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公路建设对外贸的干扰

时间:2022-12-11 04:59:04

当代公路建设对外贸的干扰

本文作者:何丹齐志刚李军工作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数量经济学

近年来,黑龙江省的对外贸易发展迅速,发展趋势良好。以下是2000年以来黑龙江省各年的对外贸易情况。对比黑龙江省对外贸易中出口和进口的产品成份分析,发现黑龙江省口岸对外出口以农产品、纺织服装鞋帽为主,在自俄进口方面以资源尤其是木材为主。2.2黑龙江省公路建设现状在“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主干架公路建设保持增长,总共建成了高速公路1164km,一级公路574km,二级公路2677km,农村公路62750km。到了“十一五”末期,等级公路里程总计超过7万km,其中:高速公路达到2000km,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达到12000km,基本覆盖所有的县级地区、一些重要的边境口岸,还有与吉林、内蒙相连的出口。虽然近期黑龙江省公路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其仍有很大的建设空间。“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公路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个背景下,既要加快公路项目建设,又要改进公路项目的管理体制,寻找更加科学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尤其是对公路建设项目实行代建制管理不断探索和研究,以此保障黑龙江省公路建设事业能够健康长久地发展。

变量的选择不同等级的公路的对经济具有不同的促进作用。高等级公路的通行能力和交通量最强,是构成了公路运输网的骨干框架,其建设能够带动公路周边大范围的商品和货物流通。黑龙江省各口岸的口岸路主要是二级公路,少部分是一级公路。因此选择公路总里程、高级公路里程、一级公路里程和二级公路里程作为解释变量。特别说明的是公路总里程在模型中代表的是除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外的其他对进出口总额的影响。同时,公路密度也是各市公路网发达水平的一个标志,也将其作为模型的解释变量进行分析。由于对外贸易的程度可以分为总量、出口和进口三个方面,所以在此过程中,分别选取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作为被解释变量进行分析。模型的建立以2007年到2010年黑龙江省各市的数据,构造面板数据,采用时间加权的最小二乘法进行估计。(1)以进出口总额为被解释变量的估计模型采用上述解释变量和估计方法,以进出口总额为被解释变量,得到以下模型JCKit=253.9422GSit+206.2615YJit+9.177879EJit+εit(1)可见,影响进出口总额的主要因素有高速公路里程、一级公路里程和二级公路里程。公路密度对进出口总额的影响不显著。(2)以进口总额为被解释变量的估计模型JKit=184.4357GSit+133.0711YJit+4.785062EJit+ε1it(2)通过以上模型可见:影响进口总额的主要因素依旧是高速公路里程、一级公路里程和二级公路里程。公路密度对进口总额的影响不显著。(3)以出口总额为被解释变量的估计模型:CKit=96.16703GSit+88.58881EJit+209.5814MDit+ε2it(3)在这个模型中,公路总里程的影响依旧不显著,高速公路和二级公路的影响很显著。公路密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出口总额。高速公路对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和影响都很显著,这证明高速公路作为公路交通的主干线,作用非常重要,因此高速公路的建设将会大大带动对外贸易的发展。一级公路对进口总额的影响显著而对出口总额的影响不显著,这可能是由黑龙江省进出口产品的特点而决定的。二级公路作为口岸路的主体,对出口总额的影响较其对进口总额的影响大,说明商品出口相对于进口更依赖公路运输,这也说明口岸路建设能带动出口的增长。公路密度对出口的影响较大,是由于出口商品以农产品、纺织服装产品等轻工业产品为主,而这类产品的加工较占进口主体的木材的深加工在地理上更为分散面引起。

建设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对进口、出口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其作为交通主干道的作用很明显。高速公路的建设使口岸间的联系更为密切,促进商品物资更快地、带来更大的物资流通量,从而使交通、物流的成本大大地降低,这对促进区域经济和对外贸易有着积极的意义。以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为核心建设进口产品深加工区目前黑龙江省的进口商品以木材等资源性产品为主,这些产品的的特点是运输量大、成本高,只有高等级公路才能运输。从模型上看,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建设对其影响较大。由于资源有限,不可能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建设高等级公路,因此以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为核心,建设进口产品的深加工区可以大大减少运输成本,并利用产业集群的优势,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增加口岸路的建设,并适当提升口岸路等级在对进出口总额的分析中,二级公路的影响显著,这说明以二级公路为主体的口岸公路对外贸有着重要的影响,增加口岸路的建设可以促进口岸的物资流通,从而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同时,对比二级公路里程对进口总额和出口总额的对比可以发现,进口较少依赖二级公路,而进口产品过境也通过铁路的形式。随着国内与国外贸易的加深,进口产品数量的增多,运输量必将向公路转移。提升口岸路的等级,可以分散铁路运输的压力,并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