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跨国贸易研究论文

时间:2022-08-22 11:10:32

中小企业跨国贸易研究论文

一、中小企业与阿拉伯国家跨国贸易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跨国贸易发展迅速,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一是产品技术含量低。我国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在技术含量方面普遍较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产品比较少,对于阿拉伯国家出口的产品在档次、质量、品牌及价格等方面仍处于中低档次,竞争力缺乏。二是经营管理水平低。中小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的投资存在十分严重的盲目性,照搬国内贸易的现成经验和管理办法,较少利用阿拉伯国家本地的生产要素;同时,在对阿拉伯国家的贸易中,大多数中小企业采用的是订单贸易,从属于自身的国际营销网络和销售终端还未完全建立,制约了企业的长期发展。三是外贸信息渠道不畅通。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在开展对阿拉伯国家的跨国贸易过程中存在明显的盲目性,有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并不了解阿拉伯国家同类产品的市场行情,更缺乏与该地区商业伙伴进行业务沟通的主动性;同时,在法律意识方面普遍不强,缺乏相关法律知识与从业经验。上述种种均导致了我国中小企业与阿拉伯国家的跨国贸易中的信息不畅。四是市场营销渠道不畅。对于我国大部分从事与阿拉伯国家跨国贸易的中小企业而言,必须经由该地区国家或其他国家的外贸企业产品方可进入当地市场,自己所掌握的营销渠道十分有限,大量利润为中间商所获,削弱了我国中小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的市场竞争力。另外,各种小企业之间缺乏合作与协调,为了打入阿拉伯当地市场,不惜互相倾轧,导致了英i型奥渠道的进一步堵塞。

二、提升我国中小企业与阿拉伯国家跨国贸易的建议

中小企业走出去,是我国参与全球化竞争的重要途径,中小企业与阿拉伯国家进行跨国贸易,是促进中阿交流的有效形式。因此,有必要提升我国中小企业与阿拉伯国家的跨国贸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我国政府要为中小企业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虽然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与阿拉伯国家的跨国贸易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政府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服务职能,为中小企业对该地区的跨国贸易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完善中小企业从事跨国贸易的法律与政策体系,通过税收、财政与就业等多方面的综合型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出去,走进阿拉伯国家;二是强化对中小企业的从事跨国贸易的引导,帮助其有效掌握跨国贸易主动权,为其提供必要的信息;三是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在政府层面的友好交往,为中小企业与该地区从事跨国贸易提供基础。其次,各中小企业应不断增强自身竞争能力。要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积极引进新的生产技术和科技成果,增强外贸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树立全新的跨国贸易理念,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要积极开发与阿拉伯国家国庆、宗教、文化相适应的产品,提高产品在该地区的竞争力。再次,应当加强企业间的联盟与合作。各种小企业应当树立国际化的经营理念与意识,实施战略联盟计划,走强强联合的道路。通过各企业间的联盟与合作,苦熬大企业的规模及在阿拉伯国家的市场规模,同时,还有利于降低自身的经营风险。第四,积极培养熟悉国际贸易惯例的专业人才。中小企业在与阿拉伯国家的跨国贸易中,应当积极引进或者培育该领域的专业型人才,以人力资源优势获得市场优势,以利于掌握与阿拉伯国家跨国贸易过程中的主动权。最后,实现营销本地化。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产品设计本地化,要把阿拉伯文化特性设计到产品中去,符合当地消费者的审美观与习惯。二是定价本地化,价格的制定要符合当地的价格认知以抓住顾客的心理。三是分销渠道本地化。做到渠道成、分销方式及渠道成员的管理的本地化。四是促销本地化。用当地文化方式和观念向目标顾客传播产品信息,用同一个主题适应当地市场的价值观。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阿之间经贸关系的升温,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积极与阿拉伯国家进行跨国贸易,最终赢得阿拉伯国家的尊重。

作者:施建荣单位:浙江万吉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