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环境下钢材市场交易探析

时间:2022-04-17 10:43:23

复杂环境下钢材市场交易探析

复杂环境下全球钢材市场交易结构的介绍

与其它大宗商品市场相比,当今全球钢材市场运行于一个更加复杂的环境中,其市场交易结构如图1所示。由图1可知,钢材市场交易结构的复杂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多个国家推出了钢材期货,但交易量活跃度差别很大目前国际上交易钢材期货的国家有六个。按正式开始交易的时间顺序,分别为印度、日本、阿联酋、英国、美国和中国。由于国外钢材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钢材市场集中度较高,所以国外钢材期货普遍存在交易不活跃的问题。美国、日本、阿联酋的钢材期货交易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迄今仍保有钢材期货交易的国家(交易所)为: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印度(国家商品及衍生品交易所)。(二)多种钢材市场形态,电子市场和期货市场同为钢材远期市场全球钢材交易绝大多数以现货交易为主,其价格受钢材产量、库存以及铁矿石、焦炭价格等因素影响,经常剧烈波动。用钢企业想锁定远期价格风险,可以选择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活动。与国际钢材市场只存在期货、现货市场两种形态不同,中国存在三类钢材市场——期货、现货、电子市场。电子市场为钢铁生产、流通、消费商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贸易平台,具有交易、物流、信息、金融四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它与期货市场既有分工,又互相促进、互为补充。钢材电子市场的交易商大多为钢铁产业链上成员,交易目的以交收为主。钢材期货市场受组织结构的影响,会员绝大多数是期货公司,钢铁企业会员较少。钢材电子市场和期货市场均以现货市场为基础,提供给钢铁企业一个套期保值的渠道,以规避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生产经营风险。(三)多类钢材期货和中远期交易产品全球钢材远期市场交易的产品类型丰富多样,包含钢材原材料(如铁矿石、焦炭)、半成品(如钢坯)及成品(如条钢、热卷板、螺纹钢)等。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于2011年4月15日正式推出了焦炭期货。焦炭是钢材生产的主要原料,与钢材是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中国率先在国际上推出焦炭期货,有助于钢材企业实现对上游产品的风险控制。螺纹钢期货与焦炭期货在中国的相继上市,将为钢铁行业提供上、下游原料和产品的套期保值工具。以上三个方面也存在着交互关系,比如,与英国和印度相比,中国钢材市场形态更加多样;英国和印度钢材期货品种分别是钢坯和条钢,种类单一。中国钢铁远期产品种类较为丰富,既包括钢材原材料(如焦炭期货),还包括钢材成品(如螺纹钢和线材期货、热轧卷板远期交易)。

全球钢材市场的总体特征分析

庞大的全球钢材交易市场、千差万别的市场形态、丰富多样的钢材交易产品等,使得钢材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大大增加。在这种形势下,全球钢材市场的总体特征主要表现为:(一)交易商的交易选择多样化钢材市场结构的变迁、庞大的交易商数量,多种多样的交易商品,以及丰富的交易模式,使得钢铁交易商的选择日益多样化。比如:交易商们可选择钢材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期货开展“全产业链”套期保值操作,可选择期货和电子市场的价格信号和交易平台开展中、远期交易,可选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方位地开展全球钢材的套期保值、投机和套利交易。(二)市场间的信息传递路径复杂化在多国背景、多种形态、多类产品的钢材市场结构下,交易商之间的关联关系和相互影响关系更加复杂。其信息传递路径更多,相互影响更加频繁,影响机理更为复杂。市场交易者、监督者和研究者自然会关心哪一个钢材市场能够较快地吸收信息?哪一个钢材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更强?某个钢材市场的信息会传递到哪些钢材市场,给这些钢材市场又会带来哪些影响?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多变量时间序列资料进行分析,从而对钢材市场之间的信息传递路径有深入的了解。(三)国家(或地区)对钢材定价权的诉求扩大化“定价权”问题是近几年出现的新问题,是指一个开放型经济体是否拥有在本国(或本地区)内制定某种资产价格的能力。我国对钢材原材料(如铁矿石)的大量需求和钢材成品的巨大产能构成了“中国因素”,但是,我国在钢材国际定价中并没能发挥应有的影响力,反而屡屡高买低卖,被动承受国际市场的价格波动风险。最近的实证研究显示,国外主要钢材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质量不高,全球尚未形成钢材定价中心。为抢占国际钢材定价中心的地位,伦敦金属交易所已有初步行动。其在2010年7月合并了地中海和远东两大地区性的钢材期货合约,推出了首个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割的钢材期货。考虑到伦敦金属所已掌握着大量有色金属和贵金属的定价话语权,根据它的经验及在全球商品交易市场中的影响力,一旦伦敦金属交易所掌握着全球钢材定价权,在互联网时代强者恒强,中国作为全球钢铁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就会始终受制于国际市场,从而加大我国经济增长的成本,给我国经济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国内众多涉钢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会因之恶化,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威胁。有鉴于此,在十八大提出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在把握全球钢材市场交易结构及特征的基础上,我国应形成钢材交易市场的主场意识,发挥三类钢材市场的信息优势和服务优势,提升钢材定价权。

本文作者:方雯工作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