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外贸易经济形势

时间:2022-08-24 10:52:26

我国对外贸易经济形势

一、欧盟对华贸易政策现状

欧盟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自1975年建交以来,已经经历了近四十载的风风雨雨。双方的贸易程度不断深化,贸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中欧贸易中,欧盟对华贸易政策随着经济形势的不同,日趋发生着变化。尤其是欧盟对华的贸易保护措施,令中国“应接不暇”。2010年6月,欧委会应企业申请,对中国的数据卡(无线宽域网络调制解调器)发起“两反一保”调查(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这一调查涉及到华为和中兴等企业,涉案金额41亿美元,为中国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此后,在我方积极应诉的努力下,欧委会最终于2011年3月终止了调查。《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权威人士处获悉,欧盟正在酝酿近期对中国无线通讯设备发起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经济参考报》近日还报道了欧盟修订贸易防御体系强化执法的消息。欧盟对中国的压力在加大,其整体贸易政策在收紧。据业内人士分析,欧委会此次“双反”调查可能涉及国内电信设备制造巨头华为和中兴。

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现状

我国对外贸易现状整体趋势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核心技术产业的发展有待加强和完善。在高新技术产业内,我国企业具备的核心技术人才和核心技术还不充分,技术精密程度远远低于欧盟等技术发达地区的水平,且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重视程度也不如其他发达国家。第二,面对国外层出不穷的贸易摩擦。欧美等发达地区在正面意义上给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利益,但也带来了相应的负面影响。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不断更新调整施压与我国对外贸易各个行业,技术性、专利性贸易壁垒不断出现,我国政府虽然积极在应对,但也疲于应对。我国在这方面应该加大改革力度,以应该对国外的贸易保护措施。

三、欧盟对华贸易政策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2012年,欧盟对华实施的贸易保护政策主要表现为反补贴和反倾销,以及技术性贸易壁垒。只有正确认识这些贸易保护政策,才能采取相应的对策。欧盟对我国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促使我国对外贸易企业不断完善自身体制,加强了我国对核心技术开发和专利产品研发的重视力度。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欧盟的贸易保护政策促使我国对外贸易企业加大了产权保护意识和技术开发的力度。欧盟对我国对外贸易企业实施的技术贸易壁垒促使我国必须重视技术的开发,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大专利技术的研究,加强专利申请的意识,加强自我保护的力度。(2)在欧盟贸易保护政策下,我国对外贸易新兴产业有寻得发展机遇的可能性。欧盟对我国的加工贸易行业实施的买一保护政策督促我国不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对于我国而言,新兴产业,尤其是服务贸易的发展,诸如国际旅游等,都还具备较大的开发潜力。(3)在双边贸易的合作和摩擦中,开拓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与合作平台。在国际交往中,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在对外贸易行业中亦是如此。贸易摩擦的发生和调节可能带来下一个合作机遇,只要积极对待贸易摩擦,尽可能以双方损失利益最少的方式解决。

四、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走势展望

(一)伴随着总体的低迷,继续缓慢增长的趋势当前,世纪经济仍然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恢复期,呈现经济增长乏力的态势。尤其是自2011年10月份以来的欧债危机,对于欧元区核心经济体的影响,欧洲各国融资成本急剧加大,使得作为中国对外贸易伙伴占世界首位之一的欧盟呈现经济疲乏状态。这就影响了其在我国的投资和交易。

(二)国际大宗产品交易带来的进出口产品价格不稳定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欧洲央行于2011年年底,连续几个月夏天基准利率,并一度下调基准利率至1%,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这进一步持续推动了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从而维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走势、不断加大的下行风险,已严重打击了国际市场信心,世界经济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极易受到影响,从而呈现大起大落的走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加剧将直接影响中国进出口商品价格指数,从而不利用我国外贸外资稳定运行。

(三)层出不穷的贸易保护政策的考验和磨砺随着经济低迷状态的持续,对外贸易缓慢增长的中国正在经历着来自世界各大贸易区贸易保护政策的考验和磨砺。各国为保护本国经济,抑制外来竞争,在自由贸易与贸易保护的天平上,逐渐向贸易保护倾斜,贸易保护主义重新在世界范围内抬头,中国已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和首要目标国。尤其是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反倾销、反补贴政策不断加剧,再加上技术性、专利性贸易壁垒的双向夹攻,我国对外贸易正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我国不仅仅是在积极应对和处理不断出现的贸易摩擦,更多的是在对外贸易的过程中经受磨砺,以加强自身在对外贸易中的实力,是我国在未来对外贸易发展中取得新成果的必经之路。2012年,我国对外贸易即将迎来的是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一年里,我们要积极应对贸易摩擦,主动减少贸易摩擦的发生。在行业内部来讲,我们要加强对外贸易专业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对已有技术的更新,要深化对外贸易的行业价值,要加大专利的重视程度。机遇和挑战同时存在,只有我国正确应对,我国的对外贸易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