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治理成本对出口贸易影响研究

时间:2022-12-12 11:47:58

工业治理成本对出口贸易影响研究

1引言与文献综述

近年来,我国的出口总额占世界出口份额的占比是逐年上升的,2015年,我国外贸出口总额占比较2014年提高了1.5%。但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我国外贸出口增速有一定程度下滑,环境成本已被很多企业纳入生产成本中的一部分。国外学者Walter认为环境污染控制成本仅占出口商品中很小的部分,因此不会对出口商品流向产生影响。Cole和Elliott(2005)运用H—o—s模型检验了环境规制对贸易模式的影响,发现环境规制对于净出口的影响并不明显。一些学者认为“波特假说”缺乏经验实证分析,认为环境规制是不利于出口贸易的。Carraro和Siniscalco(1992)构建了开放型经济模型,认为国内的环境法规与标准最终会使企业丧失利润空间。那么工业污染治理成本对我国出口贸易尤其是对能源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有怎样的影响?

2变量、数据与模型的选取

本文根据国内外相关文献关于对出口贸易的影响因素分析,再结合本文的研究需要,确定本文的最终模型为:lnExp=αlnIpc+βlnfdl+γlnlabor+ηlnexrate+θlntech+ε(1)本文数据均来自《中国统计年鉴》。出口贸易额(Exp):出口贸易额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出口贸易规模,能直观反映我国出口贸易的增长;实际利用外资(fdI):本文选取数据为2000—2014年的年实际利用外资额,预测其与我国的出口存在正相关关系。本文核心解释变量为工业污染治理成本(Ipc),数据为我国的年工业污染治理投资额取对数。劳动力投入(labor)为我国出口贸易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本文以三大产业的就业人数表征劳动力投入数量,预测系数为正。汇率水平(exrate)也是影响一国出口的重要因素。本文数据取2000—2014年美元兑人民币的年平均标价表示我国的人民币汇率水平,预测系数为正。tech为技术进步水平,预计系数为正。本文所有数据均采取对数形式进行回归分析,回归系数值均表示弹性系数。各变量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

3计量结果分析

计量过程及结果。根据模型的设定,本文根据模型(1)采用逐步回归的方式,对各解释变量对被解释变量的影响做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见表2。表2显示了逐个加入有关解释变量进行回归的结果,从模型2到模型5核心解释变量工业污染治理成本显著为正,这一结果符合“波特假说”。工业污染治理投资的增加会促使企业生产清洁型产品,提高资源利用率,并且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有利于减少企业环境排污税收等,创新带来的收益增加有利于增强我国的出口竞争力。在控制了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劳动力投入,汇率水平,以及技术进步后,工业污染治理投资的弹性系数为1.2244,表明在其他条件既定情况下,当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增加1%时,我国出口额增加1.2244%,当加入实际利用外资后,工业污染治理投资的弹性系数为0.5762,进一步控制劳动力投入的影响后,这种影响结果缩小到0.4782,再进一步控制汇率与技术进步因素,工业污染治理投资的弹性系数显著分别为0.5599,0.5393,表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影响我国出口贸易额的差异,一定程度上来自于劳动力投入,汇率和技术水平的差异。本文研究发现实际利用外资,劳动力投入,汇率水平及技术水平对出口的影响均为正向,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对出口的影响显著为正。

4结论和政策建议

实证结果表明,工业污染治理成本每增加1%,我国出口额将增加约0.5%。相比而言,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对出口呈现显著的正效应,劳动力投入对出口的促进作用不显著。基于上述结论:第一,要重视对工业污染物的治理投资,尤其是加大对能源密集型产品的污染治理投资。加大工业污染治理投资,所带来的创新收益效应大于成本增加效应,会刺激企业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促进企业生产效率和能源资源利用率的提高。第二,外商直接投资对出口的影响程度大且影响显著,我国政府在创造条件吸引外商投资时,要重视工业生产环境问题,提高我国能源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增强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ColeMA,RJRElliot.FDIandtheCapitalIntensityof“Dirty”Sector:AMissingPieceofthePollutionHavenPuzzle[J].ReviewofDe-velopmentEconomics,2005,9(4):530-548.

[2]杨庆容.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研究[D].上海:复旦大学,2008.

[3]杨雪峰.人民币汇率对我国出口影响的实证研究[J].世界经济研究,2013(6):40-44,88.

[4]周琛影,田发.影响我国出口的宏观因素分析[J].当代财经,2003(12):92-94.

作者:夏轩 单位:浙江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