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产品境外贸易风险把控论文

时间:2022-04-01 11:12:51

卷烟产品境外贸易风险把控论文

摘 要:我国卷烟出口已经初见成效,但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市场,我国卷烟行业仍显单薄,尤其在风险把控方面仍存在不足。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卷烟销售市场,想要走出国门,取得更加长效的发展,就必须做好境外贸易的风险把控。

关键词:卷烟产品; 境外贸易; 风险把控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烟草走出国门,融入国际市场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2000年3月首次提出了“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再次明确了“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作为我国的龙头企业,我国烟草要积极响应号召,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烟草销售国际化进程。现在国际烟草形式日益严峻,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影响下,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逐渐成为竞争的焦点,同时,寡头垄断更加明显。四大跨国公司并购,到2010年为止,四大占据除了中国市场以外的国际卷烟份额已经高达68.2%,市场壁垒已经形成。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卷烟产品的限制日益严格,市场容量在不断减小,而作为需求量相对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对烟品的研制也日益严格,关税和技术方面的壁垒基本形成了。面对国际烟草行业的各种压力,我国烟草行业对于国际化的风险管理经验还十分欠缺,在这种对“走出去”没有足够认识的情况下,我国烟草销售国际化风险把控是目前我国烟草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中国的卷烟出口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面对包括《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限制、国际卷烟巨鳄阻碍以及复杂国际市场情况的严峻形势,企业不但要处理好国内的卷烟销售工作,而且开拓国际市场也是企业寻求突破,实现卷烟“走出去”战略,挤身世界烟草强手之林的必要手段。

二、国内有关贸易风险管理的研究状况

我国对于风险问题的研究主要是从风险决策开始的,起步相对较晚。到20世纪80年代,我国项目管理的体制在建设项目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突破,在1984年,我国第一次采用国际招标推行项目管理,并且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在2001年5月国家推出的《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对于风险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为项目的风险把控提供了理论依据。

三、我国卷烟产品境外贸易情况

近些年来,我国围绕“卷烟上水平”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走出去”的战略,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第一,在销售规模上,有了显著的提升;我国的卷烟境外销售累计达到1614万件,每年增长幅度在12%以上。第二,在品牌创建上,有所提升;我国的卷烟产品在境外的销售过程中,逐渐创建自己的重点品牌,由原来的95个,减少到现在的40个。其中有20个品牌的销售状况占总销售的92%以上,重点品牌的发展状况和成长都非常顺利。第三,国际市场洞察能力不断提高;我国卷烟产品的主要销售区域的销量保持增长的趋势,例如,在罗马尼亚、俄罗斯、伊拉克和蒙古等地,销量有着明显的提高。虽然我国的卷烟产品在国外的销售取得了一些列的成绩,但是与国际上的烟草巨头相比,还有着巨大的差距,单从销售总量来说,我国的卷烟产品销售只占了国际销售总额的2.03%。在对于自主品牌卷烟有水市场的拓展也比较缓慢,销售的渠道和市场的开发手段形势比较单一,同时,海外市场拓展的人才储备也不够。在对重点市场的拓展上缺乏实质性的突破,例如,产品虽然在朝鲜、泰国等国家的市场占据了一定的份额,但是在我国的一些烟草战略区域没有形成竞争力。除此以外,卷烟产品的销售完全依赖商,缺乏监管和参与市场运作,存在着流向不清,动销情况不明等现象。

四、我国卷烟产品境外贸易风险管理现状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跻身对外贸易大国的行列。目前我国已经把卷烟产品的出口风险管理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并且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合自己的管理政策,并且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总体而言,还是面临风险意识淡薄、出口贸易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等自身因素的限制和影响。1.对外出口风险意识不强。我国卷烟产品在出口贸易过程中还在沿用传统形式的交易方式,尤其是在对出口成本的核算时,并没有按照国际惯例的做法,把风险成本考虑在其中。在一些西方的发达国家都会有专门的分先评估经理,来全面防范出口风险。而在我国,很多企业缺乏风险成本概念,尤其是在投资出口信用保险时,感觉属于不必要的开支而不进行投资,后期往往会造成更大的损失。2.资金回拢不及时,影响整体效益。目前我国卷烟产品在对外贸易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外汇款难以及时回笼的现象,每年核销的坏账多达几千万人民币。3.没有树立正确的风险理念,没有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很多经办人员对于防范出口风险没有正确的认识,他们把防范出口风险和扩大出口看成了相对立的两个方面,认为一旦抓住了出口风险防范势必会影响我国扩大出口的工作目标。还有一部分人对出口信用保险了解不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防范。由于这种种原因,导致我国卷烟产品出口隐患不断,收回安全缺乏保障。4.对于一些减低出口贸易风险的政策利用不够。目前对于降低出口风险的途径有出口信用保险和其他渠道的保险,但是我国的卷烟企业没有足够的承保量,有的部分业务都没有进行投保,他们认为这属于不必要的开支。此外,利用国外银行和保险机构进行承兑或投保出口信用险的更是寥寥无几。

五、卷烟产品境外贸易风险应对

1.风险回避。风险回避是指在所做项目受到胁的可能性比较大时,无法通过有效的策略来解决这一胁,从而改变项目或改变行动方案的一种政策。当我们能够对未来的风险能够清楚的认识并且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后,无法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的情况下,就要放弃这一项目的设计方案。采用这一措施可能会是我们丧失发展的良好机会,但是也能够保证我们不蒙受巨大的损失,因此在实施中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2.风险转移。转移风险又叫做合伙分担风险,目的不是降低风险和避免风险,而是将借助合同或者协议,将风险事故导致的损失的一部分转接到第三方身上。不管是汇率风险还是运输风险,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将风险损失进行转移。关于运输方面的的风险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投保的形式转移给保险公司。目前我国烟草与国外卷烟客户签订的都是固有的合同形式,对于货款支付都比较严格,除了使用TT预付款形式以外很少会出现赊销的状况,这下一定程度上就降低了贸易的风险。3.风险减轻。相比较于风险回避,风险减轻是一种积极的风险防范措施,是通过积极的手段来减少所面临的潜在胁,他的方法不仅包括损失预防,还包括损失抑制。3.1损失预防的措施。第一,建立预警监测机制,认真分析消费人群对卷烟的要求程度,当地卷烟的品牌和当地品牌在当地所占的市场份额,只有了解了当地的卷烟市场才能够以最小的风险专区最大的利润。第二,提高对卷烟走私的打击力度,与相邻国家的执法部门加强联合,形成打击走私合力,加大对“蚂蚁搬家”模式走私的打击力度。第三,抓住机遇,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加强产品的跟踪和服务,尽快在已经出具规模的市场上站稳脚步,并积极的开拓市场。3.2损失抑制的措施。第一,加强市场宣传工作,要积极规划市场宣传策略,控制好市场上卷烟的宣传节奏和方式,增强宣传的效果,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佳的宣传效果。第二,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渠道,在推广原有品牌的基础上,积极经营丰富的品种,以迎合当地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积极开拓市场空间,使得多样化的销售尽快上规模。同时建立产品的市场跟踪机制,定期派人员跟踪销售的状况,详细掌握市场销售的各个环节的状况,把产品的跟踪与市场信息的反馈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王隽威 单位: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沈建明.项目风险管理(第2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2]张全.有关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符理的思考.中国集体经济[J],201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