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茶叶贸易现状与绿色壁垒问题探讨

时间:2022-07-05 10:19:46

我国茶叶贸易现状与绿色壁垒问题探讨

摘要:绿色壁垒对我国茶叶出口贸易的影响越来越大,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茶叶出口贸易的现状,而后对绿色壁垒及其对我国茶叶贸易的影响进行探讨,最后提出我国茶叶贸易应对绿色壁垒的建议。

关键词:茶叶贸易;现状;绿色壁垒;举措;研究

近年来,绿色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越来越深刻,据商务部统计,我国有高达百分之九十的农产品及视频出口企业受到了国外市场绿色壁垒的影响,每年造成的损失达到一百五十亿美元,并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毋庸置疑,绿色壁垒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产品出口的最大瓶颈。我国茶叶生产成本低,再加上国内竞争秩序控制不严,各茶叶厂商之间相互压价,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我国出口茶叶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通常每公斤低于两美元,比印度茶叶价格低百分之四十,比斯里兰卡茶叶价格低百分之六十,甚至比肯尼亚茶叶价格还低了百分之二十。这不仅大幅缩小了我国茶叶企业的利润空间,还严重影响了海外茶叶企业的商业利益,加速了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国对我国茶叶设限的速度,各种非关税贸易壁垒相继出炉,对茶叶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循环利用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环保要求,对我国茶叶出口造成极大冲击。

1我国茶叶贸易现状

我国是茶叶生产大国,茶叶品种丰富,产茶地区辽阔,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茶叶产业得到迅速发展,茶叶规模不断扩大,出口总额也屡创新高。据统计,2008年,我国茶园面积达到一百六十万公顷,茶叶产量超过一百万吨,占世界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茶叶出口总量为三十万吨,总额近七亿美元,是世界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并且仍在逐年上涨。我国茶叶出口主要由绿茶、红茶和特种茶三个部分构成,其中,绿茶是主要出口品种,出口量占世界绿茶总贸易量的百分之八十五,高居世界榜首,覆盖市场包括一百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非地区是我国绿茶的传统贸易市场,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则是我国绿茶出口的新兴市场。我国出口红茶以红碎茶、工夫红茶和小种红茶为主,其中工夫红茶是我国特有的品种,也是我国红茶的主打产品,市场主要是欧美和中东,不过我国出口的红茶多为中低档产品,红茶生产企业整体实力较低,利润空间有限。特种茶涵盖乌龙茶、白茶、普洱茶、黄茶等,是我国独有的商品,在国际上占有绝对市场份额,出口地主要集中在欧美、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截至2011年,我国已与一百一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茶叶贸易关系,对中亚和非洲地区的出口量占到百分之八十,其次是欧洲与北美洲。数据显示,我国对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摩洛哥四国的茶叶出口量达到我国茶叶出口总量的百分之四十五。2003年日本修订《食品卫生法》,2005年《食品中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对251种与茶叶相关的农药残留项目做了限量规定,2006年正式实施《食品农药残留暂定登记标准制度》,我国对日茶叶出口因此而受到严重影响。欧盟于1999年开始实施新的药物最高允许残留标准,2007年正式对进口茶叶实施该标准,限制及禁止使用的农药数量从以前的29种扩展到今天的四百七十多种,全面增加了农残检验种类,部分农残标准比原有标准提高超过一百倍,导致我国对欧盟国家的茶叶出口量大幅减少。纵观我国茶叶贸易情况,可以发现,我国茶叶出口主要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方面,茶叶出口总体波动较大,但基于我国茶叶贸易体系的完善以及我国茶叶生产企业对生产加工过程及包装运输条件的积极改善,加之价格低廉,在国际市场拥有较为显著的竞争优势,整体出口量及出口额仍然呈现上升趋势。另一方面,我国茶叶生产存在明显的质量问题,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茶叶出口的影响颇为严重,自2002年以来,欧美和日本等国对进口茶叶产品制定了愈加严格的绿色壁垒,极大地限制了我国茶叶的出口。

2绿色壁垒对我国茶叶贸易的影响

2.1绿色贸易壁垒概念解析

绿色贸易壁垒是指以较高的环境标准准入条件来限制进口,使传统的贸易壁垒演变成为环境壁垒。正常的绿色壁垒是指以合法的贸易措施实现保护环境的目的,而非正常的绿色壁垒则是以保护环境为名实施贸易保护,即以保护环境为由制定一系列环境贸易政策,使得外国产品无法或难以进入本国市场,从而保护本国产品及市场。发达国家的产品科技含量较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也较强,因此对环境标准的要求极为严格,不仅规定终端产品应符合环保要求,还对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循环利用等各个环节提出了环保要求,这确实能够促进国际环保事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出口带来了极大障碍。2005年8月,欧盟对茶叶中硫丹的残留量限制从30mg/kg调整为0.01mg/kg,相比之前严格了三千倍,导致我国茶叶出口欧盟全面受阻。2006年5月,日本全面实施《食品农药残留暂定登记标准制度》,设限的茶叶农药残留从83种扩大到144种,设限以外的农残全部按照0.01ppm的最高限量“一律标准”执行,一旦超标则视为违法,这极大地增加了我国出口茶产品因被检测出农药残留而受到法律追究的风险,从而严重影响了我国的茶叶出口。

2.2绿色壁垒的积极影响

第一,绿色壁垒可以有效促进我国茶叶产品质量的提升。我国茶叶生产企业大都采取传统生产加工模式,农药残留较为普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不论进口市场实施绿色壁垒是为了环境保护、健康维护还是保护本地企业,但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早已将生态环保事业和人体健康提到首要位置,健康环保的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的首选,因此解决我国茶叶产品的质量问题刻不容缓。绿色壁垒虽然是我国茶叶出口的极大限制,但同时也是我国茶叶产品质量提升的强大动力。扩大绿色食品茶、有机茶叶生产规模,减少和限制农药及化肥的使用,向市场提供优质且安全的茶叶产品,以实现茶业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第二,绿色壁垒可以加速茶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推进茶叶生产各个环节的科技进步。破解绿色壁垒必须要依靠茶叶产业实现全面技术进步,唯有科技快速发展,生产效率才会显著提升,资源配置也会趋向优化。日益严格的标准化与技术化要求会对出口产品构成了巨大压力,从而迫使原产国茶叶企业不断改良技术、研发新产品,并对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等进行革新,帮助产品顺利完成更新换代,实现茶叶产业结构的优化发展。第三,绿色壁垒可以促进我国茶叶行业标准体系走向完善。进口市场对于茶叶产品提出了种种质量要求,这势必会推动我国及地方政府积极制定与国际接轨的研发、生产、包装、运输等标准,使我国茶叶行业内部的各项标准体系日趋完善。2001年,我国农业部颁布有机茶叶的行业标准,迄今为止已有三百多家国内茶叶企业通过认证,行业发展逐步完善,增长势头越加强劲。积极探索并加强茶叶行业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健全与我国茶叶产业有关的各项法律规范,不仅有助于我国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还能够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3绿色壁垒的消极影响

第一,绿色壁垒严重削弱了我国茶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各项农药残留标准已经成为我国茶叶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主要障碍。2008年我国茶园种植面积与茶叶产量皆高居世界首位,茶叶出口总量位居世界第三,但是由于我国茶叶企业市场营销策略有偏差,未能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质茶叶品牌,并非茶叶出口强国。近年来随着绿色贸易壁垒的实施和提高,发达国家提出了“有机食品”、“生态食品”、“自然食品”、“天然食品”等理念,对茶叶产品质量标准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对茶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限制也越来越严苛,我国茶叶产品往往难以达到要求,被禁止出口、退货乃至索赔的事情都时有发生,这对我国茶叶产品树立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极大地削弱了我国茶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出口贸易额的增长速度也大大减缓,茶农营销利益大打折扣。第二,绿色壁垒大大提升了贸易成本,降低了经济效益。欧美发达国家对我国茶叶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包装、检验、标签、认证、运输、循环利用、生态环保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严格要求,我国茶叶企业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满足这些要求,由于我国的茶叶产业仍然处于粗放发展阶段,生产模式还较传统,要实现这些“改版”必须加大技术、设备更新和生产过程监控等投入,相关实验、测试、认证等也会产生高昂的费用,这就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降低了经济效益,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我国茶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第三,绿色壁垒增大了我国茶叶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的难度。欧美发达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农产品检疫制度,以防止外国农产品进入其国内市场制约国内企业发展。部分国家还利用世贸协议中涉及环境问题的条款大做文章,以多种手段实行贸易歧视,进一步增大了我国茶叶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的难度。

3应对绿色壁垒的措施

首先,我国各级政府应当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环保法律体系。在立法、执法的过程中,要立足本国国情,参考西方发达国家的现有法律体系,广泛从专家、企业、群众中汲取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氛围,为我国的茶叶产业提供良好的法律保护。其次,我国政府及茶叶协会应当尽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认证体系。我们应当全面掌握国际贸易信息,研究发达国家的环境准则,在茶叶生产及销售的所有环节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环境保护,在国内形成一个系统的环境管理体系和质量规范体系,加强对农业环境的综合治理,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利用行政、法律和经济手段促进我国生态农业建设。再次,建立绿色壁垒预警及快速反应机制。各国政府及各类国际组织会定期对环保法规及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如果企业信息不畅通,就无法及时调整自身生产以适应最新的标准要求,因而也就无法顺利应对绿色壁垒。政府及行业协会必须建立起绿色壁垒预警机制,及时搜集和反馈国际绿色壁垒变化情况,深入研究各种绿色壁垒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影响,并在较短时间内提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为我国的茶叶企业营造良好的出口环境。最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提高茶叶产品质量。究其根本,若要全面破除国际绿色壁垒对我国茶叶产品的出口限制,最主要的还是要全面提升我国茶叶产品的质量,我们要确保茶叶产品质量安全,在生产环节要限制农药化肥的使用,加强对农药使用情况的管理,严格掌握施药管理和安全间隔期,确保出口茶叶达到进口国的安全卫生标准。

作者:刘艳梅 单位: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和淑萍,周静.绿色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及对策[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4):58-61,65.

[2]陶忠元.绿色壁垒的中性透析及其启示[J].国际贸易问题,2003(9):24-27.

[3]赵雪飞.绿色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农业经济,2007(5):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