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二手商品交易论文

时间:2022-08-22 03:54:57

校园二手商品交易论文

一、校园二手商品交易网站的可行性

校园二手商品交易网站与普通的电子商务网站相比,具有很多相同的特点,比如,两者同样具有数字化、透明化和跨空间、跨时间等一些特点,我们可以看到所设计的网站其实是普通电子商务在校园场景中的应用,所以从硬件、软件、人文背景等方面是切实可行的。

(一)良好的硬件环境。

当代的大学校园里,几乎每一个角落都已经被校园无线局域网覆盖了,我们可以在教室、食堂、宿舍几乎校园中的每一个地方使用电脑和手机进行联网,这给同学们进行电子商务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通过良好的网络接入环境,可以实现信息的传送和共享,为网站的运行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持,并且日益完善的校园一卡通系统,更是为校园二手交易网站的发展提供了极佳的电子支付平台。当下,智慧物流技术正在蓬勃发展,这些新技术为校园电子商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平台支撑。

(二)优质的服务群体。

网站所服务的群体有着明显的自身特点,从校园电子商务的角度来说,网站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学生和老师,这个消费群体非常庞大,通过观察,学校在安排学生宿舍的时候地理位置都相对集中,这给网站的运转提供了很多现实运营中的便利,比如,在商品交易的物流阶段,基本上所有的商品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抵达买家,甚至可以做到买卖双方面对面交易。大学校园里,学生和老师的个人修养和文化水平都比较高,这直接决定了他们之间的互信程度也相对较高,这种良好的校园文化背景为校园电子商务的运作创造了和谐稳定的软件环境。

(三)满足学生锻炼经营理财能力的需求。

二手商品交易网站其本质依然是一种电子商务行为,学生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自由实现二手商品的买卖操作,通过这样的交易行为创造经济价值,充分实现买卖双方各自不同的需求。在大学校园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一方面较好地流通了学生们的闲置物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绿色环保的生活态度;另一方面通过经营自己的虚拟店铺,尝试着自己当老板,满足了大学生锻炼经营理财能力的强烈需求。

二、校园二手交易网站的详细设计

根据系统的需求分析,将网站的用户分成了三种,分别是普通用户、会员用户和系统管理员。在确认了参与的用户角色之后,根据用户需求划分网站的功能。整个校园二手交易网站的功能分为前台服务和后台管理两部分组成,这两部分通过数据库技术实现关联,实现数据的共享,前台界面主要提供平台运营所需的服务性功能,例如,用户的注册、商品的查询、商品信息等功能;后台管理则负责维护交易平台的正常运行,用户信息的管理、商品管理、栏目管理、订单管理和留言信息管理所组成。详细设计的功能模块如图2所示。

(一)用户管理。

用户管理可以实现用户注册、密码修改、找回密码、账户注销功能。普通用户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完成用户注册,如果只是普通用户则仅仅可以访问平台上的商品信息,不能供求信息,同时系统为各类用户提供找回密码、修改密码、账户注销等功能,用户忘记自己的密码,多次尝试均失败的情况,系统会提示用户通过注册的邮件重新设置密码,而找回自己的账户信息;用户在成为注册会员之后,想要离开网站,为了彻底清除账号的所有信息,则可以通过账户注销功能删除自己的账户信息。

(二)会员管理。

普通用户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可以升级成为平台的会员用户,可以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会员用户可以享受各种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把自己的空间打造成独树一帜的个性店铺,将商品信息其中。在供求信息的过程中,用户还可以对自己所的供求信息进行管理,对其他用户发表的商品评论进行回复和讨论,还可以对有兴趣的物品和其卖主进行单一交流,为了实现这样的功能,我们特意制作了一个线上交流模块。

(三)商品信息的。

用户登录后即可商品的信息,当用户登录以后,单击“信息”按钮打开供求信息的相关页面进行二手商品信息的操作。用户可以交易物品的名称、价格、成色、磨损程度及交易方式、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这些信息将会通过网页上传到网页服务器上,网页服务器再把提交的数据存储到数据库中,并及时更新数据库,以便用户可以浏览到最新的二手商品信息。

(四)订单管理。

当买家和卖家进行交易的时候,用户就要填写订单信息、提交订单等。这时后台管理员将会检查用户填写的信息是否正确,如果订单信息正确,那么交易成功,系统会自动的接入到类似于“支付宝”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中,将交易的金额转移到第三方支付平台中,支付平台发送验证给商家,提醒商家按订单发货。当买家收到商品后,通过交易平台确认收货,交易平台收到交易成功的相关凭据,打款给商家,至此,一个完整的交易就算正式结束了。

(五)后台管理系统。

后台管理系统主要是网站的管理员对网站进行管理,管理员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可以对网站用户的评论、网站的各类公告、注册会员的信息进行相应的管理,同时管理员还要维护网站的整个功能模块,维护系统的日常运作,后台管理系统是保证网站长期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

三、结语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会越来越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电子商务代表了知识经济时代信息产业发展的水平。而校园电子商务作为电子商务的一种新的形式,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校园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商业潜力,校园的一些特性为校园二手商品交易网站的建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让商品的交易更可靠、更安全、更快捷。网站的开设让大学生手中的闲置物品能够充分发挥其利用价值,也是对校园二手交易市场的一次创新性改革,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网络应用的普及以及与多个学校的进一步联合,相信校园二手商品交易网站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开发,开创校园电子商务的新时代。

作者:丑树鹏单位: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