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食品贸易竞争力状况

时间:2022-08-24 09:32:34

国内食品贸易竞争力状况

中国食品贸易竞争力现状

1.中国食品出口世界市场份额。从1985年到2005年,中国食品出口的绝对贸易额呈逐年上升趋势,世界市场份额的变化比较平稳,1985年中国出口食品的世界市场份额为2.13%,此后缓慢增长,但是2003年开始又有所下降,到2005年跌至2.08%。与此同时,食品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却呈现出急剧下降的趋势。1986年食品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比重高达17.08%,此后不断下降,到2005年仅为3.23%,低于同期世界食品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额7.0%的水平。

2.中国食品出口贸易竞争力指数(TC)。考察中国食品贸易竞争力指数可以发现,中国的食品贸易竞争力整体水平不高,并且正在呈现逐年下降趋势。1985~1989年间,中国贸易竞争力指数不断下降,从0.42降至0.15,1990年开始回升,从0.26升至1993年的0.54,为历史最高水平,1994年以后又开始下降,到2004年出现负值,2005年仅为0.07。从中国食品出口与进口贸易额的差额来看,中国是食品的净出口国,除2004年外,1985~2005年间中国食品贸易差额均为顺差,其中1994年最高,食品贸易顺差达到71亿美元,而到2005年降至30.94美元。

3.中国食品出口显性比较优势指数(RCA)指一国总出口中某类产品所占份额相对于该产品在世界贸易总额中所占比例的大小。1985~1991年间,中国食品RCA指数大于1.25,中国出口食品具有较强竞争力,但是1992年以后,中国食品贸易RCA指数逐年下滑,1998年以后低于0.8,国际竞争力很弱,并有继续降低的趋势。

中国食品贸易竞争力国际比较

1.食品出口世界市场份额国际比较。从出口食品的世界市场份额考察,美国出口食品世界市场占有率排在第1位,法国排第2位,德国排第3位,加拿大排第4位,中国排第5位,日本第6位。在6个国家中,1990年美国出口食品世界市场份额高达13.44%,此后开始有所下降,到2005年世界市场份额为9.03%,但是始终居首位。1990年法国出口食品世界市场份额为10.52%,此后也有所下降,到2005年为6.89%,居第二位。1990年德国出口食品世界市场份额为6.32%,水平始终比较稳定,徘徊在5%~6.5%之间。1990年加拿大出口食品世界市场份额为3.45,此后有小幅波动,但水平也比较稳定,2005年的份额为3.55%。中国出口食品世界市场份额变化幅度也不大,始终介于2%~3.3%之间。

2.食品出口显性比较优势(RCA指数)比较。从食品出口的显性比较优势考察,1990~2005年期间,美国食品出口RCA指数一直保持0.9~1.2之间,贸易竞争力水平一般;法国食品出口RCA指数均高于1.4,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加拿大食品出口RCA指数有所上升,介于0.8~1.1之间,贸易竞争力水平一般;德国食品出口RCA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03年开始超过中国,但总体水平均低于0.8,贸易竞争力较弱;中国食品出口RCA指数由1990年的1.38跌至2005年的0.49,贸易竞争力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这与食品出口在中国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不断下降相吻合。

3.食品出口贸易竞争力(TC)国际比较。从TC指数考察,美国的TC指数水平较低,从1990年的0.17下降为2005年的-0.08。这是因为美国在大量出口食品的同时,也大量进口食品,1990年美国食品贸易顺差为123.67亿,是世界食品净出口国,1996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32.50亿,此后逐年下降,2002年出现食品贸易逆差,2005年的逆差为111.75亿,美国从而由一个世界食品净出口国转变成为一个世界食品净进口国。与美国相比,德国的TC指数水平更低,始终为负值,1990年为负的0.28,2005年为负的0.13,其原因在于虽然德国食品出口规模并不小,但是德国的食品贸易始终处于逆差,是一个典型的食品净进口国。2001年以前,加拿大的TC指数水平是低于中国的,但是此后加拿大的TC指数水平超过中国,到2005年为0.16,高于中国0.07的水平。中国、法国、加拿大均为世界食品净出口国。

全球食品安全背景下提升中国食品贸易竞争力

虽然中国出口食品的世界市场份额逐年上升,但是与其他主要贸易国相比,份额仍较小;从食品出口的显性优势比较来看,中国食品出口的RCA指数并不高,无论RCA指数还是TC指数都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因此进一步提升中国食品贸易竞争力势在必行。影响中国食品贸易竞争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卫生检疫措施(SPS)和技术性措施(TBT)是一个影响中国食品贸易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世界范围内,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关注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有关的措施影响着国际食品贸易,也影响着中国的食品出口。在全球食品安全背景下,中国应围绕提高中国食品贸易竞争力,采取以下举措: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食品安全措施贸易预警机制;严格把关,保障进口食品安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增强食品安全有关的贸易争端处理能力;积极参与国际食品安全活动,加强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加强与食品安全有关的SPS/TBT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