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产业内贸易现状研究

时间:2022-04-01 03:23:16

大豆产业内贸易现状研究

摘要:中国是农业大国,大豆是中国主要的农作物之一,中国的大豆生产和贸易曾位列世界第一,但1995年至今中国由原来的大豆净出口国变成了净进口国,而美国则成为中国大豆的主要进口国家之一。从分析得到,中美的大豆产业内贸易水平很低,接近产业间贸易,为了提高中美大豆产业内的贸易,中国应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为贸易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提高中美大豆产业内贸易水平,使中美的大豆产业内贸易再上一个台阶。

关键词:中美大豆贸易;产业内贸易

一、中美大豆产业内贸易现状

(一)中国大豆生产现状

目前每年中国的大豆种植面积将近达到1亿亩,大豆的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南方、黄淮和东北三个区域,东北是春大豆,黄淮是夏大豆,南方为春夏大豆每年的产量约1350万吨。中国大豆种植面积60%左右在黑龙江省,而九三区域则是黑龙江省大豆的主要产区。大豆种植面积在九三区域中达到了1000万亩以上,每年的产量达到150万吨,产量占中国总量的11%左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豆播种面积历史最高点出现在2005年,播种面积为9591千公顷,产量历史最高点出现在2004年的1740万吨,2000—2012年间平均为1516万吨,且近两年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未来大豆产量估计将会在1200~1500万吨之间徘徊。

(二)中美大豆贸易现状

中美大豆贸易发展时间已久,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是很小的。而相对于进口额,数值要远远超过了对美国出口的大豆数量。贸易总额也是较高,因为出口额较低,导致贸易总额与进口额相差不多,这也说明中美大豆贸易受进口的影响较大。贸易的差额表现为负值,而且数值较大,说明在中美大豆贸易中,中国处在逆差的位置,而且越来越大。中国对大豆的需求是很大的,而国内的大豆生产供应不上国内的需求,这就导致要进口外国的大豆来满足本国的需求。中国对美国的大豆出口额较小,呈波动前进。因为中国的大豆是非转基因的品种,而美国的大豆是转基因的品种,中国的大豆含有的蛋白质较多,这也是出口的一个原因,同时也是中国大豆出口的一个优势。一方面美国本身就是大豆生产国,本国的大豆生产数量能满足本国的内地消费,而且还可以大量出口,另一方面中国的大豆生产数量不是很多,而且中国国内对大豆的需求很旺盛,本国的产值满足不了内地的需求,所以出现了中国对美国的大豆贸易进口量远远超过出口的数量。中国对美国的大豆进口额较大,有上升趋势。1995年之后中国由大豆净出口变成大豆净进口国,而进口额则是逐渐增加,到2012年数值达到一个高峰,大豆进口额达到153.98亿美元,相比于2011年增加了21.70%。

二、中国大豆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提高大豆产量和质量,培育优质大豆

中国的大豆是非转基因,含有较多蛋白质等营养,而美国的大豆主要是转基因大豆,主要用于提炼油,这就是中国大豆的一个优势。在世界前五名的大豆生产国中,美国和阿根廷种植的转基因大豆产量分别达到各自总产量的68%和50%以上,而中国和印度主要种植非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大豆的种植量有可能均在5%以下。虽然中国大豆产量不是很高,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大豆的需求是日益增长的,对身体的健康也日益关注。美国的转基因大豆对人体的危害还不清楚,要想赢得长久的利益,大豆的质量一定要提上去,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大豆产业内贸易的发展。在现在的情形下,也应该培育优质的大豆,并在全国进行推广。科技是带动农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运用先进的科技对大豆精心改良和培育,并且对大豆产业的种植进行技术的指导。目前,中国大豆单产水平和压榨出油率低于进口大豆。我们不仅要发展自己的优势,还要提高国产大豆的单产水平和品质。加大增加大豆科研项目的投入,重点培育和推广高产的大豆品种,让更多的种植大豆的农民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成果。

(二)完善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升级

大豆产业的竞争不仅是产品的竞争,而且关系到国家粮食的安全问题。虽然中国是大豆进口的大国,但是却没有大豆的定价权,在价格上受制于别人,因此在贸易中往往得到的利益不多。所以中国相关的部门应该制定好大豆产业的风险管理规划,从宏观着手,制定相关的政策,完善大豆的产业体系,推动中国大豆产业的升级。不仅要增强大豆产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还要有抵御国外市场变化的能力,建立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大豆产业的发展不能仅限于出口,从事大豆加工也是应该发展的。通过逐渐的完善,实现大豆产业的升级,这样才能更好的从事与外国的大豆产业内贸易,才能使大豆的发展更上一步。

(三)充分发挥非转基因优势

中国与美国的大豆相比,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中国的大豆是非转基因,美国的大豆主要是转基因的产品。考虑到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各个国家都在这方面加强了立法。在发达国家,例如欧美、日本等,他们早就针对于转基因产品的研究、生产、销售和加工等方面,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对转基因产品市场的监管。而且联合国的农业协议规定每个成员国可以采取以保护人类健康、动植物生命生长及安全为目的的正常措施。中国在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后,又正式公布了转基因条例方面的三大细则性文件。这三个条例分别是《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这些条例的实施,增加中国大豆的进口程序,使进口成本增加,保护了国内的大豆产业。同时这些措施对国外转基因大豆的需求,产生一定抑制影响,对于转基因大豆的加工、生产以及销售都会产生一定作用。

(四)实行大豆补贴政策,提高国际竞争力

从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这些国家在农业上进行了巨大的财政补贴,农民的补贴甚至达到了农民收入的一般,这就形成了中国与外国大豆生产的鲜明对比。在目前的条件下,中国应该稳定大豆的种植面积,这就需要一定的补贴,并且加大对大豆的科研投入。多数国家对于大豆采用直接补贴的方法,其实补贴的形式也是多样的,例如差价补贴、市场营销贷款补贴贷款、反周期补贴和直接补贴等。而中国大豆产业则是以间接补贴方式为主,相对于美国的大豆补贴政策较为单一。而且美国大豆补贴政策还有正式的法律文书进行严格明确,相对完善和连贯,但中国大豆补贴政策则是以文件形式下发,具有阶段性特征,缺乏长期性和连贯性,这也是中国和美国的差别。因此,中国在大豆产业的相关政策不仅需要发展完善,还要增加具有法律效力的保护性文件,增加大豆补贴的形式和种类,提高中国大豆的国际竞争力,使中国的大豆走向世界。三、结论随着经济的发展,产业内贸易将成为国际贸易的基本形式,本文通过简单的论述对中美大豆产业内贸易进行了相关分析。通过分析看出中美大豆产业内贸易水平较低,影响因素有很多,随后本文给出了相关的建议,提高贸易水平,拉动经济的发展,促进两国的交流,使中美大豆贸易更进一步。

作者:李新义 单位:辽宁大学

参考文献:

[1]詹秀梅,史平平.产业内贸易在中国农产品———大豆的启示.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现代商业2008(18)

[2]徐林,李福军.产业内贸易理论对中国农产品贸易的启示.沿海企业与科技.2005

[3]张晓燕.中国与巴西农产品产业内贸易研究.中国海洋大学.2010

[4]刘李峰,武拉平.中国与南美国家农产品贸易关系的实证研究———以巴西、

[5]阿根廷、智力为例.农业经济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