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贸易纷争探索

时间:2022-08-24 10:36:43

转基因食品贸易纷争探索

1.转基因技术及其引发的争论

转基因技术,是指将一种作物里含有特殊物质(如能够抵抗某种特殊疾病)的基因段通过生物技术移植到另一种作物上,从而使这种作物也具有这种性质。这个过程通常被称为基因工程。作为现代生物技术重要分支的转基因工程技术在解决粮食间题上大放异彩。美国科学家将镇草宁除劳剂基因转人大豆植株细胞,获得的转基因植株能抗除草剂,遗传性稳定,这就使除草剂的使用量减少40%,农民每英亩的田地可节省大约30美元。一些科学家认为,转基因作物可能有利于保护环境,并能加快光合作用或提高作物抗病害、抗盐碱、抗干早的能力,以增加作物产量。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在有如此多的优越性的背后,隐藏着人所不知的危险。1998年,苏格兰罗伊特研究所的普斯陶伊教授的研究表明:实验鼠在食用转基因土豆ro天后,其肾脏、脾和消化道都出现了损伤。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转基因玉米的花粉能导致蝴蝶幼虫死亡,因而直接威胁到蝴蝶的生存。欧洲约克营养实验室的一项研究也表明,人们对大豆过敏的比例已经增加了50%,而大豆正是转基因技术被应用最广泛的一种作物。美国伦理和毒性中心的实验报告则说,与一般大豆相比,耐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中,防癌成分异黄酮减少了。因此,一些环保组织和消费者团体要求政府无限期地暂停种植转基因农作物,原因是广大公众对转基因作物有疑虑,以及缺乏科学依据证明转基因作物具有长远的安全性。

但各国出于对本国利益的考虑对这些危害的态度却截然不同。美国在转基因技术开发领域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因此美国是转基因产品商业化生产的积极倡导者。而大多数欧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则普遍对转基因食品感到疑虑,尤其是在英国出现“疯牛病”以及比利时等国二恶英污染事件发生后,保证食品的安全和卫生质量已成为国际贸易的焦点。人们担心科学家难以控制转基因技术,基因可以按照预定的程序在细胞内制造蛋白,但它被转移到另一个机体中,蛋白可能自身发生变化或功能发生改变,从而引起生物学上的混乱。

2.世员组织规则面临的挑战

据国际农业生物应用机构(ISAAA)的统计,1998年全球转基因农作物的销售额是12亿至15亿美元。1995一1998年的全球销售额是23.8亿美元。同时,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质量、品种。营养及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多数国家为了保护本国消费者的利益,设置了严格的食品进口法规。而转基•因食品的出口国则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贸易保护措施,要求进口国取消限制。双方贸易摩擦不断,其中美欧之间的对抗最为激烈。世贸组织成立后,各方均向它寻求支持。在世贸组织协议中,与转基因食品贸易关系最为紧密的是《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协议》(SPS)。这个协议是用于规范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健康的法规,该协议将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规定为保护成员领土内人类、动植物生命或健康。但该协议没有明确规定可以拒绝转基因食品进人成员市场。然而,按照《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协议》的宗旨,缔约各方有权采取“保护人类及动植物的生命或健康叮的措施,在“必需”时,可采取某种并不符合协定规定或义务的措施,如拒绝进口、限制贸易等。签订《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协议》的初衷是防止以保护国内工业为借口而滥用非关税壁垒,但由于技术原因,该协议的条款内容模糊不清,这为国与国之间的贸易纠纷埋下了隐患。毋庸置疑,转基因技术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那些使用转基因技术的生产者获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因此,转基因食品的出口国就会认为那些不允许进口转基因食品的国家实施贸易管制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保护其国内低效率的农业。而限制转基因食品的国家则辩解说其设置贸易壁垒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居民的生命和(对外经济贫易大学学报)2〕汉,年第5期健康。对于转基因食品,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其对人类健康和环境有不利影响,但这也不能说明它们是安全的。这一点就成为了双方争执的焦点。以美国为代表的出口国认为,由于没有科学证据,按照《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协议》抵制转基因食品进口的贸易管制是不适当的。而以欧盟为代表的一方则援引《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协议》的规定,坚持在获得有关转基因食品长期影响的证据之前,不会给转基因技术发放许可证。由于在短期内无法客观地证明限制转基因食品的做法是否恰当,争议双方可能请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出面处理,如果世贸组织根据不充分的信息作出裁决,则其信誉将会受到质疑,如果世贸组织以证据不全为由拒绝受理则会使各方均感到不满,世贸组织的支持率便会日益减少。其实按照(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协议》的本愈,希望各国能将争议搁置,等待国际标准组织制订出标准后再作处理。然而国际标准制订的前提是能达到科学上的共识,如果在短期内无法就转基因技术的长期影响形成一致意见,国际标准组织就必须等到有充分的证据才会制订标准,这又将问题推给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处理。此外,由于每一种转基因技术产品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均不相同,必须分别进行分析,人们怀疑这些工作量将远远超出国际标准组织的承受力,因此在未来几年内,不大可能对种类繁多的转基因产品制订标准。

关于转基因食品贸易,还有一种可能性,即进口国允许转基因食品在其国内市场销售而不是拒绝给这类产品发放许可证,但要建立严格的标签制度,以供消费者在完全了解的情况下作出选择,例如法国就公布了一项关于产品标签问题的法令,转基因食品必须贴标签。然而,这样做的前提是消费者必须充分信任标签制度,这意味着他们确认产品与标签的内容相符,要保障这一点就必须建立严格的检测制度,而这又会引发新的贸易纠纷。因为转基因产品在外观上与一般产品并无区别,用肉眼检测通常是不可能的,所以检测必须采用化学方法。如果检测机构清楚地知道所要寻找的移植基因,检测还比较容易,但事实上,检测机构往往不知道需要检测的基因种类。此外,对每一次基因检测都要用不同的检测方法,检测费用十分昂贵。出口国就会认为这种检测是一种变相的贸易壁垒,其目的是增加其出口产品的成本从而限制其贸易量。使消费者信任标签制度的另一种选择是实施认证和监控制度,以防止转基因食品和一般食品混在一起销售,例如澳大利亚就实行了这种制度以向欧盟保证其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牛肉不含荷尔蒙激素。但对于大多数转基因产品来说,这样做的成本高得惊人,尤其是对于加工食品和粮食作物,建立和实施认证监控制度是不现实的。

3.对中国的启示

转基因技术进人21世纪农业领域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当前中国不少研究机构也在加紧研究开发基因技术,例如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和上海农学院合作,将抗菌肤基因转到水稻里,培育出的植株能抵抗水稻常见的白叶枯病,并能稳定遗传。然而我们应当认识到,任何一种新技术都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虽然到目前为止的证据表明,与转基因技术所创造的利益相比,其不确定性和风险较小,但在彻底了解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性之前,我们应加强对转基因技宋的管理和控制,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l)从长远观点讲,国家应从基础着手制订转基因作物的生产、加工的技术规范和标经贸论坛准。短期则应加强对转基因技术商品化过程的控制,尤其是转基因食品在投放市场以前必须做相关的化学检验。这不仅能促进我国转基因技术的开发,更重要的是保护我国的贸易利益。

(2)目前农业部颁发的《农业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实施办法》没有涉及进口农产品。因此,国家应进一步完善进口农产品的检验和监督管理制度,尤其是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方面应加强检测,尽可能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控制未经相关试验的进口转基因食品进人国内市场,坚决防止发达国家将我国作为其产品的试验场。在必要的情况下实施食品标签制度,使国内消费者获得充分的信息以作出选择。

(3)为减少贸易障碍,使我国农产品顺利进人国际市场,在世界各国食品安全卫生规定不统一的情况下,我国农业生产部门在生产过程中应推行“良好的操作规范(GMP)”和“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HACPP)”,以帮助减少国际食品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对国外过分苛刻的贸易壁垒限制,通过合法渠道进行交涉,以维护自身利益。(4)建议学术界开展对生物工程与环境的研究,分析疾病遗传与环境因素之间的微妙关系,发展预防医学,从而为更好地利用转基因技术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