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金融对国际贸易的作用

时间:2022-12-20 10:36:14

试议金融对国际贸易的作用

1金融发展可以改善出口贸易结构

金融发展可以对一国改善技术条件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通过高效、发达的金融系统来迅速积聚社会上广大的闲散资金,并且这种动员过程是大规模的、快速的,它可以有效地集中社会优秀资源来对高投入但低回报的高新技术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企业的生产成本可以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实现,对新技术的采用也就是技术的发展可以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也就降低了生产成本。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必须要广泛的金融制度做基础,在资本市场上通过对技术创新做长期的投资激励,促进了技术创新的长期稳定,同时也是资金流向效率更高、存在技术创新的产业集群。无论是投入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投入技术密集型产业,资金在此时做出了选择,这样就导致了其中一种产业更快的发展,形成了生产结构的调整。在当前的世界发展潮流中,始终贯彻要加大对教育、高科技研发的财政上投资和政策扶持是中国为加快生产力发展所做出的正确战略,足够的资金和充足的社会资源保证了对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如果对技术进步快的产业加大金融投资会使一国具有自身的技术上的比较优势,最终都会在资本密集型的产业上得到更多的技术进步和贸易扩大。作为一种资金上激励,金融发展促进了技术条件的进步,使得产业结构得到升级,所以金融发展在此时也改善了贸易结构。

2金融发展能够影响贸易模式

贸易模式上的演变主要是产业内贸易的发展,产业内贸易主要是指同种产业的产品在国际间的输入和输出性贸易,这种发展会对产业分工合作,各国主导产业的形成一级新兴产业的出现起到积极作用。规模经济是产生一个国家贸易规模扩大化的前提条件,各国在发生贸易的其他前提还应包括存在比较优势或者绝对优势,以致出现产品上的互补贸易;或者即使在资源享赋、技术和消费者偏好上完全相同,在资金成本上的差异也会出现进行贸易而到的收益。一国的产业内贸易是否能够得到良好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本国金融发展的好坏,因为产业内贸易的发展会更多地需要外源性融资来填充高额的生产成本。多种融资中介公司和金融市场以及金融融资方式的灵活性,使得产业内贸易得到融资的方式多样化,来源也更加广泛,使得同种产业能够得到相同方式的融资支持,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推动产业内贸易的发展。在地区的分布上看,一个地区的金融发展会加速该地区的产业内贸易集群化发展。除了产业内贸易,各国在进行贸易的时候应用的贸易模式有很多种,具体包括外包,代销,内销,加工,租赁等等,并且这些具体的贸易模式具有相应不同的金融服务程序模式与之相配套的,比如说代销中代销方与委托方由于国家不同,需求的货币也有所不同,金融服务通过国际间银行间的协作可以有效地分配各种不同币种的需求。可见这些贸易模式的多样性也得到了金融发展给予的推动作用,正是金融服务方式的多样性才能保障和促进这些方式多样化的贸易模式的存在,金融越发达的国家的贸易方式也就越加的多样化和灵活化,也就有利于更多的贸易模式的发展。

3金融发展促进贸易自由化

关于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保护两者的选择,各国政府实施的贸易政策会随着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条件下做出折中的选择:既保护本国企业的生存又得促进国际贸易的扩大。经济繁荣能使贸易扩大化,每个国家都可以增加自身得到的福利,贸易自由化可以增大这种福利,所有人都愿意看到这种趋势。所以贸易保护政策也应属于某些国家在某些时候所采取的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对外贸易政策是各国政府在某一时期对出口和进口贸易所实施的政策,是经济政策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国家经济战略的基础。贸易自由化就是既扩大出口又扩大进口。一个国家在制定符合自己的贸易政策时要参考自己的经济结构、比较优势和本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自由化贸易政策的实施和推进确实体现了国际上所有国家的共同发展趋势,因此通过扩大贸易各国能够提高自身优势产业实力并从中得到更多的利益。各国通过国际贸易的扩大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经济活动的密切性使彼此的距离拉近了,也使地球成了名副其实的地球村,这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必然趋势。贸易政策的制定要考虑本国的比较优势条件,金融发展水平就是这些比较优势条件之一,而一个国家金融水平的高低也决定了是否能够推行贸易自由化。如果金融是抑制的,用于投资的资金十分有限,政府会对特定产业进行优惠贷款和补贴,有可能会使本国的比较优势丧失而使出口减少。此外低利率政策会使储蓄减少、消费扩大,从而进口需求就会扩大,也就是说金融抑制会扩大进口抑制出口,是十分不利于国家的出口战略的,以至于此国政府就会根据自身情况推行贸易保护政策来抑制进口保护出口。反过来如果一国的金融发展水平非常高,可贷资金非产丰富,那么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就会得到更多机会来发展,从而扩大了出口,本国就会乐于推行贸易自由化政策。横向扩大来看如果有大部分国家都具有良好的金融资源优势的话,全球的贸易自由化趋势就有了有效的保证。

4结论

金融的发展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金融制度的改革也会推动国际贸易的贸易量,同时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规避金融发展。固定成本融资可以减小融资风险,扩大国际贸易,流动性限制的大小也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可见,金融的发展在各方面都会影响国际贸易。

作者: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