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食品贸易探讨

时间:2022-12-13 08:15:30

跨境电子商务食品贸易探讨

1跨境电子商务背景下的食品贸易特征

跨境电子商务背景下的食品贸易即展开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贸易,其通过简化交易环节,能够大大地使成本降低,让食品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在这样的业态下,不一定是较大规模的企业才能得以生存,即便是小批量订单也能够满足食品企业的需求。站在价值链的角度来看,食品制造加工企业会集中整体的利润增值,更助于得以升级。但不同于内贸,食品对外贸易要碰到较多的问题,包括跨境物流和跨境信用、跨境支付以及跨境通关等问题,而这能够决定食品贸易能否获得高速和可持续的发展。

2跨境电子商务背景下食品企业面临的挑战

2.1食品特性会对选择的贸易方式产生一定影响。对于那些没有高的运输条件以及储存要求的食品能够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高速发展,随着通关效率以及物流技术不断提高和进步,很多食品贸易都会采用线上交易的方式,所以,可以说食品自身的特性会逐步减弱制约跨境电商的作用。2.2食品贸易壁垒问题。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交易中,食品贸易依旧会受到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评定程序等影响,同时也会对食品的便利化发展起到一定制约作用[1]。2.3购买者维权的问题。跨境采购要经过三个环节,包括境内物流和境外物流以及境外电商等环节。假如有产品问题出现,那么很难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虽然我国针对消费者的权益出台了相关的法规,但是却没有在电商业务当中得以普及,也没有延伸到跨境的电商业务。就算是一些有名的跨境电商,也没有突破跨境消费者的维权问题[2]。

3国外在线交易的经验

3.1明确的监管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美国将第三方的支付结构定义为货币的服务机构,并且安排相关公司来监管第三方支付机构,交易过程是否真实是其监管重点。欧盟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对发放牌照制度进行实行。作为监管主体,欧洲中央银行主要建筑滞留金管理和投资活动限制以及最低资金本要求等一些方面[3]。3.2多币种的在线支付。在全球,最为广泛使用的一种跨境交易的在线支付工具,即第三方支付系统贝宝,其能够给二十五中的货币付款交易提供支持。而我国的支付宝当前只支持两种币种,包括人民币以及美元。3.3信用法律体系完善。很多的发达国家,由于对信用管理极为重视,因此建立了较为健全的信用法律体系,包括《版权指令》、《远程销售指令》和《互联网商务标准》等法律,其能够有效地规范相关的活动[4]。

4跨境电子商务背景下的食品贸易转型升级的策略

4.1对跨境电子商务这种新兴贸易业务进行研究。从某种角度来讲,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跨境电商得以深入。而要想获得可持续的发展,企业就应充分对这样的新兴业态进行利用。随着时代的进步,也逐步地改善了电子商务的生态环境,并提升了支付和物流以及仓储的水平。在未来,会有多种种类和数量的食品实现进出易到在线交易的转化。而作为食品企业,要对这样的新兴业态进行持续关注,在适当时机将平台经济融入其中,这样才能够在国际市场中占据有利的竞争位置。4.2借助跨境电子商务来控制供应链。在初始的电子商务阶段,食品企业可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对国外的一些市场动态进行跟踪以及分析,对国际市场经营的经验进行积累。当这些食品企业得到成长之后,就可凭借自身的能力,来控制供应链,并慢慢成为核心的食品跨国供应链的企业,从而达到食品全球价值链以及产业升级的目的。4.3重视建设品牌竞争力。在不久的未来,跨境电商渠道会加剧竞争,为了使产品以及企业的竞争力得以强化,作为食品企业,应充分地对自身的产品特色以及优势进行挖掘,加大力度宣传以及推广一些核心竞争要素,包括特殊加工工艺以及原料产地等要素。同时,要想实现第三方认证,就可邀请一些权威的电子商务企业自己权威的食品机构来达到目的。另外,食品企业还要对自身的售后服务体系进行完善,大胆地创新服务,将一些能够助于消费者进行维权的相关服务条款推出。

5结语

总而言之,跨境电子商务的运营企业要想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就要不断地对产品以及支付服务进行完善,强化审查产品的真实性以及上线企业资信,将在线纠纷的解决平台建立起来,这样才能够不断地改善跨境电子商务的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柳延恒.论我国食品企业贸易竞争力的提升———以对日食品贸易为例[J].河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9(4):85~87.

[2]徐立青,刘小丽.人为添加对我国食品出口的影响———以中日食品贸易为例[J].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12(1):117~123.

[3]陆平,邓佩,何维达等.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食品产业及贸易影响的实证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5):204~207.

[4]周珊,曹克亮.食品安全对中国出口日本食品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人间,2015,188(29):23.

作者:王磊 单位: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