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金融危机对外贸易的作用

时间:2022-12-20 10:19:51

谈金融危机对外贸易的作用

一、金融危机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机理分析

1.以美国、欧盟、日本为主的国外市场需求减弱从而减少了我国出口。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十分迅猛,但是出口市场过于单一,特别是对美国、欧盟、日本经济的依赖程度过高。当其经济深受经济危机影响而减速时,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消费需求急剧萎缩,由此导致美国、欧盟、日本等对我国消费产品的需求急剧减少。2008年,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仍然是欧盟国家,外贸总进出口总额达到4255.8亿美元,和2007年环比增加19.5%,当中,出口增长19.5%,与2007年的增速相比,有12.3%下降;第二大贸易伙伴是美国,贸易总额为3337.4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0.5%,其中,出口增长8.4%,总额为2523亿美元,是当年我国出口总额的17.7%,我国对外贸易顺差达到1708.6亿美元,环比上年增加4.6%。我国对外贸易排第三的是日本,2008年中,进出口贸易总值达2667.8亿美元,环比上年增加13%。从以上数据分析可见,我国外贸对美国、欧盟、日本的依赖性之强,故国内经济发展受其影响较大,而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则是国际经济影响的重要传导渠道。我们可以看出,我国三大贸易出口国:欧盟、美国、日本,在2000—2008年间,进口、出口金额都在稳定增长,其中出口增速基本在每年百分之二十左右,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对三大贸易往来国家的进出口额度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随后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增速较慢,在2012年到2013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目前,经济危机使得大量的国外消费者对商业环境、就业市场以及薪酬的预期过于悲观,而信贷市场的极度紧缩、物价的快速上涨和就业市场的急剧恶化使消费者对其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十分担忧。实际上,我国对三大出口国主要是出口消费品,由于消费者在经济萧条期内购买必需品已经紧缩开支,从而使得美国、欧盟、日本等国消费和进口需求下降,进一步引致其他国家进口需求减少,从而我国出口的外部需求市场萎缩,出口企业的订单大幅减少,从而导致出口锐减。“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外消费需求的减少虽然导致他们贸易收支逆差收缩,但也降低了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市场和其他国际市场的出口量。

2.通过汇率市场促使人民币升值进而导致外部需求减少。自2001年至今,美元对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跌跌不休。而且美国为了应对当前危机采取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也会进一步加速美元贬值,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从2005年7月的1:8.1下降到2010年9月的1:6.8,人民币自汇率改革以来升值幅度超过15%。即便如此,发达国家还在不停地要求人民币提高升值幅度。同时我国长时间贸易顺差累积的2.4万亿储备将因为美元大幅贬值而使得美元储备大幅贬值,而且大量持有美元储备影响我国的经济安全,诱发新一轮的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总之,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持续走低会使我国对美国的进口增多,出口量减小。因此美元的大幅贬值,加上近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欧元和英镑持续快速贬值使世界制造业的价格在一定时期内急剧下降,加剧全球制造业的出口竞争,而人民币的升值使得我国出口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3.这严重地影响了进口商的资金周转能力,导致我国企业应收账款回收时间延长和呆帐、坏账增加,债务的连环拖欠面不断扩大,最后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突出甚至因为缺少周转资金而倒闭。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会理智地减少进口规模,以减少周转资金规模,提高周转速率。需要指出的是,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是以上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国际市场的压力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导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变缓,再者加上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不断贬值,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内经济的发展。国外市场需求不断减少,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给我国对外贸易活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二、对外贸易发展战略的调整路径

进入21世纪,中国必须改变贸易战略的“保护”导向,突破“出口导向”、“进口替代”两种贸易模式的思维定势,得以适应世界经济的变化,制定正确的贸易战略,正确认识一个国家的贸易利益,应用怎样战略手段实现战略目的。

1.上面研究说明,整个国家内部需求直接或间接影响了本国竞争优势,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有巨大的国内消费群体,有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单纯依赖出口,没有一个稳定的国内市场,国际市场波动会强烈的影响国内经济稳定和发展,会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很大风险。从经济实践中可以看出,如果过度依赖国际市场将不可能带来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增长,还必须重视关注国内市场的需求,开拓国内的市场,尤其对于发展中的大国来讲,经济发展方向的关键一步是扩大内需。因此,重视内需与外需共同发展的外贸增长方式才是集约型贸易增长模式。

2.进口与出口平衡增长、相辅相成。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构成了对外贸易,两者在国际贸易中地位等同,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有任何不平衡状态都会影响整个国家的外贸发展。一直以来,我国在对外贸易方面,一直存在过大的顺差现象,结果带来的是高额外汇储备,而且外汇储备的数量日益攀升,随着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不断升值,则会使这些外汇储备不断贬值,还会带来一定的金融风险。而且长期贸易顺差引起了贸易摩擦,让贸易伙伴产生不满。如果进出口平衡发展,则不会出现上述问题。值得说明的是,进出口平衡发展的国家,不仅注重出口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国内企业通过进口他国先进产品并且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不断创新、开发新型产品、不断推进一国的产业升级转型。这样,一国的国际竞争力就会不断增强,就会形成集约型贸易增长方式。与此同时,出口贸易同样也要受到相当重视,它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强大动力。因此,要求进出口贸易基本保持平衡,二者协调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3.注重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我国对外贸易总量虽然连续增长,但在粗放式贸易方式的指导下,虽然规模不断扩大,但是效益低下,出口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有待提高。我们的困境是商品连年大量出口,然而收益连年下降。因而,要改变过去过分追求数量增长的局面,关注质量和效益的集约型外贸增长方式。国内企业要加强对自身品牌和产品质量的重视,不仅仅局限于人口红利的益处,还必须不断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不断自我创新、不断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产品,这样才能在国际贸易市场上有足够的竞争优势。

三、结语

本文以世界经济危机为背景,结合我国外贸发展现状,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国对外贸易影响的机理,归纳其影响渠道主要有: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较高、汇率市场对我国外汇储备不利以及国际市场消费需求的萎靡,进而导致我国进出口金额不断下降;从国内自身环境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内需不足以及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是导致我国对外依赖程度较高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为了稳固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平稳的提升,对外贸易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该在不断扩大国内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不断改善对外贸易的效益,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从过度依靠出口顺差的情况下过度为出口和进口平衡发展。

作者:陈玮单位: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