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出口贸易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12 10:01:10

农产品出口贸易现状及对策

摘要:本文从湖北省进出口贸易的基本情况、出口种类、市场结构、产出特征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湖北省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基本情况,并在此研究的基础上发现了一些问题,从而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湖北;农产品;出口贸易

一、湖北省农产品出口贸易基本情况

湖北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之一,地理优势明显,不仅有肥沃的江汉平原还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农业的发展具有强大的优势和潜力。由于湖北省的主要农产品产量高、种类多,有许多都在我国农产品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湖北省各地抓住机遇,加大出口力度,增加出口的种类,打开了湖北省农产品出口的新局面。(一)湖北省农产品出口增减情况。我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变,湖北省的农产品出口总额开始有了增长的趋势,农产品出口总额从2004年的2.38亿美元上升到了2016年的23亿美元,翻了接近十倍,在全国的农产品出口额也由第20位上升到了第8位。而湖北省再接再厉,一直保持在中部六省的第一名,出口总量达到了中部六省总出口量的30%以上。湖北省的蜂蜜、小龙虾、蛋类、食用菌和大闸蟹这五种产品的出口量在我国多年稳居第一,当前,我省已具备7个部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区,22个省级示范区,产品的总量占到了我省农产品出口总量的80%,合格率保持在99.98%以上。(二)湖北省农产品出口种类。作为全国食用菌生产大省之一,湖北省在2009年食用菌产量已超过106t,相关数据分析农产品中仅食用菌一项,其总产值可达40亿元。2010年全省食用菌生产量和出口量再次刷新历史,食用菌的生产总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出口创汇超过4亿美元。湖北省的淡水产品总量一直以来都位居各省首位,淡水产品作为湖北省的农产品支柱产业,具有种类全、品质优等特点,在很多出口国深受消费者喜爱。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的奶制品和畜牧品特别是湖北省的鲜活产品,一直以来都是我省最具有出口优势的产品。湖北省的畜牧产品和临省湖南省出口产品的比例相比呈下降趋势,并且竞争力相对来说也较小。但是,因为主要的贸易出口国都对中国实施贸易壁垒,导致我省的贸易出口额连续下滑,造成重大损失。(三)湖北省农产品出口的市场结构。总体上来看,我省的农产品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欧洲地区,近几年随着我国外交的扩大,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我省农产品出口的目标市场,但是占比重最大的还是亚洲市场。在2015年,我省出口的农产品占到了亚洲市场农产品的70%,其中澳门、香港和日本是湖北省农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这说明湖北省充分利用了自身的地理优势和区域化合作优势为本省的农产品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出路。在近几年,湖北省加快农产品出口的转变升级,将市场转向俄罗斯,早期湖北省向俄罗斯出口的农产品总额在2005年仅为73万美元,这个数字在2016年上半年翻倍增长,达到了2.3亿美元,这对我省来说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二、影响湖北省农产品出口贸易的主要因素

(一)科学技术指导。当前,湖北省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农产品缺乏科学技术指导。首先是农业的标准研究人才缺失,因为我们的农业标准化起步得很晚,缺少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有些人知道农业标准化但不知道农业,有些人知道农业却不知道农业标准化。这种现象是常态并且一直存在,目前我省的各大高校都还没有设立专门的农业标准化专业,也鲜有人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二)“绿色壁垒”。日益增长的贸易壁垒是抑制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各国限制和增加的WTO规则,农产品出口受到部分关税、配额等的限制。其中,典型案例是日本对进口农药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即实施“肯定清单”制度。734种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最高允许残留检测标准的主要内容,出现残留超过规定标准的进口食品,将禁止进口到国内或限制大规模流通。相反,在中国质量检测标准的范围仅限于477项137种农药和98种农药,这658个标准之间的差距限制了出口到日本的几种产品。许多国家限制我国产品出口不仅通过质量和安全标准,而且还增加关税,提高更严格的技术壁垒,然后限制农产品出口。(三)质量安全水平。长期以来,农产品的安全问题是人们最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城市化发展迅速导致我省耕地面积大范围流失,当地的生产者为提高经济效益,大规模实用化肥和农药,直接破坏了生态系统。而种植的农产品没有按照严格的标准进行把关,农药、化肥含量都超标,无法达到国际农产品贸易出口的标准。网络上也经常出现对农产品安全问题的报导,往水果中注入增甜剂来提升口感,在橙子和橘子表面打蜡让水果看起来更新鲜,随后又有什么人造蔬菜、瘦肉精之类的新闻,屡见不鲜。

三、湖北省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对策

(一)优化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出口竞争力,充分发挥湖北农业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如水产品、蜂产品、食用菌、鸡蛋、油菜、优质蔬菜深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板栗、柿子、金银花、茯苓、苍术等经济作物和中药药材对制作的技术要求较高。因此,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农业科学技术水平,运用科学的种植方式提高农产品质量、产量。倡导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使农产品出口更加符合国际需求。与此同时,以市场为主导,促进出口农产品的区域化,加快农业生产基地的建立,加快组织运作过程,促进产业链的形成和延伸,加强基地精细化管理。(二)推进农业标准化,实施绿色营销战略。建设优势农产品基地,有利于农产品生产的规范化、规模化,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从而扩大生产规模。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出口的竞争力。我国当期仍处于优势产品原料基地建设的初级阶段,要想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还需要建立健全优势农产品的生产培育基地和广泛地宣传,带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这就要求湖北省应当借鉴周边省市的成功经验,同时我们的政府也要加大对优秀原料基地建设的支出,定时组织专业培训和操作演示,从根本上去解决原材料基地建设的不足。(三)发展有机农业产品,实施品牌竞争战略。一方面要加强科学技术创新,增加农产品的种类,促使产品种类多样化,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产品发展策略,从而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促进出口企业的增长、扩大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的出口,重点扶持有潜力的企业,扩大企业规模,形成一批产业关联度与技术装备水平高,具备大企业市场开发能力的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可以主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第一,结合产品安全生产和质量问题以及产业基地建设,从原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的源头把关,加强原材料生产经营规范和检验标准。第二,要推进绿色农业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打破国际农产品技术壁垒,监管工作将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全部交给农业管理部门。第三,建立农产品质量标准认证和检验体系不仅要符合我国的安全和质量标准,而且要符合出口国有关质量标准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刘雨.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贸易的问题分析[J].商,2016(27).

[2]张曦.黑龙江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现状与发展对策[J].黑龙江对外经贸,2007(01).

[3]张侃,郭雪萌.亚洲金融危机对农产品贸易的影响[J].中外企业家,2016(05).

[4]刘德涛.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现状及对策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6(06).

作者:高诗雨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