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实务课堂情景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8-24 11:46:46

贸易实务课堂情景教学的意义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由于内容多,实践性强,传统的教学方法易形成理论与实践的脱离,学生学习记忆困难。情景教学法通过情景的设置,并在角色模拟中,在仿真的环境中通过角色的换位思考,加深了学生对外贸工作特点的理解,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技巧。情景教学法不仅给学生创造了实践锻炼机会,使学生将国贸实务专业知识与相关知识融为一体,其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都得到锻炼,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同时通过学生案例模拟情景演示中的分工合作、相互学习,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精神,提高了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为今后顺利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笔者在国贸实务教学中,尝试情景教学法,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笔者认为此教学法可谓是一种开放型培养多种能力的综合模式,符合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要求。现总结方法如下:

一、对象与教学内容

对象:我校四年制本科国际贸易专业09级两个班级共70人,在三年级第二学期开设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内容:根据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程度,在学习了汇付、托收结算方式后,选取了信用证结开证作为情景教学法的实验教学内容,因为信用证结算原本就是重点,涉及角色多,可以通过体验角色来加深理解。

二、针对难点,设置情景

信用证的开证日期对出口方顺利装运结汇影响很大,因此在实务中,出口方通常需要催促国外公司尽快开证,而进口方往往拖延。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开证日期对进出口双方的意义,我设置了四个情景。

情景一:由我扮演出口部门王经理,找一位男同学,请他扮演绒布厂的万厂长。我在签订合同后,为了赶交期,马上着手原材料天鹅绒的采购工作:“王厂长,我这个客户是有返单的,今后还找你订货,你能优惠点吗?”男同学思考一会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量不大,下次合作我一定会给优惠价给你。”“好吧,你明天把货运到我仓库吧,我让会计打三成定金给你。”学生风险意识挺强,建议五成定金。排除王经理的诚信问题,万厂长最担心的是王经理结汇是否有保障。我请学生们思考如何说服万厂长接受三成定金。

情景二:天鹅绒采购好后要进行染色整理,需要另付给印染厂一部分定金,而公司最近流动资金紧张,眼看交货期快到了,王经理到中国银行国际部想办法。在了解王经理这笔单子是信用证结算且信用证已经开来,客户经理爽快答应打包放款(PackingFinance),以信用证为抵押,申请本外币流动资金贷款,最高可达信用证金额的80%。

情景三:合同签订后,外贸公司积极备货,并垫付了部分货款。现在货物已经准备大半了,离开交期还有20天,信用证刚刚收到。单证员审核后发现了两处需要修改的地方,王经理立即和进口方联系。因为临近交期,改证往往会错过交期,而信用证交期即合同规定的交期,这样合同和信用证的交期都要修改,否则出口方违约。当王经理提出改证和延期交货的要求,对方乘机压价。

情景四:史密斯先生是进口方,前往花旗银行开立信用证,在签字确认开证的权力义务后,花旗银行要求其支付10%的开证押金。时逢年底,公司流动资金紧张,1万美元的押金要冻结1个月给史密斯公司带来不少压力。

三、分组讨论,评价汇报

上述问题提出后,由学生分组讨论。按照座位就近分组,每6~8人为1组,每组由组长主持,要求每名同学积极发言,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教师到各组间巡回,启发点拨,解答疑问。结合巡视情况,抽取4组同学汇报讨论结果。通过学生汇报,教师了解他们知识掌握情况,对学生不能理解的知识点补充讲解。同时教师注重将抽象的理论直观化,如有效地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CAI)以及互联网上图片、影像等,再现进出口商与银行之间互动场景。在激起学生情感体验基础上,他们学习目标明确,听课注意力集中,教师讲授要点,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角色扮演,熟悉流程

课堂讲授后,为了加深学生的印象,教师在商学院国际贸易实验室里,安排四个学生为一组,进行浙科国贸实务软件的模拟实践。四个学生分别扮演进口商、出口商、开证行和供应商,按照情景设置进行信用证催证、开证的流程演习。情景教学法体现了教学过程的转变,以教师“教”为主变为以学生“学”为主的新的教学模式。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教师课前精心设计案例,精心构思每一个教学环节,精讲多练,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实现了由单一灌输式教学向师生双边互动式教学的转变,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评判性思维能力,为培养面向21世纪的优秀外贸工作者提供了广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