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08 11:00:38

贸易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效。近几年来,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加。我国贸易企业在政府的扶持下得到了迅猛发展,正朝着国际化管理进程进军。同时,我国的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的发展也取得了新的成就,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但是,纵观贸易企业的发展,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占据了贸易企业市场的主要部分,由于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相关的内控管理工作意识还比较薄弱,一时间无法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对企业经营造成的经济压力。因此,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已经成为各大贸易企业应该重点关注的话题。本文试从强化贸易企业内控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行阐述,分析当前贸易企业在执行内部控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提高贸易企业内控管理效率的具体方案。

关键词:贸易企业;企业管理;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贸易企业的不断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化经营也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但是就目前贸易企业的管理现状而言,由于我国多数贸易企业均属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其整体发展实力不强,市场内部的贸易企业发展不均衡,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都是由于部分贸易企业管理者没有意识到内控管理的重要作用,在内部控制管理上还做的不够到位,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贸易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程。新经济体制下,贸易企业如何进行管理模式转型已经成为热点话题。贸易企业当前的内控管理模式尚且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诸如贸易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有待优化,相关内控流程缺乏科学性,企业内部缺乏针对内控管理流程的监督机制,以及贸易企业的风险防范工作不到位等都是制约贸易企业发展的影响因素,相关管理者应该重视这些问题,积极探求解决措施,提高贸易企业的综合管理实力,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工作效率。

一、强化贸易企业内控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内部控制制度作为贸易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企业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的基础,同时也能够合理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经营的稳定性。通过强化贸易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流程,提高企业会计工作的质量,提高相关数据的可靠性,为企业各项财务活动打好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通过强化贸易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在如今电子商务等网络化交易平台的背景下,贸易企业的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往来增加,企业的经营模式逐渐趋于国际化和开放性,贸易企业所面临的财务经营风险也随之增加。因此,良好的内控管理制度能够规范企业管理流程,对于一些具有风险的项目能够做到合理规避。提高企业的自我调节能力,推动贸易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设进程。

二、当前贸易企业在执行内部控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一)贸易企业的内控制度有待优化,相关内控流程制定缺乏科学性。影响贸易企业内控管理制度发挥功效的主要原因在于贸易企业管理者没能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没有在企业内部深入开展内控管理工作,企业内部缺乏良好的内部控制管理环境。在相关审计工作、预算工作、以及财务活动中极易发生各类经营风险。此外,贸易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组织体系有待完善,企业对内控管理组织体系建设的投资力度不足,导致相关内控活动不能够有效开展,有的企业甚至只将内控管理工作交由财务管理部门负责,导致企业内控管理效率不高,相关内控制度流程流于形式。(二)企业内部缺乏针对内控管理流程的监督机制。影响贸易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无法发挥出潜在功效的另一大原因就是由于企业没有针对自身的内控管理流程设立相应的监督机制,从而不能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强有力的约束作用。就当前我国贸易企业开展的内部控制工作而言,由于管理者的不重视,致使企业员工在执行内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缺乏责任意识,甚至有的人员会为了个人利益而做出财务舞弊等违法乱纪的事情,影响贸易企业的正常经济往来。由于缺乏相应的监控机制,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犯罪的空间,扰乱了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秩序,从而会对贸易企业的经营形象造成一定的影响。(三)贸易企业的风险防范工作不到位。贸易企业实行内部控制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然而由于受到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企业的内控建设落不到实处,多数贸易企业管理者没有将风险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我国多数贸易企业在进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上还存在一定的薄弱性,在相关风险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还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从而使得内部控制无法取得实效。与此同时,由于我国贸易企业多数存在经营规模小的问题,相关经营管理者会直接参与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工作,在相关资金调动,以及人员分配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权,因此制定的相关制度会存在一定的片面性。此外,贸易企业缺乏相关的科学的风险评估机制以及信息反馈系统,使得企业经营的风险系数大大增加,在进行一些大项目的项目投资之前没有进行充分调研,对一些无法规避的风险,没有提前制定应急预案,一旦相关财务风险发生时就会扰乱贸易企业的正常运营秩序,同时还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三、提高贸易企业内控管理效率的具体方案

(一)强化内部控制组织体系建设。贸易企业要提高内控管理效率,首要任务就是要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管理环境。所以贸易企业要改善自身的管理结构,结合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及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制度要求,建立科学的内控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定期开展企业员工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贸易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核心力量。与此同时,贸易企业要借鉴一些大型贸易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制定内控管理流程上结合各部门的实际需求,将具体的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和相应人员身上,同时配套制定相关的奖惩制度,提高企业内控管理的执行效率。提高内控管理的执行效率。(二)设立独立的财务监督部门。贸易企业要提高内控管理的效率,保证相关业务流程的顺利展开,就必须针对内控管理流程,建立企业完善的内控监督机制。在贸易企业开展各项财务活动的同时要对全程进行实时的监控,加强对管理者以及员工的约束作用。贸易企业要聘用专业的监管人员成立专业的内控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贸易企业内部控制监督管理工作,防止企业内部出现财务舞弊等违法乱纪的现象,对违规违纪的现象要做出严厉的处罚,保证贸易企业经营的稳定性。(三)建立企业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贸易企业要强化自身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企业内部的风险管理水平,要求管理者要高度重视风险评估工作,企业要引进专业的风险评估人才对贸易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行预防分析,及时发现风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优化内部风险管理流程,切实做好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工作。对于一些风险系数较大的经营项目要提前制定风险应急预案,相关风险分析结果要以数据报表的形式上交给管理人员,帮助企业有效的规避风险和进行科学的决策。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贸易企业要及时跟随市场的走向,对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创新。通过优化自身内部控制结构,强化内部控制组织体系建设,设立独立的财务监督部门,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从而提高贸易企业的综合实力,长久地占据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早日实现贸易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经营目标。

参考文献:

[1]冯莉.贸易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5):08

[2]罗桂凤.贸易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08):28

[3]李海霞.贸易企业内部控制中控制活动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天津财经大学2016,(05):01

[4]贺艳辉.对贸易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11):20

作者:丁香 单位:都乐(上海)水果蔬菜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