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的贸易模式与瓶颈

时间:2022-12-11 05:35:17

经济危机的贸易模式与瓶颈

本文作者:刘江燕工作单位: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

自由贸易是跟自由主义联系在一起的。根据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则,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的要素是没有政府的干涉。资本和劳动力是经济发展中的两个基本要素。理论上,劳力和资本会从不利的市场环境流动到良好的空调市场。完全的自由贸易体制是保证资金和劳动力处于最有利的生产条件的前提。根据经典的自由贸易理论,在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况下,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而条件更好的国家将比其他国家更富有。因此,减少对进出口限制的监管将更有利于自由贸易。自由贸易的政策是支持任何有利于自由市场的建设。例如,除去对进口产品的关税、降低出口产品的税收,以及任何可以扫清阻碍劳动生产力的立法。自由贸易的条约和变动对新西兰农业的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新西兰是一个遵循自由市场法则的小型农业出口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开放的农产品市场。完全对立于保护主义的立场,新西兰农业产业是自由贸易政策的最大受惠者之一。自1983年新西兰政府与澳大利亚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以来,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成为使新西兰农业产业产品和市场成功多样化的主要策略。例如,2005年与泰国建立了密切的经济伙伴关系,与智利、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与南亚多个国家协商自由贸易条款。支持农产品出口的贸易政策并没有并没有使农业部门成为新西兰政府高额的农业补贴对象,恰恰相反,农业部门成为了新西兰最大的出口收入来源。新西兰95%的奶制品被出口到世界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肉类和羊毛制品有望达到新西兰总出口量的20%。2007年的年度报告显示,世界贸易中大约30%的乳制品来自新西兰乳品行业,为国家每年带来将近630亿新西兰元的出口收入;而其出口的农产品价值约为15至16百万新西兰元。这些有利于农业自由贸易和市场的经济策略不仅对新西兰经济的复苏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对其农业部门的发展和农业生产力的增长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表明,新西兰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取消农业补贴的决定是正确的,它促进了新西兰商业化养殖的迅速发展。取消农业补贴触发了激烈的市场竞争机制,促进了资源利用的效率和产品的多样性。例如,在1983年和2005年期间,牛肉的平均重量增长了15%,羊肉增长了28%,羊羔肉增长了18%。自由贸易政策的支持者相信是自由贸易政策将新西兰农业指引向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2008年的经济危机使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各地活跃起来。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指出了美国乳制产业针对新西兰乳制业的愤怒情绪。在经历过经济崩溃之后,美国农民更关注由国外竞争者带来的激烈竞争所造成的损失。这份报告指出,华盛顿宣布了“乳制业的出口激励计划”,正式成为“买美国货”的救市计划的一部分。这份计划旨在提高美国乳制业出口商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美国政府的出口补贴计划将新西兰农产业逼到了风险的边缘。新西兰先驱报报道,美国政府的这个计划不仅被新西兰大众媒体批评为“短视”,而且还向世界经济传达了一个错误的讯号。新西兰的一些学者,大众媒体和政客纷纷表示重提补贴出口的政策有损新西兰出口机制,并且向市场释放了错误的讯息。Snarr指出,用以保护国民商业利益的“临时”政策,往往会导致竞争市场的松懈。这次美国的临时贸易补贴政策,很有可能使国际贸易的可持续增长附带上一个长期的成本。Feenstra曾经讨论过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成本。他指出,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曾经限制进入本土的进口日本车的数量,政府也因此为了弥补政策带来的经济损失,美国消费者不得不接受车辆的单价暴增14%的事实。从前面的案例来看,华盛顿政府补贴出口的政策的出台会扰乱世界农业市场的价格体系。而消费者(包括美国本土的和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将不得不为这种保护主义政策的后果买单。越是深入地研究“购买美国货”的政策,便越发怀疑这个所谓的救世方案实际上破坏了双边关系。新西兰和其他WTO成员国将不得不面对由保护主义政策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其实保护主义背后的理念涉及到一个维持正面交易平衡的假设。华盛顿政府一开始是打算利用刺激经济的策略来达到平衡政府的巨额贸易和预算赤字的目的。美国政府选择了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补救方案来恢复全球经济下降带来的损失。新西兰在面对20世纪80年代的经济大衰退的时候也做出过同样的决定,设置了“购买新西兰货”的宣传活动。但是,与美国的“购买美国货”政策相反的是,新西兰的“购买新西兰货”策略成为降低政府经济控制的起跑信号灯。新西兰政府降低了进口产品的关税的举动,刺激了新西兰本土产品针对进口产品的竞争意识和宣传广告热潮。奥巴马政府选择了一个反方向的经济策略来复苏这场经济大衰退引起的损失。而事实早已证明,政府对市场干扰的减少,确实促进了新西兰经济的持续增长。当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和经济体制倾向于自由市场体制时,奥巴马政府却选择了保护主义政策,与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发展的大方向背道而驰。McGee曾经说过,保护主义绝对不是拯救全球经济衰退的良药。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全球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贸易增长的下降和不断恶化的经济情况为经济保护主义政策的最前沿化提供了机会,例如,华盛顿政府公布的“购买美国货”条款。本文以新西兰农产业作为实例,讨论了有关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益处与不足。根据本文的分析,很明显可以发现自由贸易条约及其变化对新西兰农业的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力。从“支持农产品出口的贸易政策并没有使农业部门成为新西兰政府高额的农业补贴对象,反而使农业部门成为了新西兰最大的出口收入来源”,这一点,可以充分说明取消农业补贴以及推广自由贸易的市场机制让新西兰的农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而美国政府的出口补贴计划却将新西兰的农业挤到了风险的边缘。只能说华盛顿政府这次的补贴出口的政策扰乱了世界农业市场的价格体系,并且破坏了国家的双边关系。对比新西兰政府与美国政府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时候的反应,新西兰政府选择了自由贸易市场策略,通过降低进口关税等策略刺激经济,然后通过“买新西兰货”宣传活动来刺激本土商品针对进口商品的竞争意识。美国政府则采取了保护主义政策,通过限制进口商品数量,“买美国货”等策略来减少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的负面影响。然而当全球经济体制向着自由化市场制度迈进的大前提环境下,奥巴马政府的保护主义经济决策无疑是与全球经济贸易复苏的方向背道而驰。当全球经济正在衰退的当下,保护主义制度无疑不得不说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