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壁垒对对外贸易影响

时间:2022-01-27 10:10:02

绿色壁垒对对外贸易影响

一、绿色壁垒的显著特征分析和应对策略

1.在发达国家,绿色壁垒是已经被写入国家的法律的,成为国际多边贸易条约的规定,其大部分的人民都比较赞同政府采取绿色壁垒的措施,希望由此来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特别是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要求进行绿色贸易视乎顺应了时代的潮流。2.在发展中国家眼中,绿色壁垒只不过是发达国家把发展的不平衡带到贸易中来的一种方式而已,其凭借的是自身的优势,毫不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提出的不合理的标准,这是一种限制进口的贸易障碍。

二、我国跨越绿色壁垒的应对之策

1.企业应走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创新型发展之路(1)加快企业战略转型。企业应加大科技创新,依靠科技,加强管理,由粗放型的的经济增长模式向生产集约型转变,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2)加强科技合作,建立绿色生产模式。我国企业应将生态技术作为高新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努力加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缩短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时间,提高我国出口产品的核心竞争力。(3)建立完善的出口产品生产质量保证体系。鼓励企业采用较为先进的质量保证标准,为质量管理国际化接轨打好基础。其农业方面优先使用HACCP标准。(4)利用国际贸易的政策优势跨越绿色壁垒。世界各国的经济有着较大的发展不均衡,所实施的绿色壁垒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我国企业可在提高自身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开拓标准相对较低的市场,加快我国企业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2.政府应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贸易推动环境(1)建立贸易反馈预警体系。政府应该带头研究绿色壁垒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建立壁垒预警体系数据库,及时的向企业通报贸易壁垒的讯息,引导企业迅速调整结构及时的预防绿色壁垒对我国贸易产生的影响,为企业扩大出口服务。(2)建立积极的国际关系。建立良好的国际关系,可以给我国相关认证机构和国际相关机构提供一个较为良性的沟通平台,这样可以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建立彼此认可的贸易协定,从而使我国产品顺利进入国外市场。(3)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政策契机。政府积极地宣传环保标准给企业带来的益处,引导企业申请认证,为其申请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对于中小企业还可以在财政上予以一定扶持。

三、探究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应对之策

1.增强从宏观角度全面性实施的思想(1)提高政策实施的宣传工作力度,提高企业对技术标准的意识,让企业了解到环保标准对于国际贸易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激励企业自主采用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技术壁垒。(2)加大市场准入的门槛,将有利于我国社会健康发展和符合人民大众利益的相关技术标准纳入到我国国内法体系中,严格执法,通过强制力迫使企业的生产模式由传统的发展模式向绿色增长模式转变。(3)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技术标准的企业,放宽准入,实行鼓励措施。2.建立系统的企业标准制度(1)企业在制订长远的企业战略计划时,应将环保、卫生和安全等环保标准纳入企业的管理系统。(2)企业应该加快步伐,改进企业管理机制,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通过国际上的相关认证。(3)企业应积极参与国家的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建立起保护自己的屏障,作为该技术的直接应用者和研究者,对其自身发展更有优势。(4)加大对创新型项目的投入,努力调整企业的产业结构,科学地配置企业资源。五、总结技术壁垒的产生有着复杂的国际环境,在我国它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存在着两面性,一方面可以为我国企业提高自身创造一个较为积极的良性竞争平台,改善我国的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企业质量管理的意识;另一方面对于我国海外贸易有着较大的冲击,导致一些原来竞争力较低的产品出口受阻,加大了企业的出口成本等等。在我们面对这样的挑战时,我们应该同政府、权威机构共同协作,努力提升我国贸易出口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的对外贸易一起努力。

作者:肖萍单位:长沙县代建工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