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证软条款的贸易纠纷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31 03:17:51

信用证软条款的贸易纠纷问题研究

摘要:分析了软条款产生的含义和原因,然后介绍了信用证不同环节软条款引发的的贸易纠纷,最后针对信用证软条款带来的部分纠纷提出了应对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信用证软条款;贸易纠纷;应对措施

1信用证软条款产生的原因

信用证软条款是指开证申请人在信用证中附加某些限制信用证生效或者使受益人无法结汇的条款。“软条款”的产生和存在除了信用证作为支付工具本身缺陷的内部原因外,也有国际贸易大环境的外部原因以及目前相关责任划分不明确的法律原因。1.1内部原。“信用证产生伴随着三大重要的原则”“独立性原则”、“单据交易原则”、“严格相符原则”。“独立性原则”是指信用证是独立于买卖双方的基础交易合同而存在。“单据交易原则”是指在信用证作为结算工具的条件下,买卖双方所交易的主要是涉及到信用证项下的单据,而不是实际的货物。“严格相符原则”是指受益人提交的单据应该达到“单单相符、单证相符”的状态,否则开证行不予兑付。这些原则的存在使得银行在贸易中更多的是看重信用证项下的具体单据而并非实际的货物,这就很有可能会发生实际货物和单据不一致的情况。也正是由于信用证的这些特点往往令进口商产生收货不安全的顾虑,会担心自己在贸易中利益的损失,因此会选择设置软条款来减少自己在进出口中的承担的风险。1.2外部原因。信用证的最初设立是为了保护出口商的利益,由于现有的信用证制度之下,更多的是对单据提出很多具体的要求,而对于出口商的货物并没有特别的规定。所以出口商作为商人的趋利性便表现出来,在实际的操作中很有可能用质量低劣的货物来顶替高质量的货物。正是由于信用证最初设立的目的和信用证制度的相对不完善,使得进口商不得不利用软条款来维护自身的利益,保持自己在贸易中的主动地位,掌握贸易的主动权,保证自己不会陷入纠纷不会损失利益。1.3法律原因。现今,法院认定软条款引起的贸易纠纷时除了必要的文件作为证据之外还要考虑是否违反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民法通则》第4条规定“: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但是即使法律有所规定,但是执行起来确实有很大的难度。不确定性和模糊性是诚实信用原则所具有的特征。诚实信用原则要求无论何人在从事何种活动时都应该用讲诚实,守信用的方式去行使自己的权利。但是诚实信用原则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性,也没有固定的范围限制,正是由于法律的不完善性,所以有些进口商投机取巧,为了维护自己身的既得利益,利用法律的漏洞设置软条款,造成出口商利益的损失,引起纠纷。

2信用证不同环节软条款引发的的贸易纠纷

2.1关于信用证生效环节软条款引发的贸易纠纷。信用证一经开立并不意味着信用证便可以立刻生效,进口商往往会在信用证生效环节设置多种形式的软条款控制信用证生效,除了想掌握出口的主动权之外,有些不法分子会利用软条款进行诈骗活动,引起贸易纠纷。2.2关于信用证商检环节软条款引发的贸易纠纷。商品检验环节是国际贸易一个重要的环节。在一般贸易中,信用证规定议付时只需提交出口方所在国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证书即可。但有的时候,进口商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防止收货时收到假冒伪劣的产品就会要求由自己或者授权人在货物装运之前进行验货,并出具相关的检验证书。所以,进口商就会在这个环节上设置软条款来确保自己货物的数量和质量,进而保护自身的利益。2.3关于信用证装运环节软条款引发的贸易纠纷。出口货物装运环节也是国际贸易中重要的环节。一般来说,大宗货物在运输中要经过数月的漂洋过海而且在运输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商人的趋利性往往会利用信用证中规定的装运港、装运时间、可否分批装运等方面的内容来限制受益人,从而进口商掌握整个贸易的主动权,维护自身的利益。2.4关于信用证付款环节软条款引发的贸易纠纷。付款环节软条款主要是指出口商向银行提交信用证项下的所有单据并要求付款而遭遇到来自出口商设置的特别的限制。虽然信用证是不可撤销的付款承诺只要单证相符就可以付款,但是当存在软条款的情况之下,银行就可以免除第一性的付款责任将信用证的银行信用转变为商业信用,这时付款权就完全转移给了进口商。

3信用证软条款引起的纠纷的应对措施

3.1谨慎约定合同条款。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审核每个条款。应该有两个方面引起注意:第一是合同的签订应该做到统揽全局,要明白虽然签订的是基础合同但是也是为了结汇和不损害自身利益为目的的。贸易双方只有把合同的条款约定的公平严谨才能够在以后审查的时候有所参照。第二是信用证中需要审查的单据不宜过多,否则容易形成难以发现的陷阱。从而损害自身的利益。要很好的利用好防范措施,防止自己陷入无尽的贸易纠纷中。3.2仔细审核信用证条款及时采取措施。贸易纠纷无处不在,所以谨慎的审核信用证是受益人收到信用证后的第一要务,如果发现信用证中有与合同不相符合的条款应该立即要求开证申请人进行修改或者删除。实践中,由于出口商没有仔细的审核信用证也没有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导致最终陷入软条款的陷阱中,陷入纠纷之中损失了时间也损害了自身的利益。而对于进口商拖延时间不回复的情况,受益人应该规定信用证修改的时间,如若未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受益人便有权利申请提供必要的担保,否则将不履行合同义务。如若开证申请人坚持信用证中的软条款不予以修改或者删除,受益人就不能够贸然的发货,以免损害自身利益,陷入纠纷。3.3对比较成熟的信用证软条款问题进行提示和规范。从当前的情形来看,对于信用证的内涵和外延的认识尚浅而且意见也都不统一,所以应该在个别的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中作出提示或者规范。在上文中提到的所有贸易纠纷皆是由于没有规范性的文件作出提示,所以才导致进口商在小问题上做出错误的决定而引起了大的利益损失,在没有更好的办法的时候只能上诉,然后就是无尽的纠纷。所以,首先应该对软条款的风险防范进行提示,这样可以帮助到受益人认识到软条款的问题和风险的存在。其次要对软条款的欺诈问题进行提示,而且也要对其定义必要的扩大。最后要提出软条款的救济手段以及相关的救济程序,并且对相关的手段和程序进行必须要的规范,减少国际之间贸易纠纷的产生。

作者:吉丽颖 宋鑫炜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蕾.贸易结算中信用证软条款问题及对策[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1.

[2]李昃爽.信用证软条款及其风险防范[D].北京:复旦大学,2012.

[3]姜皓琪.信用证软条款问题研究[D].北京:复旦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