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际贸易革新试点的思考

时间:2022-08-24 03:02:31

推进国际贸易革新试点的思考

义乌是金华的“经济重镇”。在新一轮发展中,要继续保持义乌强劲的发展势头,不断提升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必须把义乌的改革发展放到全国大局中来谋划,放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来定位,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全局观念、统筹方法,深入研究义乌未来的发展道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十大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点”与“面”的关系,既要切实抓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又要想方设法努力扩大改革试点受益面,增强对周边发展的辐射力和带动力。要把打造“国际商贸特区”作为改革试点的终极目标,扎扎实实抓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努力争取“特区”的地位和政策。一是要在创新贸易方式上取得新突破,建立“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二是要在综合配套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建立与新型贸易方式相适应的海关、检验检疫、工商、税务、外汇等配套监管政策;三是要在合作共赢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协作体系,加快规划建设“一区多点”出口生产基地。

正确认识和处理“贸”与“工”的关系,既要坚持“兴商建市”战略不动摇,又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推进新型工贸联动。必须深入研究新的“工贸联动”战略,强化工业的支撑作用,实现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市场与产业联动发展、传统商贸业与现代服务业相得益彰。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特别重视招大商引大资,抓住改革发展新机遇,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连锁市场,充分发挥义乌国际商贸名城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中国小商品城的连锁市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商贸服务业集聚区为主平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商务、宾馆旅游、科教文卫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全面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鼓励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增加研发投入,积极兴办科技孵化器和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正确认识和处理“买”与“卖”的关系,既要做深做透“买全国、卖全球”的文章,更要积极探索“买全球、卖全国”的新路子,加快构建内贸与外贸互动、“买全球”与“卖全球”并重的新格局。要通过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努力实现进口、出口、转口贸易联动发展。

充分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利用义乌市场比香港、台湾、上海更加靠近货源地、公司运行成本更加低廉、贸易更加便利的优势,吸引全球大型连锁超市、百货商店等优质客户资源,把义乌打造成为世界最大的杂货采购贸易基地;充分认识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用好义乌市场的品牌优势和经贸往来面广量大、贸易便利的优势,做好“买全球、卖全国”的文章,努力把义乌打造成国外商品进入国内市场的“桥头堡”;充分利用往来义乌的外国人、外国企业代表机构、常驻义乌采购外商多的优势,做好“买全球、卖全球”的文章,把义乌打造成为全球性的转口贸易集散地和“世界商都”。

正确认识和处理“东”和“西”的关系,既要提升发展义东北,更要重视加快发展义西南,不断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要加快开发建设义西南,加大义西南的投入力度,加快义西南综合交通建设和上溪、义亭、佛堂组团融合建设义西南新城区,承接新的市场功能与现代服务业集聚,加强与义乌主城区、金义都市新区的有机联系,提升义西南新城区的城市功能,带动赤岸生态保护和城市“后花园”培育。要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义东北,苏溪、大陈、后宅、廿三里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筑以工业为特色的义东北新城区。要优化生产力布局,抓住规划建设金义都市新区的战略机遇,推进义乌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

正确认识和处理“城”与“乡”的关系,既要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完善功能,又要高度重视小城市培育和中心镇、中心村建设,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在完善规划上下功夫,加快完善义乌城市总体规划,使城市规划更加符合“国际贸易特区”、服务全域城市化的需要。在提升城市能级、完善功能上下功夫,超前考虑义乌的综合交通建设问题,甚至可以研讨地铁建设的可行性,着力解决城市交通制约,促进高端要素集聚。在加快中心镇、中心村建设上下功夫,加快佛堂、上溪、苏溪、义亭等省市级中心镇建设,把佛堂培育成为城市副中心及带动义西南发展的重要节点;加快中心村建设,改变村庄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状况。

正确认识和处理“实”与“虚”的关系,既积极推进实体市场转型升级,又大力发展网络虚拟市场,推动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互动发展、融合提升,在掌控实体市场的同时重视掌控虚拟市场。加快构建现代服务贸易产业链,构建经营成本低、商务信用高、物流配送快、在线支付规范的服务链条。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商务平台,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云计算”的建设,加快建立第三方平台体系。加快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大力扶持阿里巴巴、环球资源、中企动力等国内知名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企业在义乌做强做大,把义乌建成全国的网商集聚中心。加快建立现代服务贸易支撑体系,加快物流快递功能区、物流仓储功能区、商务配套功能区建设,全面构建符合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配送体系,把义乌建成全球网货配送中心、区域快递分拨中心、世界电子商务之都。

正确认识和处理“大”与“小”的关系,既要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又要重视解决民营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大中小企业互促共进、协调发展的局面。加大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的力度,充分利用义乌国资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从培育国有大企业大集团入手,鼓励和支持本地优势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发展成为区域骨干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同时,积极引进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通过大企业的培育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及时帮助分析、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创新大中小企业新型合作模式,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提升发展,探索分包经营、特许经营、融资服务、培训咨询等新的合作模式,逐步建立更为密切的企业联合体。

正确认识和处理“进”与“出”的关系,既要加大力度“引进来”,又要积极推进有序“走出去”,促进“义乌人经济”与义乌经济互动发展。发挥“义乌商人”新优势,大力实施“婺(义)商回归工程”,为婺(义)商参与投资合作提供平台和载体。发展“飞地经济”新模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合作开发的新路子、新机制,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积极参与金义都市新区建设,破解义乌自身发展的空间和资源瓶颈,实现合作共赢。重视发挥婺(义)商、侨商作用,深入研究吸引婺(义)商回归的政策措施,建立市领导联系省外重点婺(义)商制度,增强省外婺(义)商商会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婺(义)商在推动义乌经济与义乌人经济互动发展中的特殊作用。正确认识和处理“才”与“财”的关系,既强化人才支撑,又重视金融支撑,着力打造人才和资本集聚新高地。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在“才”,关键在“财”。要有育才引才新机制,要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和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出台全国最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安排额度更大的人才奖励资金,引进大批具有战略眼光、全球视野、发展急需的一流人才,重视地方专业人才培养。要有用才留才新平台,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要有金融改革新举措,义乌民间资本充裕,具有发展地方金融的良好土壤,要主动学习借鉴温州金融改革新举措,在发展地方金融机构、规范民间金融发展、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上求突破,破解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瓶颈。

正确认识和处理“软”与“硬”的关系,既要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又要在拓展空间、提高承载能力上求突破,切实优化义乌的发展环境。要深化行政改革,优化政府服务,探索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的公共服务;进一步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确保该放的权力及时下放到位。要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载体,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要以创新金义都市新区的开发机制,拓展义乌的发展空间;以城市群的资源统筹配置,解决义西南的用水问题;以优化布局、统筹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解决义乌的交通拥睹问题,带动浙中城市群和都市区建设,加快形成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