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调整对企业的干扰

时间:2022-12-10 05:18:05

贸易调整对企业的干扰

本文作者:宋帕泰工作单位:上海大学

1997年7月23日,老挝与缅甸一起如期正式加入东盟,并开始逐步融入东盟的经济体系。老挝企业开始引进东盟其他各国的投资救活本国企业。借助东盟国家的经济实力,利用他们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老挝企业获得了新生。而对于老挝的食用油企业来说,情况也是可喜的。1997年加入东盟以后,1998年老挝建立了老挝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食用油企业。这是一个私人企业,1999年年末~2000年的时候才开始在国内市场销售。在原材料方面,主要从马来西亚进口棕榈和黄豆,然后在该工厂加工。老挝计划逐渐促进人民种棕榈和黄豆,以利用本国自己的原材料,降低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用来装食用油的桶现在是能够自己在国内生产,运用国内生产的钢铁或塑料建造18L的桶和2L&1L的桶。这不仅仅为人民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还能把国有资源充分地运用。老挝食用油企业的产品,现在只在国内销售,计划将来出口到周边的国家销售。老挝加入东盟以后,建立了改革开放的经济体制,这对于老挝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像老挝食用油企业这样的。由于地理环境,老挝在食用油方面本来应该是优势产业,但是现在刚刚起步发展,不能不说是由于以前政策的失误造成,加入东盟显然是明智的。

老挝食用油产值与贸易额的变化

老挝食用油产值变化1990年到2005年老挝植物油的产值变化如图3-1所示(吨/年):图11990~2005老挝植物油产值变化状况和结构分布从图3-1可以看到,加入东盟以后,椰子油的产量下降了,而花生油的产量明显上升了。米糠油的产量一直比较高。但是也看到,在这些植物油中,没有棕榈油。大豆油的产量也很少。作为两大最重要的烹饪食用油,棕榈油、大豆油的产量不足,是老挝食用油企业的重大缺陷,也导致这两种油需要进口。老挝食用油贸易额变化我们已经知道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对老挝的进出口具有重要的影响,并且也已经知道,2007年至2008年经历了最为巨大的变化(食用油企业从临时例外清单转为正常减税项目)。因此,首先将老挝2007-2008食用油贸易状况,用表3-2如下表示:表12007~2008老挝食用油贸易状况从表3-2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从2007年到2008年,老挝的棕榈油的进口额从1.1百万美元增长到3.2百万美元,这意味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和CEPT及“早期收获”计划等的实施对老挝的棕榈油是起到了一个比较消极的作用,表现为进口了更多的棕榈油,无疑打击了国内的棕榈油生产。类似的状况发生在大豆油上,从2007年的净出口转为2008年的净进口,也说明2007年以后的减税使老挝大豆油面临残酷的竞争。这一方面反映了老挝食用油企业的产品不仅无法应对国际竞争,而且几乎无法应对本国消费。另一方面反映了老挝的食用油的原材料的进口价格的下降无法形成优势,老挝必须自己生产原材料。

老挝食用油企业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提高劳动力素质,发展教育首先,什么事情都是以人为本的,所以必须要提高劳动力素质,不能总靠别人来帮助,要发展教育,让老挝以后的人们可以有很好地运用高科技的能力,提高劳动生产力。发展原材料及其他生产资料的生产,完善产业链许多原材料不能总是靠进口,比如食用油企业不能总靠进口泰国油棕和黄豆,一样的地理条件,要自己种植,自己使用。此外,提高钢铁、塑料等产品质量,多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完善整个产业链,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开发自己的先进技术,提高市场优势不能总是学别人的,到了一定时间,等条件具备了,要开发属于自己的先进技术。有了比其他国家先进的生产技术,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能提高市场优势。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提高国际竞争力老挝具有自己的优势产业,食用油企业是一个优势产业,因为老挝的环境适合种植油棕并加工生产,不能把优势弄成了劣势。另外,老挝还具有其他的优势产业,比如水力发电,一定要大力运用,还可以用以出口,创造收入,再扶持国内其他企业。

老挝加入东盟自由贸易之后对老挝食用油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老挝食用油企业可以利用各种贸易优惠等因素带动本企业的生产能力,并借鉴东盟国家的高科技,减少本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利润。在贸易壁垒和关税的减少,加上本国的优势,努力增加本企业的生产值,促进出口贸易,为推动老挝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