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调整对国际贸易的作用

时间:2022-01-27 09:46:03

关税调整对国际贸易的作用

一、关税税率的种类

(一)进口关税税率进口关税指的是一个国家的海关对即将进入本国市场的货物或物品所征收的关税,是关税中最为主要的一种。进口关税包括最惠国待遇关税、反倾销关税、普惠制关税、反补贴关税、优惠关税以及保护关税等。进口关税的征收会使进入我国市场的货物增加成本,进而使进口商品的市场价格提高,这样一来便使国外商品进驻本国的数量受到影响。所以,各个国家对进口货物征收关税的目的在于限制进口,保护本国市场。进口关税的适当征收将有利于对本国工农业生产的保护,同时还可以将其视为调节经济与生产的一种经济杠杆。(二)出口关税税率出口关税指的是国家在本国商品运出国境的时候所征收的关税。然而,对货物征收的关税将直接导致货物成本的增加,也就意味着出口商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会有所上涨继而使其缺乏竞争力,所以当前有西方的发达国家已经取消了对出口商品的征税。目前征收出口关税的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使市场的供求关系得到有效调节。我国当前只对少数的出口货物征收关税。(三)暂定关税税率暂定关税税率指的是以海关出口税则规定的进口优惠税率和出口税率为基础,主要针对某些重要工农业生产所需要的机电产品关键部件以及生产原材料的进口,及某些具有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所制定的优惠关税(此类货物仅仅限于同我国有着关税互惠协议的国家或地区)。此类关税的制定通常是年度制订,且会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变更,有着很强的灵活性。(四)配额关税税率配额关税税率指的是关税配额限度以内的一种税率,主要是针对进口货物数量的限制问题,通过结合进口配额与关税的征税来对进口加以限制。关税的配额将进口产品的价格进一步提高,这样一来便直接影响到进口商品在进口国的销售水平。配额关税的收益主要由进口国政府以及进口商或国外出口商、生产者以超额利润的形式获得。

二、调整关税税率对国际贸易所造成的影响

(一)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国际贸易的商品结构以及部分国家或地区的商品流向当我们观看大的贸易格局时,我们不难发现在减免税政策的不断调整之下,降低了减免税进口商品的贸易量,反而增加了一般应税货物的进口量,这是一种新型的贸易格局。通过对进口商品结构的分析,从中可以看出化工、运输、机电、金属以及纸制品等商品的进口税收在税收总额中占据着绝大的一部分,尽管机电产品依旧位于榜首,但是其已经不再具有原本的绝对优势,然而化工产品的所占比例正在不断地攀升,这主要是由于化工产品的关税下降幅度已经超过总体关税的平均降幅。与此同时,进口商品的总贸易量中,低税率商品的进口十分不稳定,这也就表明了调整了关税税制结构与税率将会相应地改变进口商品的贸易结构。在关税调整这一过程中,不仅使产业结构得以优化,同时还促使贸易结构高度化。(二)使国际贸易条件发生改变调整进口关税税率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贸易条件。关税的税收将会发生转嫁,除非出口国的供给弹性无限大抑或是进口国的需求全然没有弹性。若是关税是由出口国来承担,这就意味着进口国的贸易条件得到了改善,且出口国越大,贸易条件也就相应有着越大的改善。就大国而言的关税贸易条件效果,关税的征收会是本国进口商在国际市场所购买的商品价格又送降低,但是若出口价格没有发生改变,那么进口价格的下降就表明了本国的贸易条件得到了改善。在国际贸易中,大多数国家都不过是置身于竞争市场之中的普通参与者,唯有对市场所决定地价格予以接受。价格的组成中必有关税,征收出口商品的关税势必会使其在行业的利润水平得到降低,也就是说使得出口价格降低,因而导致了贸易条件恶化。(三)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国家的贸易顺差和国际收支情况得到改善当某个国家存在着严重的贸易入超以及国际收支逆差的时候,其将会采取进口关税的提高等一系列措施,这样一来将会对进口起到抑制的作用且会促使贸易差缩小,国际收支情况得到改善。然而,这样的抑制所能发挥作用的时间是否能够长久还是一个未知数。就电气设备的进口关税来作比方,若将之提高就会导致电气设备部门的生产成本提高。与此同时,由于产品的关税征税还会使出口竞争的能力受到削弱,反而为贸易入超的产生提供了条件甚至会使之进一步扩大。(四)对国家贸易的商品价格以及供求关系造成影响对关税进行上调,对出口加以抑制并使国内的市场供给得到增加,都能够对商品的价格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就我国的化肥产品出口来说,假若化肥在某一个特定时期的出口量会有大幅度地增长,这样一来便会使出口国的化肥供求受到影响,继而导致其化肥的价格也随之发生变化。(五)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同贸易大国关税税率的增减程度成反比在通常情况,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同贸易大国关税税率的增减程度成反比。当贸易大国的关税税率降低的时候,国际贸易将会加快发展速度;而当贸易大国的关税税率提高的时候,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反而会放缓。

三、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稳定的关税税率调整措施

(一)调整关税税率,加强对国内支柱产业以及新兴产业的保护关税的税率高低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有着很大的关系。关税会对消费者造成间接的影响。与此同时,调整关税有利于保护我国的新兴产业,从而推动其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本就是支柱的产业也会因关税的调整得到有效保护。我国在加入WTO之前,有许多相关学者认为我国的汽车制造等工业规模小且核心竞争力低下,在入世之后会因此陷入一片艰难的境地。然而,在我国加入了WTO之后,在我国市场中进口汽车所占有的比例并不是很高,且未对本国的汽车制造业带来很大的冲击。所以,我国在这一系列支柱产业上还是有一定的能力创造出新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在之后的关税征管过程中,还可以通过税率的合理调整以加强对我国新兴产业以及支柱产业加以保护,继而使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得到加强。(二)加强调整关税税率对贸易顺差控制积极作用的充分发挥长时间一来,我国的出口增长总是快过进口增长,这样一来便造成了我国的贸易顺差一直居高不下。长期的贸易顺差将会导致我国的货币汇率的上升,进而使我国出口贸易的发展受到阻碍,不仅国内货币的供应量会随之增加,还会进一步导致通货膨胀现象的发生。为了使我国贸易顺差的快速增长能够得到有效抑制,我国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出口控制以及贸易结构调整的政策,以便于对贸易顺差进行有效的抑制,与此同时还有利于对货币政策的压力加以缓解,从而进一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三)加强关税机构的完善,促进关税升级的实现就关税升级来说,其指的是为了促进产品加工程度的提高同时也相应提高关税的一种关税阶梯,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加工产品的进口予以限制的一种保护主义倾向。实现关税升级的目的在于促进相关产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以便于以国产取代进口产品能够早日实现。与此同时,还要努力促进国家产业机构同关税机构的有效结合,以便于良好阶梯关税税率结构的形成,即“从原材料到中间商品,最后到最终制成品”,从而将对不同产业的保护充分地展现出来。关税作为国际通行的税种,其被各国的经济与政治所需要,它能够对国家内外经济活动以及对外经济活动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同时它也是国家取得财政收入、维护国家主权的一项重要手段。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关税手段是被视为最具有透明性的一个对外贸易调节工具,所以同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使用。综合关税的重要性,我们在调整关税税率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期对国际贸易以及本国经济的影响,关税税率调整的积极性得以充分。

作者:李雨佳单位: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