不同方式也对城市化的模式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关键词:国际贸易;方式演进;城市化模式;影响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和国际化进程加快,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已经取得的卓越的成绩,现阶段,我国已经步入了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在长三角地区,与外国采购商进行国际化贸易,外国采购商纷纷在此地建立采供基地,并与当地经济体相互融合形成国际化市场,形成了以中小型国际贸易中间商推动城市化模式。国内外的经济研究者已经发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贸易方式的演进对一个地区城市化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国际贸易已经成为一个地区城市化发展的外部动力,而不同种类的生产要素在国际之间的流动也对国际贸易形成调节而一个地区的人均收入和出口量则是国际贸易对城市化的主要调节方式。

一、国际贸易方式的内涵与演进意义

1.国际贸易方式的内涵。国际贸易方式就是一种国际之间的交易方式,是将不同国家之间的优秀商品进行跨国际的交易活动,其交易范围广泛,遍及全球,其交易内容包罗万象,包括产品、人力资源等等方面。在国际贸易中采用的具体方法会根据一个地区经济水平的不同而产生一定的差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贸易的不断深入,其贸易方式也有了更多的变化。除了传统的直接型贸易和迂回型贸易之外,又产生了型贸易和分销型贸易。2.国际贸易方式的演进意义。国际贸易方式的演进是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当国际贸易方式落后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本地区的城市化水平相对较低,其经济发展水平也是相对较低的。国际贸易方式的不断演进,也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对其城市化的进程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例如,国际贸易的不同方式可以推动不同的人力资源类型向一个地区密集,也可以推动该地区生产企业的发展,并对产品类型和生产企业类型进行影响。当国际贸易方式变得更加先进的时候,也及意味着该地区的人力资源水平的提升、生产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交易数量的提升以及交易效率的提升。所以,国际贸易方式的演进对城市化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二、国际贸易方式演进的各阶段特点及其对城市化模式的影响

1.直接型国际贸易方式。直接型贸易方式是国际贸易的最初形式,是从自给自足的状态中发展而来的。在这种贸易形式中,虽然已经有了初步的分工,但是生产企业还是要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产品的销售中去,从而分散了其资源的分配。这一阶段的国内生产企业,对技术水平和人口密度的要求并不高,还是处于经济的初级模式。所以国内企业会以选择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城市为发展地区。有的国内生产企业也可能会考虑将企业建立在劳动力密集的地区。在直接贸易方式下,国内生产企业和国际贸易企业直接进行贸易。由于尚未出现对生产效率和交易效率有促进作用的大型国际贸易公司的出现,也没有动力将人口和贸易向特定的地区聚集,所以对城市化的影响还处于以降低生产成本为中心的成本型城市化。2.迂回型国际贸易方式。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生产企业的不断庞大,开始出现了专为国际贸易服务的贸易中间商。此时国内生产企业可以将精力全部投入于生产。而贸易中间商业出现分化出加价分销型和交易服务型。此时,国际贸易不在依靠生产企业与购买者直接进行买卖,而是越来越依靠中间商进行调节,也就形成了迂回型的国际贸易方式。一般情况下,在交易效率不太高的时候,主要依靠交易服务型贸易中间商来承担货物运输、储备和交易活动。而随着交易效率的不断提升,则开始依靠加价分销型贸易中间商开展国际贸易。而由型向加价型转变的过程也是一个地区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而随着分工的不断明确和专业化的不断提高。劳动力资源也因为贸易中间商的壮大而进行了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市场容量。此时,整个地区的交易效率不断提高,社会更加商业化、中介化和服务化,人民平均收入提高,经济更加繁荣,从成本型城市化转变为效率型城市化。3.型和分销型国际贸易方式。而随着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贸易中间商也在形成分工和分化。随着国内生产企业的进一步壮大,其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需求也在进一步提高。生产企业会将产品的营销权、货物所有权,甚至是产品定价权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委托给贸易中间商,从而形成了新的贸易中间商。也就形成了分销型的国际贸易方式。此时,贸易中间商不再是单纯的倒卖货物,而是要肩负其产品的市场营销、仓储运输和分销采购等环节。国际贸易中间商也变得更加专业,具备了更大的调控市场的权力。与此同时,中间商也分化为型和分销型两种类型。此时,一个地区的城市化也在进一步发展,在型和分销型国际贸易的促进下,地区的不同经销环节的分工进一步细化,其界限更加明确。经济更加繁荣,经济效率进一步提升,逐渐向国际化城市转变。

三、结语

影响城市化进程和发展形势的影响因素有很多,而国际贸易则是影响速度最快的方式之一。在国际贸易的促进下,一个地区的人们不在“闭门造车”的环境内进行发展,而是拥有了国际化的视野,用国际化的标准要求自身进行发展。城市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而在吸收国际信息的同时,也可以规避在城市化进程中可能会面临的阶段性问题,也就为城市化的发展提供了便捷途径,让城市化进入快速车道。

参考文献:

[1]张文静.对外开放对我国城市化发展的影响研究[D].湖南大学,2016.

[2]郑小碧.国际贸易模式演进的城市化促进效应——基于职业中间商的超边际分析[J].经济学家,2015(10):19-27.

[3]陈登科.国际贸易、FDI、城市化水平与中国城乡收入差距[D].浙江工业大学,2013.

作者:陶海花 单位:辽宁广告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