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结算风险与防范分析

时间:2022-06-01 03:24:49

国际贸易结算风险与防范分析

现阶段,世界经济快速发展,进出口产值也在不断增加,国际贸易又使经济实现了很好地全球化进步。经济全球化能够很好地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由于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接轨,各国经济相互联系、促进与发展,使经济实现全球化进步。在国际贸易发展中,其结算方式也成为研究的重点问题,国际贸易有很多结算方法,每一种方法都有结算风险,本文就国际贸易的结算风险及防范进行分析。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贸易也日渐兴起,贸易结算活动是重要的内容,结算方法能够为国际贸易变革产生重要的作用,推进国际贸易进步。国际贸易结算方式与不同国家间的贸易关系结算方式是有差异的,是货币收支过程中出现的结算收取与支付的过程,也是国际结算的核心内容,包含很多结算以及支付手段。具体结算时,由于需要进行不同国家货币交易,因此会存在汇率换算的问题,出现计算风险,使交易过程受到影响,为此需要提出有效策略,使交易更加安全。

国际贸易结算风险分析

1.汇付结算风险。汇付指的就是付款,是国际贸易交易的一方授权银行,使款项通过银行支付给收款方。当前预付款以及货到付款是比较常见的结算方法。预付款就是买方收货前,买方先将货款支付给卖方,但市场变化,竞争激烈,使得买方选择部门预付款,而不是全款付账,买方受到货物之后在付完全部款项,或是结合提货单据将款项支付给卖方。但不管是何种结算方法,都有信用不好的客户,会存在坏账、拖欠款等情况。汇付结算与合作方的信誉有着一定的联系,有一定的主观风险性,进而出现风险。2.托收结算风险。受托结算方法也是国际贸易结算中常见的方法,目前我国的托收结算也有很多风险,这种托收结算主要分为跟单分期付款交单方式、承兑交单方式。贸易结算中,承兑交单方式的风险性是比较大的,因此很多贸易企业在往来时会使用该方法。但其实付款交单也是有风险的,由于部分国家商业银行在贸易往来时注意习惯,使得付款交单时容易收不到实际的款项,进而出现风险。信用证结算风险。结算业务中,信用证方式是常用的结算方法,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信用证结算也有很多风险。第一,在国际贸易结算中,有些不法分子伪造信用证,骗取相应货物,进而出现诈骗风险。第二,国际贸易结算中,有些出口商为了谋取国际商会的利益,在没有发货的时,就伪造信用证单据与银行协商,获得货款之后就消失,使得货物方以及银行都要面临经济风险。

国际贸易结算风险的防范措施

1.汇付结算风险防范。国际贸易的汇付通常是在小额贸易中的,不管何种结算方法都不是绝对安全的,对于卖方而言,要选择预先支付的方法,对于买方,小全面了解卖方信用情况,确定卖方信用较高的情况下使用T/T方式交易。汇付是商业信用,对于先出后结的卖方、预付货款的买方,对对方的信用情况是会决定收款、收货的及时性。汇付信用风险与买卖双方的信用有着密切的联系。经营不善、市场变化、企业破产等也会出现商业信用风险。使用汇付方式的国际贸易需要有效规避风险,在与国外企业贸易时,需要了解企业的资质、信用等,保证对方信用良好的情况下进行交易。2.托收结算风险防范。商业合作是需要足够的信用的,在交易之前,双方需要考量对方的信用,尽可能选择信用好的企业进行合作。在国际贸易中,交易双方很少会面对面进行实物交易,并且进行收付款,即使进行面对面交易,也需要涉及到进出口。所以出口商在选择出口合作对象时,需要对客户全面认真、细致的了解,明确客户的资产情况、经营范围、情况以及市场范围等,并把握客户的资质信用、偿还能力等。银行作为托收的第三方,如果银行在受到货款之后不能及时的将货款交给收款方,无故拖延就会使收款方遭受一定的损失,所以对于出口商而言,必须要选择信誉好的代收银行。国际贸易的形成还会受到国家经济、政治环境以及政策等影响,所以进出口商需要对形式密切关注,防止出现结算风险,造成一定的损失。3.信用证结算风险防范。国际贸易中对信用证结算风险进行防范,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利用信用证进行国际贸易往来结算时,需要认真细致的审核国外商人的资信证明,特别是各方面不稳定的国家开的资信证明,需要严格的审查。对于一些政治局面混乱、风险较大国家开具的证明,我国的银行一般是不会进行打包放款的,如果有必要需要有国际知名大银行的证明作为保证。其次,我国的相关部门需要谨慎的调查国际贸易结算中国外出口商使用的信用证,也需要去那面了解客户的资信情况以及诚信情况,从而使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信用证结算风险能够得到很好地避免。总而言之,在国际贸易往来中,贸易的双方需要对不同结算方式的优势与不足进行分析,结合实际的业务选择科学的结算方法。进出口商需要提高风险意识,能够有效地识别国际贸易结算中的风险以及欺诈行为,积极学习国际贸易知识,明确不同国家、地区在国际贸易中的习惯以及政策,使企业自身的能力得到提升,并结合具体情况预测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事前防范,保证结算风险得到有效的处理,为贸易企业赢得好的经济效益,也进一步推动国家进步。

作者:龚欣宇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