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边境贸易发展论文

时间:2022-04-01 03:18:21

哈萨克斯坦边境贸易发展论文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复苏和地区经济发展一体化的趋势,中国积极寻求各方的经贸合作。边境贸易作为毗邻国家特有一种贸易形式,为两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作为中国与西亚的连接处——新疆和哈萨克斯坦的往来至关重要。本文旨在加强两国的经贸往来,先介绍两地区二十多年来的经贸往来情况,总结二十多年的经贸发展特点,再描述两地区各自的发展优势,从而为其经贸合作与发展作展望。

关键词:新疆;哈萨克斯坦;边境贸易

新中国自建立以来,刚开始由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人口众多。历史原因,为增加国内的储蓄率,国防实力,国家重视国内的经济发展,尤其是重工业的发展,外贸并没有过多的资源发展。当是这并不代表中国近代的对外贸易是空白,出于外交的目的,国家尽能力在经济、资源上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新疆与哈萨克斯坦两地区边境贸易二十年来不断地发展。

一、新哈两区边境贸易发展历史

新疆和哈萨克斯坦有二十多年的边贸往来。中国地区的边境往来,尤其是中国与俄罗斯的边境贸易给中国,不仅给中国近代边境地区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也给其他边境地区的贸易往来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也为中国对外贸易活动开创了许多先例,有很大的影响。不得不说在这二十多年的新哈边贸往来中,也受些影响,同时新哈边贸也给两个地区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应对国际经济危机作出了贡献。哈萨克斯坦于1991年独立,自此与中国的贸易往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于1991与至2000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出现基本稳定发展的情况,除了个别年份有些许的波动。此段大部份时间里,新疆对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额占了中哈贸易的80%以上,可见新哈贸易的重要性。虽然如此,中哈或是新哈的贸易额其实并不大。这部分原因是,哈萨克斯坦自独立以来,经济发展的起初受阻,其国内最需要的是日常用品,而其劳动力的丰富程度并不如我国。加之,发展起初,哈国内原材料供应并不足,贸易大多数为输入为主。而新疆的经济发展相对于我国东南海岸而言是偏低的,新疆的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起初开放力度不够,商品交易的量少。但是这已经对哈萨克斯坦国内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对其国内独立后经济的复苏、生产的发展、生活的稳定等有很大的贡献。

二、21世纪新哈两地边贸发展现状

2000年到2008年,中哈贸易再次进入一个新的水平。首先,哈萨克斯坦独立后,国家经历了艰难的经济复苏时期,进入新的千禧年后,全球经济发展也部分带动了哈的发展。与此同时,能源贸易在国际上越来越盛行,全球对能源的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能源的价格不断上涨,中亚地区能源优势让其在全球经济地位有了一席之地。再从中国的角度看来,自改革开放以来,对外经济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科技的影响被重视。中国市场化的发展让世界各地也更加愿意与中国贸易往来。2009年以来,新哈边贸有了新的发展和改变。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这场金融危机随后波动到全球的经济形势。中新边境贸易中,于2009年开始有下降的趋势,不过下降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一方面也说明了全球经济危机对新哈贸易有影响,另一方面说明了这个影响是有限的并且影响有滞后。于2010年,中哈贸易整体上都有上升。2011年,新哈贸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到达105.97亿美元,中国成为了哈萨克斯坦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出口伙伴。新哈贸易是以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近年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品近年也有所上升,而进口是以能源资源为主,新疆处于顺差的位置。

三、新哈两地边贸特点

新哈边境贸易总体上是上升的,在个别年份有波动,这个波动或是由于全球经济的变化,或是由于哈萨克斯坦国内经济改革、结构调整等出现的短暂的波动。90年代末也可以看出哈在尽自己所能,走出前苏联经济发展模式的影响,并逐渐取得很好的成果。进入21世纪,新哈贸易快速发展,新疆的贸易地位也日渐显现出来。在贸易结构可以看出,新疆主要出口是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日常用品为主,附加值相对高的产品近年来出口不断增长。可见近年哈萨克斯坦国内产业发展、经济增长需要更加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产业支持。而从哈进口的产品主要矿产品和化学工业产品,尤其是原油的进口取得很高的成绩。新哈贸易总体是由于功能驱动,而制度驱动的成份较少。哈萨克斯坦的主要贸易伙伴是于俄罗斯和欧洲,并非中国。这部分是有历史原因,由于哈萨克斯坦原是苏联成员之一,苏联成员紧密相关,即使1991年独立后经济发展也是相互扶持。而欧洲经济发展快,对能源的消耗大,支付能力强,哈与欧洲各国成为重要贸易伙伴有利于其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出口至哈的产品主要是低端制造业,而大宗产业、高附加值、金融服务等主要是由欧洲供应。

四、新哈边贸发展的有利条件

(一)政治体制的优势

中哈的交流主要是由苏联解体,中亚各国先后独立后开始。历史上,苏联让西亚与中国边境相邻的国家牵制中国,中国奉行不联盟的外交政策和求同存异的外交理念深深影响其他各国的外交。随着苏联解体,中国开始与西亚各国建立外交关系。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与其他四国友好睦邻、共同发展的新阶段。随着911事件的爆发,引起了许多国家的恐慌,部分国家甚至以“闭关锁国”减少外交、外贸活动。中国于2005年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协议,建立发展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以邻为善、以邻为友”的外交方针不允许其他国家借机抹黑中国,凭着正确的外交方针和建立完善的体制,中国与哈的友好关系为其边贸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地理资源优势

从地图上来看,中国的新疆的西部与哈萨克斯坦邻近,两地区在历史上的渊源很深,同处于亚欧第二大陆桥的连接处,在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两者有贸易往来的历史。新疆是中国最大的省份,边境线长达5400公里,作为我国边境线最长地区,与多国边境交界,发展边境贸易的条件便利。新疆地形多变,有三山夹两盆之称;河流线长,天然湖泊从多,水域面积大。哈萨克斯坦大部分地区为平原和低地,拥有大面积的森林、湖泊、草原资源,除此之外,哈萨克斯坦与其他西亚国家一样,拥有丰富的石油和矿产资源。按矿产储存量计算,哈萨克斯坦的是世界上十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据其本国经济发展报告,哈萨克斯坦的矿产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25%,而油气出口占50%。

(三)文化人文优势

新疆地区的种族众多,有维吾尔族、蒙古族、满族、哈萨克族等,形成“大杂居、小聚居”的格局。每个民族信仰的宗教不同,主要有伊斯兰教、基督教、藏传佛教、东正教。而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民族群体是哈萨克族人,他们的官方语言有哈萨克国语、俄语,他们最主要的信仰是伊斯兰教和东正教,两种宗教基本各占一半。新疆地区的哈萨克族人民与哈萨克斯坦的人民,本是同一民族血脉,由于历史原因和民族迁徙的活动,使得哈萨克族人分居两地,并各自在居住地扎根。由于宗教信仰相近、语言相通,尤其是居住在新疆的哈萨克族人,为两地的交流贸易起到了促进作用。

五、对加强两地边贸的展望

(一)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带动作用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连通中国与西亚各国的发展的经济走廊,是由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里在一所大学里发表演讲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经过的地区有着丰富的资源,但是交通设备建设不够、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很大的空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大。作为东边是亚太经济圈,西边是欧洲经济圈,凭借着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仍有很大的潜力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必定会带动新哈两地区的边境贸易,也能使两地区经济发展、资源利用等可以更好地相互借鉴。

(二)上海合作组织加强互联互通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边境各国能友好睦邻,应对恐怖主义在世界各地的破坏。如今上合组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由最初的反恐到现在的资源、贸易、金融等全方位的合作组织形式。2010年11月,上合组织深化区域内金融的合作,成立了上合组织银行,五国探讨共同出资、共同受益,逐渐完善五国贸易的结算方式。这对新哈边贸而言,无疑是一个振奋的信息,有利于两地区的边贸往来的便利性。

(三)扩大边贸规模,开拓贸易平台

新哈两地资源有很强的互补性,但边贸整体结构还需更加完善。双方可以通过协商来采取行动扩大边贸,如加强交流、举办交易会等;改善商品结构,双方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从原料、生产、加工、包装等加强管理;适当地发展边境服务贸易,从两地的人口而言,哈萨克斯坦的识字率,年轻化等程度比新疆略高,而新疆地区有中国其他省份服务业、金融业发展的辐射,两地服务贸易各有优势,可以开拓平台促进。

六、结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发现新疆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贸易作为毗邻国家特有一种贸易形式,为两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为此,本文在对贸易发展历史、新世纪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研究了新哈两地边贸特点及有利条件,并最终对两国边境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作者谨此希望通过本文研究,为该领域研究提供数据参考,并为中国的繁荣富强、民族昌盛做出自身贡献。

作者:徐梦梦 单位:伊犁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侯同娣、李雪艳.新疆边境贸易研究.边疆经济与文化.2005(9).

[2]王海燕.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经贸合作的新机遇.大陆桥视野.2005(7).

[3]司正家.新疆城市化发展与中亚经济合作贸易.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