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销售商品的包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20 11:12:05

网络销售商品的包装设计论文

现阶段很多网络经销商和网络商品生产商在对其商品进行包装的时候更多地将精力放在包装对商品的保护功能上,对于环境保护的问题却注意得不够。因此我们需要在生产和销售端就树立起环保的营销理念,认清绿色包装是当前的大势所趋。这当然有赖于企业高层和各大电商平台经营管理机构和政府达成共识,但是网络生产和销售端的企业本身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绿色包装不仅能降低资源的消耗,降低成本,减少污染,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社会形象,提升企业的社会认同感和责任感,提高品牌的形象。对于商品的包装防护,适度包装可能是最佳的方案之一,因为这样可以保证包装商品在满足特定的运输保护功能的前提下,以最小的体积、最少的材料、最方便的运输形式来进行包装物的保护,防止因包装不足而导致在物流过程中的损坏以及因为害怕商品损坏而过度包装所产生的浪费和污染。通常用于网络销售的商品的包装都比较简陋,更多关注的是包装的保护问题。而我国网络人群庞大,网购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需求量巨大,包装材料的消耗和包装废弃物的总量都很巨大,然而对于废弃物的再利用率却十分的低,例如在2011年,我国对于废纸的回收率仅仅为44.5%,而日本的废纸回收率则达到了75%,德国的废纸回收率也达到了70%,综合考虑到我国人均废纸回收比例来说,显然比起其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考虑提升包装的可循环利用率,例如使用一些可回收的容器来进行包装设计,这方面啤酒包装系统可以说是做得非常的成功。例外还可以给包装添加一些附加值,使包装除了本身的商品外衣的功能之外,还能让消费者在购买后用作其他用途,例如很多饼干盒子买回家后可以用于储物,或者装饰等等,这样也可以有效提高商品包装的使用和循环利用率。

网络销售平台就像一个大型的百货公司,网络商品包罗万象,因此网购商品的绿色设计包装为了迎合不同的商品,需要相应地进行材料和形式上的创新。例如香水类的商品,对于气味的密封性要求很高,像这类商品就可以采用复合薄膜或者是镀铝膜等材料,防止气味的流失。另外还可以多进行一些环保材料上的创新,多选用一些环保的纸进行包装,也可以采用一些轻便的可降解塑料等材料进行包装,让产品能够易于回收,储存方便。还可以加入一些充气型的气囊来保证商品不会在运输过程中受到损害。总而言之,需要多采用一些既环保又节约的材料进行包装的设计,使得网络经销商从重复包装的重负中得以解脱,降低销售成本,也能真正使网上的商品物美价廉。在网络销售平台中,商品包装的整体视觉形象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商品包装设计中,比较重要的两个方面是商品包装的结构设计和平面装潢设计。由于在网购活动中,网购商品包装不再像传统的商品包装一样,人们能够直接触摸、开启或近距离观察,包装更多是与商品形成一个整体的形象出现,以图片的形式出现在网络销售端,消费者很难从网络的图片中了解商品包装的结构设计。因此,网购商品就更需要依靠包装设计的平面装潢形式来进行整体品牌和商品品位的提升。简洁化的设计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具有很强的识别性,能够有效地帮助网络销售商品提升其品位和特色。例如日本的无印良品就是利用简洁化设计的典范,简洁化的视觉形象能够帮助商品形成独特的品牌特色,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企业形象。

网络销售商品的绿色包装设计是站在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前沿,以可持续性的眼光综合地审视包装设计的一个持续性课题,需要从理念、技术、实施等各方面进行综合的思考。随着网络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销售商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进行这方面的设计探索也将会不断地深化。

本文作者:谢鑫辉工作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